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场昆剧送进高校中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09 北京娱乐信报
  北昆为培养未来观众进行“长线投资”

  3月14日,北方昆曲剧院的艺术家们令育才中学千余名师生,完全沉浸在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之中。北方昆曲剧院百场进校园活动从这天起正式启动,在之后的几天里,他们又走进了清华大学、北方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百场昆剧送进高校中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昆院长刘宇宸(左)请上一位中学生学学打哈欠。王宇/摄

  院长当上昆曲“启蒙老师”

  与一般的演出不一样,这次的“昆曲进校园”活动每场开演前,北方昆曲剧院院长刘宇宸都要亲自登台,为同学们当一回昆曲“启蒙老师”,讲解昆曲的三大特征和基本表演规律。虽然讲解只有短短的10多分钟,但台下很多学生对昆曲的认识和兴趣也就是从这时开始了。这也是学生们能在接下来的演出中看得兴趣盎然的重要原因,而且还能现学现用。譬如,刘宇宸讲到昆曲表演的虚拟性时,请了位同学上台演示走路和打哈欠的动作,之后又让演员表演昆剧中的走路、打哈欠和睡觉。很多学生一下就议论开了,“哦,原来右手握着拳头托住头是睡觉的意思!”接着,他们在《牡丹亭》中见到人物入梦,马上就理解了。

  中学版昆曲批量进中学

  实际上,学校里的昆曲戏迷并不少。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许多高校都有同学们自发组织的昆曲社团,一些学生已成为昆曲的“铁杆”知音,并对昆曲的继承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刘宇宸说:“这次百场演出进校园活动,到北广(中国传媒大学)这样有一定昆曲基础的学校,我们会多演两到三场,特别是整出经典剧目,这样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而到中学、职高,我们会演特地准备的‘中学版’。”

  所谓“中学版昆曲”,刘宇宸解释道:“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高二教材中,其中的一个单元就是中国古典戏剧,这里面收录了4篇课文《窦娥冤·法场》、《牡丹亭·闺塾》、《桃花扇·爱江南》和《西厢记·长亭送别》。这些课本就是我们的剧本,中学版昆曲实际上就是课本剧。所以我们在演出的同时再配合一些热闹的武戏,就能够引起中学生的兴趣。这个中学版昆曲是我们从2001年开始启动的,四五月份将集中送进北京的中学里,实际上这也是我们这几年来系列活动的延续。”

  靠境外演出挣钱

  送百场戏进校园,对于北昆来讲势必会有收入上的损失。刘宇宸笑着说:“这次把昆曲送进校园活动,本身就是公益性行为,不是赢利性的市场行为,我们有责任把民族艺术、民族文化送到校园里。实际上高校近年来一直是我们昆曲的主要市场,送戏进校园,我们肯定会减少一些收入。但我个人认为,根据昆曲目前的市场现状,现在昆曲谈产业、谈开辟市场还为时尚早,把昆曲送进校园实际上是在培养将来的观众,做的是‘长线投资’。我们的损失将通过一些境外演出和商业性运作的办法来弥补。”

  关汉卿系列今年排两出

  据介绍,北昆今年除了仍然要新恢复、继承十出左右的折子戏,目前已经定下来的还有两出新改编的戏,一出是关汉卿的喜剧《救风尘》,一出是关汉卿的悲剧《窦娥冤》,另外还要加工北昆的保留剧目关汉卿的正剧《单刀会》。《窦娥冤》的编导将由丛兆桓担纲,《救风尘》由《宦门子弟错立身》的编剧王若皓担纲改编。2008年是关汉卿诞辰800周年,北昆将以这两出新改编的关汉卿剧作,作为关汉卿系列的启动剧目。

  今年4月中旬,北昆受日本《读卖新闻》和东京劳音机构的邀请,由旅日昆曲演员张绍成和北昆副院长杨凤一在东京演六场《三打白骨精》。

  信报记者 唐雪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