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惊喜不多中规中矩 点评电影:《国家宝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75分

  《国家宝藏》是一部中规中矩的寻宝类型片,没给人多大的惊喜,当然也不会令人失望。虽然是老套路,但那错综复杂的寻宝线索、正邪双方高手的斗智斗勇、流畅紧凑的剪辑以及不时出现的幽默调剂还是给人愉悦的观影过程。

  诚然,说到冒险探宝片的确很难绕过斯皮尔伯格上世纪80年代《印第安纳·琼斯》系列创下的高峰,就像提到西部片总是忘不了约翰·福特;惊险悬念片会想到希区柯克;歌舞片少不了《雨中曲》、《音乐之声》一样。我们不应对某些类型片因其有似曾相识的经典桥段而苛责,毕竟要全面超越一部经典类型片并非易事,倘若能在构思上有些新意或者细节足够鲜活也算有所成功了。《国家宝藏》整体故事模式以及不少寻宝手法都是常见的,不过与大多寻宝片有所不同的是,无论是早前《印第安纳·琼斯》系列还是近来《盗墓迷城》系列、《古墓丽影》系列的故事都是发生在文明古国的原始地带;而《国家宝藏》的主体故事则是在美国现代大都市上演,藏宝之地更是设在全球闻名的商业区华尔街与百老汇交界之处,而探宝的线索也是出自于日
惊喜不多中规中矩点评电影:《国家宝藏》(组图)
常可见的美元钞票及大名鼎鼎的《独立宣言》。因此,影片具有较强的现代感,更上演了一场颇为精彩的“盗宝”角逐戏,正邪高手过招、巧取与硬夺的鲜明对比、快速的交叉蒙太奇镜头、一气呵成的剪辑、强劲的配乐又让人体会了一番曾在《碟中谍》、《偷天换日》中有过的过瘾。

  对于大城市缺乏寻宝片所具有的远古神秘感,该片编剧巧妙地将故事与二百多年前的美利坚合众国的开国历史相嵌合,真实的历史(或许是野史)和虚构的情节结合得天衣无缝,寻宝故事一路下来,不时都有着二百多年前的历史细节与之照应。开国历史及开国元勋的秘史不仅弥补了该片神秘感的不足,而且增添了一些趣味性、曲折性。至于那详实的证据加上煞有介事而又能自圆其说的逻辑推理,几乎让人相信真有那个如同秦兵马俑般广阔的惊世地下宝藏,想必老美们也开始对美元图案想入非非了。

  说《国家宝藏》是这两年转拍文艺片的奥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凯奇重新回归主流商业动作片其实并不完全确切,至少在该片中你看不到凯奇像在《勇闯夺命岛》、《变脸》中那样大打出手。可以说,凯奇在《国家宝藏》中除了那一拳正面直击外,剩下的就是逃亡了。当然,这位略显疲态甚至看上去有点衰老的中年男人在片中还是显示了魅
惊喜不多中规中矩点评电影:《国家宝藏》(组图)
力,凯奇扮演的这个有些迂腐但执着、智慧外加幽默感的考古冒险家最后不是俘虏了美女“黛安·克鲁格”吗?(顺便插一句,此前黛安·克鲁格在《特洛伊》中饰演绝世美女海伦,因其不够美而遭人诟病;不过克鲁格此番在《国家宝藏》中的确漂亮多了,基本上完成了编导为其设置的“花瓶”角色。)只不过《国家宝藏》始终缺乏一场动作高潮戏,结局显得有些平淡。实际上,我觉得该片前半段要比后面那部分好看,前半段的情节悬念、节奏感都较强;而后面部分再没有出现更多的新鲜点,那廉价的大团圆结局也显得很俗套———主人公找到了宝藏并获得奖励,更抱得美人归;而坏蛋轻易就被抓了……这些都使得观赏性有所折扣。(谢世明)

  图:中规中矩的寻宝类型片

  (子琦/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