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曹文轩新作挑战“粗鄙文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38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曹文轩新作挑战“粗鄙文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曹文轩 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昨天,著名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在京为其即将出版的长篇小说《天瓢》举办媒体见面会。曹文轩称,《天瓢》是他创作生涯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作品,它所流露出的古典美以及浪漫气质,足以对当下文坛大范围的“粗鄙化”文学写作构成冲决。

  这部将于4月份面市的《天瓢》,与曹文轩此前的《草房子》等儿童题材小说不同,呈现的全是成人世界的故事。小说以主人公杜天潮的一生为线索,讲述了他与朋友邱子东、采芹之间的爱情纠葛,以及他与邱子东的权力角逐。由于故事全都发生在雨天,整部小说也由银雨、金雨、骚雨、梧桐雨等十二个章节组成。曹文轩曾在唐诗中偶得“天瓢”二字,便以此为新书命名。曹文轩说,“天瓢”不是实物,而是指一种意象。

  据了解,《天瓢》的故事发生地是曹文轩的家乡江苏盐城,人物也都源自他童年时熟悉的人。“小说所写的是我的童年到青春时代。我不仅写了家乡的雨、家乡的风俗,甚至将家乡的动植物也都写了进去,为此我查阅了大量盐城地方志和植物志。”曹文轩说,他为写这部小说构思了10余年,动用了他的大量生活与写作经验,在他的创作生涯中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作品。

  曹文轩认为,眼下一些作家“粗鄙化”的写作倾向愈演愈烈,“动辄就是‘一夜情’、‘下半身’的写作,要不就是把小说写得异常残酷、丑恶、极端消极,一个‘脏’成了这类文章的共同气质,以至找不出一篇适合高中生阅读的当代文学作品”。相对于这类“粗鄙化”文学,曹文轩称《天瓢》是部“干净”的作品,它精致的文字,所宣扬的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文章中流露出的古典气质,足以对当下文坛大范围的“粗鄙化”的文学写作形成冲决。“我始终坚守这种‘干净’的、充满理想主义的写作姿态,于是有人就认为我另类、虚伪、装腔作势。”曹文轩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