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相信你的老爸 点评电影:《精武家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75分

  袁和平担任武术指导的动作片,基本上不会令人失望。《精武家庭》里,就连阿娇(钟欣桐)瘦弱的拳打脚踢也不那么花拳绣腿。动作场面和动作设计是他一贯的干净利落,虽然不像周星驰的《功夫》带给你关于武功的新奇想象,但也是招招扎实、刚柔并济。情节上,动用了动作片里的一切惯常要素:特工、寻仇、秘密、解救……是一个不觉得新鲜但依旧扣人心弦的故事。

  好莱坞电影的工业化生产套路至少对冯德伦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演员的挑选是这个片子的成功之处。黄秋生饰演的老爸可圈可点,一双眼睛里就全是戏:面对孩子的时候可亲可爱、又有点隔阂疏离;面对仇家的时候精光四射、不容置疑。想一想他演过的电影,从警匪片到恐怖片,从搞笑片到武打片,前后差不多有160部,正邪黑白各种人物全都演过,所以才有这份从容和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Twins宝贝阿娇和阿Sa,片里清纯可人,演技倒在其次。冯德伦自导自演为自己量身定做的角色应该是信手拈来,但在前后感情变化的处理上还是略显生硬了一些。吴彦祖虽然在片子里只是个配角,可一个长得那么帅的人哪怕一闪而过也会让你印象深刻。有人说他是第二个梁朝伟,那硬朗外形下的温柔眼神是另一种无法抗拒。

  就像好莱坞的很多动作片除了“硬汉”们的打斗外,总不忘传递一点温情脉脉,以体现铁骨柔情一样,《精武家庭》里也力图要告诉你家人之间的理解和关爱胜过一切。孩子们一开始对身为一个跌打医生的老爸经常“吹嘘”那些不着边际的特工神话极为反感和排斥,但随着老爸被绑架,他们开始慢慢相信“神话”,终于,血浓于水的情感大获全胜。亲子之间、兄妹之间、恋人之间,最后大团圆结局。甚至在影片的结尾,黄秋生还不忘交待:“没有什么比家庭更重要。”

  世事艰难、人心凉薄的当下做这样的呼唤自然有着导演的良苦用心,但一部情节紧张的打斗片似乎还不足够展现情感的变迁与人生感悟的细腻。如果感动、改变我们的只能是生死一线之间,那未免更让人失望,我们对那些看似不经意的持久关怀岂不是越来越不在意和没有感觉?所以这样看来,影片在这一层的表达上有些突兀,试图在动作之外传递对家庭伦理的思考显得过于刻意。但作为一部商业动作片,冯德伦还是成功的。(秦玉)
相信你的老爸点评电影:《精武家庭》(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相信你的老爸点评电影:《精武家庭》(组图)
  左图:黄秋生的精湛演技是你选择《精》片的理由 右图:《精武家庭》里阿Sa是个“花瓶”

  (子琦/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