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光阴未去娇艳 张曼玉时光雕刻的电影公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54 中国新闻网
光阴未去娇艳张曼玉时光雕刻的电影公主(组图)
光阴未去娇艳张曼玉时光雕刻的电影公主(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光阴未去娇艳张曼玉时光雕刻的电影公主(组图)
光阴未去娇艳张曼玉时光雕刻的电影公主(组图)
  张曼玉自己曾经说过:“所谓美女,都是时光雕刻成的。”时光荏苒,从影二十多年后的张曼玉,非但没有被光阴这把利剑磨去青春的娇艳,反而在时光的滋润下变得更加光彩照人,韵味十足。当年有点兔牙而可爱的灿烂笑容,已经演变成带着妩媚、自信与成熟气息的阳光微笑,用“回眸一笑百媚生”形容再恰当不过。

  可爱花瓶

  代表作:《缘份》、《警察故事》、《A计划续集》

  张曼玉1964年9月20日出生于中国香港,9岁时随同家人移居英国,17岁时在伦敦的一家书店做收银员。一年后,她到香港旅游,意外地得到了一份化妆美容师的工作,接着又被一个星探相中,做了一名广告模特。1983年,为了扩大知名度,张曼玉参加了香港小姐选美大赛,清纯的形象和大方的仪容,为她赢得了最上镜小姐奖和香港小姐亚军,顶着这样的桂冠,张曼玉顺利地跨进了演艺圈。

  和大部分港姐一样,张曼玉首先在电视剧中尝试演出,她出演的首部电视剧是《画出彩虹》。在主演了收视率奇高的《新扎师兄》后,她开始转向电影发展。

  1984年,张曼玉接连拍摄了邵氏的《青蛙王子》和《缘份》两部影片。刚刚起步的张曼玉,在当时尚谈不上有什么出色的演技,但她凭在《缘份》中毫不矫揉造作的表演,荣获了颇有预见性的第三届香港金像奖最有前途新人奖。而张曼玉真正得到观众喜爱,是在成为“成龙女郎”之后。1985年,她出演了成龙作品《警察故事》,影片中她扮演成龙的女朋友阿美,随着《警察故事》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奖,并成为当年香港十大卖座影片之一,张曼玉在影坛也声名鹊起,她那青春可爱的形象开始深入人心。

  在走红的同时,张曼玉也给人以“花瓶”的印象。她在随后两年拍摄的《摩登仙履奇缘》、《开心鬼撞鬼》、《A计划续集》等搞笑娱乐片中,大多都是雷同的角色。从1984年到1988年,张曼玉共演出了近30部影片,产量之高在当时新人中实不多见。仅在1988年,就演出了12部电影,创下一个不大不小的影坛奇迹,张曼玉也因此获得了“张一打”的外号。可是当别人问她什么叫做电影时,那时的她只能瞪着大眼睛装天真,回答:“什么是电影,我不知道。”

  永远的演员

  代表作:《不脱袜的人》、《阿飞正传》、《人在纽约》

  和她同时代的明星刘德华、梅艳芳等人一样,上世纪80年代的张曼玉对电影的毛糙、单调感到了疲惫和厌烦。正当她为演技得不到进步而苦恼时,奇才导演王家卫出现了。

  一个成功的演员,都会遇到个慧眼识珠的导演。张曼玉的伯乐是王家卫。1988年,张曼玉首次和王家卫合作,在《旺角卡门》中扮演刘德华的表妹,她将一个善良、质朴、深情的女孩塑造得有血有肉。1989年,她凭一部《不脱袜的人》夺得了演艺生涯的第一个大奖———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同年,张曼玉又和张艾嘉、斯琴高娃两位影后联袂主演了关锦鹏导演的《人在纽约》(《三个女人的故事》),因为此片中的精彩表演,张曼玉夺得了当年度的台湾金马影后宝座。

  同一年,张曼玉又拿出了《阿飞正传》、《客途秋恨》、《滚滚红尘》等优秀作品。在王家卫的扬名之作《阿飞正传》中,张曼玉把握住了那个爱上行踪不定的浪子因而莫名惆怅的少女的心理,将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滚滚红尘》是张曼玉为数不多的以配角出演的影片。凭这部影片中不俗的表演,她获得了金马奖的最佳女配角奖。仿佛一夜之间,张曼玉的演技得到了质的飞跃,令人刮目相看。

