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津门收藏传奇事打动人 王刚宁为《玉碎》改戏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43 每日新报
津门收藏传奇事打动人王刚宁为《玉碎》改戏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天津电视台等单位投资制作的以抗日战争为背景的电视剧正在北京怀柔某影视基地拍摄,记者日前前往怀柔探班,采访了该剧主演著名演员王刚

  记者:这次您饰演的赵如圭是一个很正的角色,和以往饰演的“和?”区别很大,为什么要演这样一个人物?

  王刚:我常说,一个好演员就像一个好车手,无论什么样子的车,牌子、款式、排气量有什么不同,你都应该驾好它。赵如圭是上世纪30年代天津的一个玉器行老板,他继承了祖上的家业,家族也很兴旺,老母在世,他还有三个女儿。而且选择“玉”来做载体有很多内涵,中国人常说“黄金有价玉无价”“有德之人玉不离身”。赵如圭就是这样一个以“玉”为楷模的人,崇尚玉的“温润”的德行,坚持那种以柔克刚的民族性格,无论他与军阀、流氓,还是与日本人打交道时都是这样做的。

  记者:您认为《玉碎》这部戏的最大看点是什么?

  王刚:应该是它的传奇性。赵如圭虽然只是一个小人物,但在上世纪30年代初那样一个“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大背景下,他和各种人物打着交道,虽然这部戏是以一个家庭为载体,但许多历史人物都亮相了。比如,赵如圭见过溥仪,并和这位末代君主发生了矛盾。在日本人发动的“天津事变”时,他一直坚守的在夹缝中求生存的道德理念破碎了,他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抱着镇宅之宝跳楼自杀了。

  记者:《玉碎》反映的是天津的故事,有哪些表现津味文化的内容?

  王刚:我和编剧周振天也探讨过这个问题,为什么讲天津的故事不用天津话来演。我觉得这部戏不光是拍给天津人看的,天津话听起来太幽默,这是一部悲剧,全用天津话容易让人听着可乐,冲淡悲剧效果。在民俗文化上,这部戏大量地展现了天津特有的风俗:比如孩子出生三天的“喜三”仪式,旧时代的“妈妈令”以及去娘娘宫“拴娃娃哥哥”等。语言上也有天津特色,比如口头语中的“为嘛”“干嘛啦”这些,观众一看就知道这是天津卫的事儿。而且那个年代天津得“洋风”之先,比北京更开放,那时的天津人会觉得北京人土,所以在道具、服装上也更突出“洋气”。

  记者:听说您是北京收藏界一位“大家”,拍《五月槐花香》和《玉碎》这两部与古玩有关的戏,与您的收藏家身份有关系么?

  王刚:这是偶然碰上的,不是我刻意要去演这样的角色。收藏是我的一大爱好,除了演戏,它几乎占用了我所有时间。其实我也希望更多的朋友喜欢收藏,人常说一句话“你从哪儿来?”而古董就是凝固的历史,它能告诉你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从哪儿来的,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维方式,你的传统是什么。

  记者:对于《玉碎》您的期望值有多高?

  王刚:无论从故事性还是负载的责任感,以及这部戏要表现的观念,它都是近几年来少有的一部好作品,我相信观众会喜欢的,尤其是天津的观众。新报记者宋晓鹏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