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明星版《沙家浜》探班记(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11 今晚报
全明星版《沙家浜》探班记(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道明
全明星版《沙家浜》探班记(组图)
许晴
全明星版《沙家浜》探班记(组图)
刘金山

  本报江苏常熟专电 (记者刘杰)作为“样板戏”之一的现代京剧《沙家浜》,承载了几代人的历史记忆,至今阿庆嫂、刁德一、胡传魁、郭建光等人物的精彩唱段也常被人们唱响。近日,根据这部红色经典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在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拍摄。该剧可以说是个标准的明星版《沙家浜》,著名导演黄蜀芹执导,阿庆嫂由许晴扮演,刁德一由陈道明扮演,胡传魁由刘金山扮演,而任程伟则扮演新四军的连指导员郭建光。昨日,记者专程前往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探班采访,了解到该剧的一些最新拍摄内幕。

  数百万元“恢复”沙家浜

  电视剧《沙家浜》拍摄地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位于常熟市东南隅,从市区坐车去大约需要30分钟。这个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当年新四军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的根据地之一,沙家浜也是一个有500多年历史的古镇,古镇附近就是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当地除建成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还恢复了春来茶馆、印报所、广益商行等一批革命遗迹。为了招揽游客,景区内还设有“阿庆嫂大酒店”、“沙奶奶大酒店”等商业化建筑物。该剧拍摄场地特别选在“阿庆嫂”原型生活所在地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拍摄,为了拍摄该剧,《沙家浜》剧组花了数百万元在风景区内临时搭建了方圆约1平方公里的建筑物。其中包括两层楼高的刁家大院(刁德一家),沙家浜镇长赵阿祥的“瑞祥客栈”,阿庆嫂的“春来茶馆”等。

  新增人物十多个

  相对同名现代京剧,电视剧《沙家浜》人物方面有什么变化?记者在片场采访中获悉,该剧除了新增了十多个人物,对刁德一、胡传魁等耳熟能详的人物也作了较大的改编。最让人惊叹的是,陈道明演的刁德一改编成了一个地道的沙家浜乡绅大少爷,而胡传魁则变成了一个喜欢赌博的十足的贪财鬼,阿庆嫂多了个男助手,郭建光也多了个女卫生员。

  刁德一变身乡绅大少爷

  陈道明演的反一号人物刁德一和原京剧人物相比变化很大。这个刁德一不仅拥有一个庞大的乡绅家族,增加了父亲——刁老太爷(刘仲元扮演)和大管家刁胖子(方子哥扮演)等成员,自己也是一个很有城府的沙家浜乡绅大少爷。编剧还给刁德一设计了很多新增剧情:被土匪头子蒋福顺绑架由保安队长胡传魁救出,用钱收买保安队长胡传魁、土匪头子蒋福顺一同加入救国军等。

  胡传魁十足贪财鬼

  除了刁德一变化大,二号反面人物胡传魁的戏也更加充分,变成了一个十足的贪财鬼。他一出场就是沙家浜当地保安队长,身边的狗腿子很多但手枪却很少,手里的子弹更少。前期和刁德一因为双方手下纠纷多、矛盾多,但后来因为缺钱被刁德一收买。此外为了加强敌我矛盾,该剧还新增加了一个日本女特务陈丽丽、日本军官小野和为日本人做事的汉奸邹赢生。

  阿庆嫂多个男助手

  许晴扮演的阿庆嫂除了很漂亮招人眼,和原京剧人物相比,故事也多了一些,身边还增加一个男助手白秀成(王佳宁扮演)——一个地下党员,帮助她看管春来茶馆,保护阿庆嫂的安全。白秀成同时在剧中还肩负着掩护新四军伤员的重任。

  郭建光没有感情戏

  任程伟在电视剧中扮演的新四军连指导员郭建光身边增加了一位女卫生员——小凌的戏,她负责协助郭建光在芦苇荡营救新四军伤员。和其他红色经典改编剧不同,该剧正面人物没有加情感戏,女卫生员小凌并没有和连指导员郭建光牵扯上爱情关系。同时获悉,郭建光身边还增加了老马等新四军战士,协助他掩护新四军伤员撤离芦苇荡。

  沙奶奶添个儿媳妇

  沙奶奶的形象和相关故事虽然变化不大,但她多了个儿媳妇。她的儿子沙四龙被改编成当地土生土长的渔民,后来才加入新四军。剧中还增加了沙四龙的恋人(后来成为沙奶奶的儿媳妇)秀子,她的故事主要是被刁德一的家丁和胡传魁的手下调戏。此外,还增加了沙家浜镇长赵阿祥这个左右逢源的角色,主要负责处理刁德一、胡传魁两家人的矛盾纠纷。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