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国和日本作家分享73万美元奖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6:56 北京青年报

  中国人未获2005林德格伦儿童文学奖提名———

  新华社电 世界最大的儿童文学奖阿斯特丽德·林德格伦国际文学奖16日在瑞典揭晓。日本连环画作家荒井良二和英国作家菲利普·普尔曼从118位提名者中胜出,两人将于5月25日分享由瑞典王储维克多利亚公主颁发的5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合73万美元)。

  每年一度的林德格伦儿童文学奖是瑞典政府为纪念2002年病故的著名瑞典儿童文学女作家阿斯特丽德·林德格伦设立的,主要颁给儿童文学作家、图画作家、讲故事者以及促进儿童阅读的组织和个人。今年文学奖的评委会由12位瑞典学者和作家组成,其中包括林德格伦的一位亲戚。评委会主席拉里·伦珀特16日在林德格伦的故乡维默比的“林德格伦”园内宣布了今年的得奖名单。

  荒井良二生于1956年,代表作有《那个充满谎言的月》和《谜语之旅》等。普尔曼生于1946年,已发表了20多部作品,其代表作是《他的黑色材料》三部曲。普尔曼的作品也曾获卡内基勋章等多个奖项。

  此外,记者从瑞典国家文化委员会官员处获悉,今年没有一位中国人成为林德格伦文学奖的提名者。林德格伦儿童文学奖组委会官员表示,他们同样关注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不定期地采购一些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品,但也希望中国机构能踊跃地推荐自己的作家。中国具有提名资格的单位是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和香港公共图书馆。

  瑞典政府于2002年3月7日设立了阿斯特丽德·林德格伦国际文学奖。林德格伦1907年出生于瑞典东南部维默比地区的一个农民家庭,2002年1月去世,林德格伦一生共发表了87部作品,其中《长袜子皮皮》、《熊心兄弟》、《淘气包埃米尔》、《屋顶上的卡尔松》等作品脍炙人口,她的作品被译成约80种语言在全世界广为发行,不少作品还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中国近20多年来也翻译出版了她的一些作品。

  作者:王洁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