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手观音》走红“后”现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00 深圳晚报
《千手观音》走红“后”现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聋人舞蹈《千手观音》走红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领舞邰丽华迅速晋升为中国著名聋人舞蹈家,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也随之成为亚洲最著名的艺术团体。接踵而来的是商演价值的大幅度飙升,档期排至明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抢着从他们身上挖新闻找头条。但是,也有一些问题从四面八方传来。本报记者针对最近出现的有关《千手观音》的焦点问题,昨晚在广东茂名现场采访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相关负责人。

  10万商演价,

  深圳商家为何不敢接招

  《千手观音》在今年央视春节晚会上走红后,艺术团即召开紧急会议,把商演价格定死在10万元人民币的标准上,比起去年承接演出时的3万到6万元人民币,上涨幅度很大,而整台“我的梦”晚会也随即提高到20万元人民币的标准。本报记者首发深圳企业欲接招《千手观音》的消息后,不下百家企业打来垂询电话,直到3月15日晚,仍“签约在望”的企业临时退缩。到目前为止,深圳的演出敲定的依然只有3月18日晚的一场。

  记者采访了一直游离于签约与不签约间的某知名企业策划师。他拿出一张白纸,给记者演示这几天他们一直在进行的成本核算,“10万元的演出价格,我们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说实在的,请一个大腕歌手来唱两首歌也不止这个数,而且《千手观音》现在比任何歌手和节目都火爆,一定会擦出火花。可我们如果邀请的话,确实不是十万元的问题了。舞台场租6万,21个聋人演员、手语老师、工作人员一行30多人,吃、住、行全得包。而且一个《千手观音》只演6分钟,我们要么索性邀请整台‘我的梦’残疾人艺术家来表演,要么自己去找演员班子,这笔费用一加,就远远不是10万元可以解决的事情。这几天,我们一直都在努力申请拨款,今天26万元已经拨下了,但我们还是不敢做,因为现在离演出只有几天了,我们无法联动客户啊。”

  深圳演出公司也一直没有接下这块蛋糕,深圳编导詹晓南告诉记者:做票房没错。很多市民想买票看《千手观音》,但深圳现在符合演出条件的剧场也就只有深圳电视中心,而这里的位置只有900个,按平均票价200元的水平计算,即使是全部票卖出去了,也还亏很多。如果大剧院不是正在装修的话,我们相信深圳演出公司会义无反顾地接下这场演出。对此,我们只能说遗憾,为深圳市民留下一个美丽的缺口。

  面对“盗版”

  如何保护自己的品牌

  《千手观音》走红后,演出市场迅速做出反应,除了部分拥有经济实力的大企业把目光放在了正版《千手观音》所能带来的商业价值上,更多的不法小商人和演出团体共同打起了盗版的主意。艺术团传媒部的卢炎告诉记者:2004年3月,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已经成功注册了舞蹈《千手观音》等版权。而现在打着残疾人舞蹈《千手观音》的名号四处商演的团体包括北京残疾青少年艺术团和部分的地方艺术团体等。对此,目前艺术团已采取了相应的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

  面对这个问题,深圳编导詹晓南说:“其实我早已经在元宵晚会后的艺术团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这个问题,我当时建议艺术团组成2至3套演员班子,面向全国残疾人系统精挑演员,进行3个月的全封闭式集训,既可以满足国内外不断上扬的演出需求,又可以为2008年的中国奥运会储备力量。我当时还预言在短时间内,如果我们自己不建立演员分队,盗版《千手观音》将迅速蔓延,他们的演出费用在人民币2万元左右,不仅会很快占领国内演出市场,而且劣质的演出效果,也会严重损害《千手观音》的品牌和消费者的利益。”

  成名很受用

  邰丽华生活现在还好吗

  有报道说,邰丽华成名了,舞蹈《千手观音》的商演价值飙升,她作为领舞以及台柱子,理应获得被重新定位的演出价格。可如今她还是在“享受”着与13岁新演员一样的工薪结构,每场演出的酬劳不过是三五百元,底薪不过千余元,而且房子也至今没有着落,仍是租用中残联的宿舍,生活实在不丰。记者委婉地询问邰丽华相关情况,她坦言,在艺术团工作,并非为了赚钱,今天她能够站在舞台上带领演员们创造奇迹,全是因为艺术团多年的精心栽培。邰丽华说:“说实话,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什么明星,我还是一个普通的舞者,要说变化,就是属于自己的私人时间没有了。”关于工薪结构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艺术团相关工作人员。据透露,目前艺术团正在进行演员分级制度的调整,邰丽华的工资不会像以前一样了。至于房子的问题,艺术团正在积极联系商家合作,希望建立奖励机制,将来能为所有的优秀演员准备好房子。

  队伍不纯

  演员中有健全舞者

  央视元宵晚会暨春晚观众最喜爱的节目颁奖晚会播出后没几天,便从网上传出了“健全舞者混入《千手观音》舞蹈”的爆炸性消息。当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此事件时,本报记者正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内部进行深入采访。得知这一消息后,艺术团所有的工作人员一致认为——此传闻很滑稽。众所周知,由于聋哑人听不到声音,又要求动作统一协调,所以舞蹈演员在排练和演出时,都要依靠手语老师的指挥来掌握节奏。而传闻中的“舞蹈专业健全人”确有其人,她便是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的应届毕业生陈佳慧,只是在舞蹈《千手观音》里,她仅与李琳、王晶、李莹等4位手语老师共同为聋人演员们提供“耳朵”的服务。

  已被电视电影“盯”上

  “观音”还将走向何方

  最近比较火辣的消息是“观音姐姐”邰丽华要当电影演员了。记者给邰丽华发信息求证,她说,一切都会听从艺术团领导的安排,不过最近长期被不同的电视媒体跟踪拍摄,她感觉还是很疲累,不知道能不能适应做电影演员的工作。但邰丽华表示,她对一切没有尝试过的艺术工作都抱着好奇心,如果团里真的安排她来演,她也非常乐意再度挑战极限。艺术团传媒部雪莉向记者证实,电影《千手观音》将交给上影厂全权负责。

  目前有很多观众提出质疑,如果把电影《千手观音》交给上影厂,而他们又计划沿用真实故事改编,那拍成主旋律电影的可能性会很大。艺术团艺术总监詹晓南说:“现在主旋律电影也有很好看的。我想,不管通过舞蹈还是电影,我们都希望表现出中国残疾人积极向上的一面,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创造奇迹的勇气和力量。”

  下一步,《千手观音》将走向何方现在还难以预料,但2008年的奥运会开幕式他们还是希望可以见到自己的身影。

  一炮而红尝甜头

  明年春晚是否还造神话

  据艺术团工作人员给本报记者的独家线报,《千手观音》编导张继钢最近正在策划聋人舞蹈队的下一个“战斗任务”——舞剧或音乐剧。据透露,张继钢已跟台柱子邰丽华打了招呼,也开始招兵买马密谋策划了,只要时间允许,就会启动计划。届时,出现在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特殊艺术,很有可能就是舞剧或音乐剧。作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