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甲方乙方·《孔雀》离深刻还很远 转到后面去看生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05 北京娱乐信报
甲方乙方·《孔雀》离深刻还很远转到后面去看生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顾长卫

  编剧:李樯

  主演:张静初 冯砾 吕玉来

  中国首映日:2月25日

  评分:一般货色

  《孔雀》离深刻还很远

  我相信,《孔雀》一定能成功地煽倒一部分人。但遗憾的是,《孔雀》能做到的,似乎仅仅限于煽情,而离顾长卫本想达到的深刻,还距离很远。

  我们可以去理解一个第一次去导电影的人选择这样一个剧本,因为讨巧。无论作家或是导演,他们试图开始去描绘自己理解的世界,第一次,总是选择和青春有关的题材。然而为什么要说青春,时下消费青春这个概念的不仅仅有郭敬明,还有一些貌似站得更高的人。青春这个题材,太容易引发同情,这种同情可以成功地置换成对作品的赞美,而不是因为作品本身的高度,引来关注、思考。

  片子分为三部分,从同一个场景分别引出对姐姐、哥哥、弟弟的描述。姐姐和弟弟都被导演试图塑造成以个人对抗外在、以理想对抗沉闷、以青春对抗折磨的青春戏样板人物,其故事的进程也大约遵从固定走向:一开始是鲜活生命,有着斑斓的理想,但生活是不公平的,最后只有屈服、放弃。而哥哥由于角色的设定是傻子,所以有幸免去为青春残酷做代言的机会,很踏实地讲故事,曲折处不承担见证的作用,反而充满了张力,是片子最好看的部分。

  从一个创作者的角度来说,创作叙事型作品他必须思考这些问题:为什么要讲故事?讲怎样的故事?怎样讲故事?第一个问题的核心在于“主题”,第二个问题的核心在于“内容”,第三个问题之于电影,核心在于“镜头风格”、“叙述进程”。《孔雀》就单段来说,是传统的、叙述型的,其进程符合时间顺序,也就是经验的、煽情的。但是从整部电影来说,由于导演有着讲述“平民史”的野心,所以把时间线索打乱了,但这种打乱并没有使得人物的性格、遭遇更加独立、私人化,反而使得在一开始,由于对整个环境缺乏介绍,姐姐这个人物极为让人费解,没有一个可以让观众接受的逻辑。况且,通过对个人的塑造去完成对于年代、生命状态的表现,导演更是明显地缺乏掌控能力。大量长镜头的运用表明了导演想在自己和作品之间保持一种观察者、记录者的距离,但导演的克制态度仅仅表现在使用这么单调的表现手法上面,内容却很高烧,充满了创作者粗暴的臆想和企图操纵观众情绪而不得不依赖的矫情。

  选择弟弟作为故事的讲述人又太文艺了——文艺得可笑。从电影本身来看,看不到弟弟对于生活有何体验、有何自觉,却拥有了全能视角。倒叙,回忆,包括“逃离了我出生的城市”、“隐秘的生活”,这样的台词,对于一个编剧,其轻浮、散漫、粗糙都是显而易见的。

  一篇采访顾长卫的文章里说,当电影开始拍,故事开始继续的时候,故事于是有了自己的生命,它会自行发展。但实际上我们可以在《孔雀》里看到导演如何扭曲故事本身的发展。哥哥这段故事本身的生命力在最后被导演粗暴地制止篡改了,原本哥哥的性格中的自私、贪婪在结婚之后奇迹般被温情、宽容代替了,这只能说是导演降神谕。

  在一片对《孔雀》的褒扬中,惟一名副其实的是对于上世纪70年代氛围的塑造,而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成功唤起人们的怀旧并不能代表在艺术成就上也同样成功。

  叶清漪

  转到后面去看生活

  《孔雀》在柏林得奖,在我看来简直不可思议,除了白灵,谁能理解影片所表现的中国,那种已被高楼大厦埋葬的生活,那些今天面目全非的人?

  作为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让人惊艳。一个摄影师出身的导演,拍出的作品完全没有花巧的镜头运动或者视觉奇观,平淡而见功力,有几分侯孝贤的神采。

  片名为什么叫《孔雀》,我个人觉得可能来自王朔小说中形容人生的一句话:“孔雀开屏是好看的,转过去就是屁眼了。”在十几二十年前,中国人的居住环境很差,多数人住在大杂院或者筒子楼里。讲述这种“群居时代”的怀旧影视作品很多,这些作品常常会侧重于描绘那种时代有趣或者美好的一面。要以冷静旁观的态度表现自己青春岁月的生活环境,需要胸襟和智慧。能做到同时展示“孔雀”和“屁眼”的,除了田壮壮,顾长卫是第二个。

  《孔雀》讲述河南一家三个子女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成长的故事,影片分成三段,分别从三个人的角度讲述故事,有点像中国史书的“纪传体”。每一段的开头都是一家人在公共走廊吃饭,看上去很美的场面。接下来就逐步表现本段主人公是怎样一个人,绝不回避人性的黑暗面,每个人都有缺点,有些缺点在主流影视作品里简直是不可原谅。但影片就那么平平淡淡、不褒不贬地叙事:姐姐就是这样一个有些“疯”的姑娘;哥哥就是这样一个可悲又可笑的傻子;弟弟就是这样一个有些软弱、有些自私的年轻人。

  这是一部没有大悲大喜、缺乏戏剧性、节奏缓慢的电影,完全没有娱乐性观众也不会觉得感动。因为人只会被戏剧打动,不可能被生活打动。

  《孔雀》注定不会在今天大红大紫,却注定会在漫长岁月中流传下去。它是艺术,也是历史,它记下了一种很多人已经忘记,很多人拼命想忘记,几乎没有人会提起的市井生活。

  孙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