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张专辑赔了50万 庞龙:《两只蝴蝶》让我有钱吃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05 北京娱乐信报
  仿佛是一夜之间,一首名叫《两只蝴蝶》的歌曲唱得街知巷闻。音像店、饭馆、出租车……到处都能听到它的旋律。这首歌没有经过铺天盖地的宣传炒作,完全是靠网络上的人气,反过来影响到不上网的大众。一切都好像去年的“刀郎热”,不过跟刀郎不同,东北歌手庞龙很痛快地接受了我们采访,他的人跟网络这种媒体一样,直截了当,不绕弯子。他说自己苦苦奋斗这么多年,想红都想疯了,现在终于能踏实吃饭交房租了。
首张专辑赔了50万庞龙:《两只蝴蝶》让我有钱吃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别人说我没有明星相

  记者(以下简称“记”):不管业内对你的《两只蝴蝶》评价是怎样的,这首歌、这张专辑以及庞龙这个人火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你自己觉得是不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情?

  庞龙(以下简称“庞”):算是一种幸运吧,因为我怎么都没有想到苦熬了这么多年,竟然能通过这样一首歌火起来。

  记:你的出道经历是怎样的呢?很多人都会觉得网络歌手或者这种看似一炮而红的歌手是很神秘的。

  庞:我是1988年进入歌坛的,1997年的时候考入沈阳音乐学院专门学习演唱,后来我就来到了北京。因为我一直都觉得文化、音乐的根基在北京。1999年的时候,我签入了北京鸟人艺术推广有限公司,这次收录在专辑《两只蝴蝶》中的《老了》等歌曲都是那个时候做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时的生活,因为真的是太辛苦了,我需要每天和生存对抗。

  记:你觉得最艰难的事情是怎样的?

  庞:有两点吧。第一就是有很多很多人去打击你,他们直接对我说,“庞龙,你转行吧,你一点儿星相都没有,根本不可能红!”另外呢,就是生活真的太艰苦了,我每个月连房租都很难交得上,所以我就说,这一次我幸运地红了,终于让我解决了房租问题。

  第一张专辑赔了50万

  记:可是你始终坚持音乐没有放弃,你觉得你现在的成功是不是源于你的这种坚持?

  庞:这是一个最大的原因吧,我是一个特别坚持的人,而且我真的是太喜欢音乐了,所以没有什么能让我放弃音乐。

  记:这也是你去西安的一个原因吧?

  庞: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庞龙,要不然你试试去外地发展,先离开北京一段时间,换换环境!”我仔细思索了以后,觉得自己确实离开北京比较好,于是我就去了西安,在那里寻找我音乐的新发展。那时候,我晚上经常在马路上走,对着电线杆感叹,为什么我的音乐就是不能够被大众接受呢?我不相信我在乐坛出不来!其实有一件事情让我特别难忘,2000年的时候,我把我自己的房子卖掉了,可以说是筹集了50万的资金,自己发行了专辑《人生三部曲》,但结果这张专辑发了和没发一样,完全是血本无归。这让我有一种精神崩溃的感觉。

  曾经拒绝演唱《两只蝴蝶》

  记:现在谈些高兴的事情吧,你的《两只蝴蝶》是如何录制的呢?

  庞:这首歌是《281封信》的导演牛朝阳做的,他做这首歌的时候是1996年,那时候我还不认识他呢。后来我来到北京,签了鸟人公司才结识他。当时他就说让我唱这首歌,但那时候因为我自己风格定位,以及我自己对音乐圈理解的问题,我拒绝了。这一拒绝就是好几年过去了,牛朝阳的《281封信》在荧屏上播出,我就随着他的电视剧一起火了。

  记:可以具体解释一下你拒绝的原因吗?

  庞:我觉得牛朝阳约我唱这首歌的时候,并不是这种类型的歌曲能红起来的时候,这首歌太温情了。

  记:这次专辑中《两只蝴蝶》以外的歌曲是怎样的呢?

  庞:都是属于比较质朴的那种,特别温情。不过其中收录了一首《家在东北》,我很喜欢这首歌,因为我是东北人,有一种天生的对故土的热爱之情。而且从骨子里面来说,我的亲情感非常浓,比如每年春节我回家,都要到小时候住的房子去看看。那是一种完全无法割舍的感情。

  记:那你可以把这首歌拍成宣传片啊!借此来宣传东北多好啊!

  庞:是呀,我也是这样想的,哈哈!我真的很想为东北做点事情!

  这些年我想出名想疯了

  记:你什么时候发现你自己突然红了呢?

  庞:太突然了,有一天我公司的人告诉我《两只蝴蝶》这首歌在网络上的点击率已经达到几百万了,我就知道我红了!

  记:那一刻,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庞:太激动了!因为这些年我想出名想疯了!那一刻我真不知道该怎样抑制住我的激动!

  记:有没有觉得你的这种红的方式和刀郎很像?

  庞:有一定的相似度,但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都是苦熬了多年才红起来的!

  记:我觉得你和刀郎还有一个很大的相似点就是你们的歌曲风格都特别亲民,也就是特别大众化,你觉得这是你们能够红起来的原因吗?

  庞:毫无疑问是这样,我们的音乐就是非常有亲和力,可能从中听不到什么深奥的歌词,也听不到很有特色的旋律,但是我们质朴、亲切,这种亲和力成为了这么多老百姓购买专辑的动力。我们的音乐不需要品味,但是能够带来安慰。

  记:你的唱片公司说,你的这张《两只蝴蝶》已经实打实地卖到了30万张,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庞:我们已经完全拿到货款的就有30万张了,我可以这么说,这个数字是不掺水的,因为现在销量排行榜上的数字很多都是虚的,铺货量和实际销量完全不同。我可以拍着胸脯说,在内地,只有刀郎的专辑销量真能比我的多!

  记:你自己定义你的音乐风格是怎样的?

  庞:没什么风格,不过我希望我能够成为像许巍那样有销量、有品质的歌手!

  信报记者 郝晓楠/文 李方宇/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