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一廉吏”尚长荣来京上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09 北京娱乐信报
  俊扮主演于成龙“架子不花”

  进长安参加北京国际戏剧季演出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在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中获得金奖的新编清装京剧《廉吏于成龙》,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长安大戏院参加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季的演出。

  上海京剧院创排的《廉吏于成龙》取材于王永泰的小说《清官于成龙》。被康熙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清代官员于成龙上任后,发现前任草菅人命,制造了一起涉及万人的冤假错案,导致田园荒芜,社会秩序混乱。于是,他不顾自身安危,大胆向康亲王进言,使一方百姓得以安居乐业。
“第一廉吏”尚长荣来京上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该剧的编创人员集合了京津沪川的精兵强将。编剧班子由来自京津的戴英禄、梁波和上海京剧院的黎中城、王涌石组成。导演是来自四川的谢平安,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担任音乐指导。出任该剧主演的除了尚长荣、关栋天,还有夏慧华和昆剧名丑刘异龙等。

  《廉吏于成龙》的舞台呈现,以“返朴归真”的风貌体现了一个“廉”字。音乐素材则主要取材于山西民歌小调和京剧曲牌。在表现人物对话时,还采用了京剧少用的昆剧吹腔,显得出新而不落俗套。舞美设计小写实、大写意,以福建特有的大榕树为设计主体贯穿全剧,隐喻着于成龙这样的清官像大榕树一样“扎根大地,独木成林”。

  尚长荣在该剧中将架子花脸改为俊扮登场,不勾脸,没有水袖,念京白不上韵,为的是和现代人更贴近。他之所以选用这样的装扮,主要是能使自己丰富的脸部表情充分地运用起来,表现出来,进一步体现他的“做工了得”。64岁的尚长荣演唱起来苍劲有力,激越细腻兼而有之,味道十足。他酝酿多年倾全部心力创造的于成龙形象,是他艺术生涯的又一次成功的自我超越。

  在该剧的演员中,除了此次特邀的昆剧名丑刘异龙外,大多是尚长荣长期合作的“老搭档”。像剧中康亲王的扮演者关栋天(关怀),不仅与尚长荣一起排演了一批传统骨子老戏《将相和》、《赠绨袍》、《青梅煮酒论英雄》等,而且还在《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等新编古装剧中担纲杨修与李世民,二人将“对手戏”演得严丝合缝、珠联璧合。另外像尤继舜、夏慧华夫妇,与尚长荣也是三度携手了。

  照:尚长荣饰于成龙(右),任广平饰山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