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杰伦旧歌《蜗牛》成官方推荐“爱国主义歌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2:46 金羊网-新快报
  贺雅佳

  一石击起千层浪,只因他是周杰伦。周杰伦创作的歌曲《蜗牛》最近入选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这一新闻立即引起了上海各界争议,有人指这是一个进步的表现,过去推荐的爱国歌曲都过于老,有人则认为《蜗牛》不具爱国性,周杰伦口齿不清,比《蜗牛》有意义的歌曲还有很多。广州教育界对此事反应平淡,有关人士指,广州并没有“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一说,但中学生在举办文娱活动的时候播一些励志的流行歌曲是很正常的事情,《真心英雄》等歌经常出现在中学校园中。

  反对者

  周杰伦口齿不清如何体现“爱国主义”?

  支持者

  以前的爱国歌曲离我们现在的生活很远

  众多流行歌曲入选“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

  爱国主义教育一直以来是学生德育教育的重点,爱国主义歌曲一直以来却没有明确定义。上海市推出“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是政府部门的“第一次”。在100首推荐的歌曲中除了一些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外,《真心英雄》、《中国人》、《蜗牛》等多首港台流行歌曲也入选。

  对于上海市的这一开明之举,不少中学生都表示支持。一名高一的学生说:“以前知道的爱国歌曲都是革命歌曲,内容离我们现在的生活很远,歌词很难产生共鸣,其实一些好的流行歌曲歌词很励志,旋律也很好。”另外一名女生则表示:“我很喜欢周杰伦,他的歌曲很多都有中国味道,好像《龙拳》、《东风
周杰伦旧歌《蜗牛》成官方推荐“爱国主义歌曲”(图)
破》,《蜗牛》的歌词很好,很积极向上。”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王月萍是此次选取曲目的负责人,她表示之所以选择周杰伦的《蜗牛》是因为这首歌的歌词非常好,思想内容十分上进,唱起来琅琅上口。

  而一些教育界的专家也给《蜗牛》入选投了赞成票。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敏表示:“目前,注重贴近性是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像这种流行歌曲入爱国主义歌曲推荐名录,可以看作是一种探索。”北师大教育学院杨立梅教授则说:“爱国主义不能变成教条,不能变成口号,而应该深入人心。目前,学校的德育工作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教育内容不够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学生实际,教育方法存在成人化、形式化和简单化现象。这样会影响教育效果。“教育最重要的是要适应儿童少年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

  周杰伦表示创作《蜗牛》是为公益

  对于很多20来岁的人来说,《蜗牛》并不陌生,记忆中的版本是齐秦、许茹芸、熊天平、动力火车为世界展望会公益活动合唱的主题曲,鼓励大众不要被现实击垮,即使像蜗牛一样也应该努力向上,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在许茹芸、熊天平当红的时候,这首旋律优美、内容积极的歌曲广为传唱,但那时候大家都不知道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周杰伦是谁,也无法预料这个无名小卒会成为日后影响华语歌坛的天王。

  在个人演唱会上,周杰伦演唱了《蜗牛》并告诉歌迷这首歌其实是他原创,于是现在的中学生们开始接受了“JAY版”《蜗牛》。在上月曼谷举行的“MTV声援南亚”演唱会上,周杰伦自弹自唱,再次演绎了这首励志作品。周杰伦当时在接受台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决定曲目的时候,我曾考虑了很久,希望演唱的歌曲能有意义,不会让外国歌手小看。《蜗牛》是一首我很久没有演唱的歌曲,写《蜗牛》的时候我还是个没出道的菜鸟,当时这首歌曾被齐秦、许茹芸、动力火车等歌手一起为世界展望会而唱,现在南亚遇百年浩劫,需要大家同心齐力的时候,我希望能够再次演绎这首歌。《蜗牛》的词曲都是我写的,这首歌要说的是,不管遭遇到什么样的困境,只要像蜗牛般,一步一步往上爬,尽管速度不快,但只要不放弃,一定会到达顶点。”

  广州家长学生反应很平静

  关于周杰伦的旧作《蜗牛》入选上海市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网民的反应很热烈,批评的声音集中在《蜗牛》传唱度不如《海阔天空》等歌高,周杰伦的演唱口齿不清,很难从歌词中体现”爱国主义”。广州作为受港台流行歌曲影响最厉害的城市之一,对于周杰伦的入选表现出了很大的包容性,并没有引起特别强烈的争议。在广州的中学校园中,经常也能听见一些流行歌曲,学校对此的要求仅限于不要都是谈情说爱,卿卿我我。一位教育界的人事说:“广州并没有“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一说,但中学生在举办文娱活动的时候播一些励志的流行歌曲是很正常的事情,《真心英雄》等歌经常出现在中学校园中。”而一名初中生的家长也表示:“流行歌曲是挡不住的,学校不播,电视、电台也在播,与其盲目追星、跟风,不如挑选一些歌词比较积极的歌曲给孩子听。”

  《蜗牛》

  作词:周杰伦作曲:周杰伦

  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随着轻轻的风轻轻的飘历经的伤都不感觉疼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小小的天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我有属于我的天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