  影后时代

  代表作:《阮玲玉》、《新龙门客栈》、《青蛇》

  《阮玲玉》,这部被影评界称为“超越时间感、超越空间障碍的戏中戏”的影片,让张曼玉真正登上了演艺事业的最高峰。

  《阮玲玉》还未开拍就闹出“易角风波”,原定的主演梅艳芳因档期问题而换用张曼玉。但是,匆忙上阵的张曼玉受到舆论的一致批评,认为其气质不符,但她用行动和效果证明了导演的决定正确。阮玲玉这一角色,让张曼玉获得包括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在内的六个“最佳女主角”奖项,同时她是第一个在国际大电影节中获得最佳女主角的亚裔女性。仅此一点,中国电影史最辉煌的一页上就有了张曼玉的一席之地。此片也成为她自己最满意的作品。

  同年,张曼玉的另外一部影片《新龙门客栈》也受到外界一致好评。张曼玉在新武侠电影名作《新龙门客栈》中扮演了泼辣、风骚的老板娘金镶玉,一颦一笑之间光华毕现,竟在不经意之间成为了不可超越的经典。而在徐克的名作《青蛇》中,张曼玉将青蛇的蛇性、人性、佛性演得活灵活现。

  在王家卫的哲学史诗武侠片《东邪西毒》中,张曼玉虽只出现三场,但她的表演却令人过目不忘,叹为观止。

  花样时代

  代表作:《迷离劫》、《甜蜜蜜》、《花样年华》

  在张曼玉的事业蒸蒸日上之际,她却开始行动低调起来。1997年,张曼玉远赴法国,主演了法国新锐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的《迷离劫》,一年后两人在法国共结连理。此后,接片锐减的张曼玉特地挑选了陈可辛的《甜蜜蜜》作为婚后的第一部影片,举重若轻、丝丝入扣的表演,使她再一次成为金像、金马奖的双料影后。当年张曼玉获得金马影后时,金马奖评委会感叹:四十多年来,没有一个女演员可以将文艺片演绎得如此精湛!

  之后又是王家卫,正是他用《花样年华》恣意而又内敛的风格,表现了张曼玉的美丽。张曼玉在《花样年华》中的表演被评价为“无疑已臻化境”,甚至有人说,她这次的表演可以成为电影学院表演系女生们的教科书。

  接下来就是张艺谋的《英雄》中身怀家仇国恨的奇女子,《清洁》里前后形象反差极大的艾米莉。每一种不同角色的阐释,都让她那影后级的实力与美丽光芒四射,迷人眼眸。

  流浪的爱情

  俗话说“战场得意、情场失意”,张曼玉的情感路线,一直走得像“青蛇”一样弯曲。

  1985年,张曼玉与自己的发型师拍拖多年,离离合合后终告分手。1986年,她在美国拍片期间认识HANK,双方以书信传情,分手后,对方将她的情书卖给杂志公开发表,让她整整一周不敢出门见人。1987年,张曼玉公开与尔冬升拍拖,感情维持三年。1993年,她与商人宋学祺恋情曝光,一年后曾传出婚事,1995年感情破裂。

  直到1996年,张曼玉在拍摄《女飞贼重现江湖》时认识了法国导演阿萨亚斯,两人相知相恋,终于在1998年12月26日结婚。婚后两人互相扶持关心,阿萨亚斯在戛纳宣传《伤感的命运》,张曼玉陪在他身边,看他接受各国媒体采访;张曼玉未能以《花样年华》赢得戛纳影后,向来害羞的阿萨亚斯,竟在华裔媒体前大声疾呼“不公平”。

  但2002年5月10日,两人又传出了离婚的消息。谈到这段维持了三年半的婚姻时,张曼玉说:“我曾经经历过这么多段感情,每一次都是享受到最后。虽然我离了婚,但我从不觉得自己婚姻是失败的,因为我开心了四年。我和前夫在一起快乐的回忆比不开心的来得多。”

  不得不承认,张曼玉对感情的处理理智而又感性,尽管两人的婚姻已经走到了尽头,但两人共同的艺术追求让两个人更加珍惜彼此之间深厚的感情。两人合作拍摄的《清洁》一片,又一次让世人领略了电影艺术的美妙魅力。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郑代玉 倪自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