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体味娓娓道来的历史 点评央视剧:《皎洁的月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75分

  由德高望重的九旬革命老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的夫人朱仲丽,用她饱含革命感情和满腔热血撰写的电视剧《皎洁的月亮》(正在央视八套热播)绝对是个兼具深度和可视性的好剧本、好故事。剧中,老人用她深刻的笔触和睿智的语言刻画了一位有血有肉、富于传奇色彩的女革命家杨秋圣的动人故事。正如该剧导演所说,“她用饱含感情的笔记录了一段真实的历史,刻画了一群她所熟识的和她有着共同经历的革命伙伴和导师。”

  确实,在剧中,我们看到了有别于以往以“感悟”和“言情”为主笔的叙述手法。虽然全剧几乎看不见什么波澜壮阔的宏大革命场面,也不见血雨腥风的战争场景和壮观的游行示威,但我们还是能从娓娓道来的叙述和朴实无华的故事中,强烈地感受到一股浓浓的革命气息和历史氛围。而青年演员吴倩也凭着自己的超凡领悟和不事雕凿的本色演出,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小妾最终成为革命家的传奇故事。
体味娓娓道来的历史点评央视剧:《皎洁的月亮》(图)
要说还有遗憾的话,就是由于道具和场景等方面偶尔出现了的一些小瑕疵(如出现了近年来才有的彩色水泥地板方砖),一些群众演员生硬随意和不够到位的表演,特别是那些扛着红缨枪像机器人般直挺挺、硬邦邦地不时在镜头中来来回回的群众演员,每每叫人哑然失笑。不夸张的说,稍加留意,你甚至都能从他们不无尴尬的表情上听见镜头外导演的大声吆喝。

  另外,该剧所采用的构图和色彩是一种艳丽、明亮得有点让人不敢相信的“现代色”、“当今色”,而不是同类题材所惯常采用的不无昏黄的灰暗色调,这也似可商榷。比如那因大片大片绿得发油秧苗而分外鲜亮、间或还有电线塔点缀的乡村风光,有时就不免让人错觉顿生———这说的还是那个年代吗?(徐文辉)

  力:《皎》剧是一部革命题材剧,由众多新人担纲

  (子琦/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