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昨晚揭晓(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7: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若英方中信喜极而泣

  本报记者 陈明辉 实习生 廖淑芳 摄影 魏辉 黎广

  由多家媒体共同举办的第5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暨中国百年电影精英盛会昨晚在广州揭晓,结果爆冷不断:一向低调的田壮壮成为最大赢家,击败冯小刚、张艺谋、王家卫等众多名导演,凭借纪录片《德拉姆》获得“最佳导演”称号,同时该片也夺得“最佳电影”大奖;方中信、刘若英分获“影帝”、“影后”殊荣,也让人始料不及。

  田壮壮拿奖感觉“难受”

  今年53岁的导演田壮壮与陈凯歌、张艺谋等是同学,被称为“第五代”。《德拉姆》(原名《茶马古道》)是他近年来继《小城之春》后的第二部作品,是一部以云南马帮运输茶、盐、粮食的古道为主题的纪录片。

  这么一部“非大片”类的电影获奖让人颇感意外,颁奖结束后接受采访时,田壮壮说他最大的感受不是欣喜,而是觉得“难受”。“其实我今天觉得挺难受的,得奖太多了。电影是一个团队的工作,但奖只给了我一个人,会是一种负担。我已经年过半百,对于得奖什么的已经不是太在意。”对于入选“百大导演”,田壮壮觉得一百人的名额太少了,“那么多的导演做了那么多的事情。冯小刚、李少红啊,也很好,但是名单上没有提到。一百年一百部电影是不够的,一年分下来只有一个”。

  有记者质疑为什么田壮壮不喜欢接受电视采访,他解释道:“其实没有什么别的意思,因为文字是不带脸的,而电视却是很多人可以看到,于是你走到哪别人都会认出你,如果你不理人,他会说你架子大。但我很喜欢在人群里和人聊天,被认出来了,人家和你谈话的时候就会打折扣,这我不喜欢……不过要推广电影需要宣传,我已经慢慢开始有这种‘觉悟’了。”

  田壮壮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昨晚揭晓(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若英“每次拿奖都紧张”

  刘若英、方中信分别凭借《天下无贼》和《旺角黑夜》获得影后、影帝,两人均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赢出,显得格外激动,在台上喜极而泣。

  刘若英战胜了章子怡、张柏芝、王菲等天后级人马获奖,她上台后表示最希望能够和冯小刚拥抱,可是用目光在台下搜索了一会却发现冯小刚不见了,她正在说“遗憾”时,冯小刚从后台走到她的面前,让刘若英喜出望外,“狠狠地”给了冯导一个拥抱。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若英第一句就笑说:“怎么我每次拿奖都是这样的紧张呢?”记者问她是不是今后将更多地在内地拍戏,她说:“我没有想过要到哪里去拍电影,从来都没有特意去想过这个问题,哪里有好的角色让我去都行,我在等待好的机会。”

  在影坛打拼多年的方中信终于赢得了业界的肯定,他在台上一度哽咽地说不出话,最后只感谢了几位《旺角黑夜》的主创人员就下来了。不过在后台面对记者时他从容了许多:“我拍了20年的戏,当主持叫我名字的时候我以为我可以控制得住我的情绪,谁知道上了台,吴君如问我是不是想掉泪,我立刻忍不住了。我觉得今晚是我人生最重要的经历,我实在控制不住我自己,下次还有这样的场面,我会先喝点红酒。”谈到即将举行的香港金像奖,同样入围最佳男主角的方中信说:“还是和原来一样,20%的机会。”有记者问他会否与女友莫可欣结婚庆祝,他笑说:“没有问题问了吗,你还不如问我有没有新的女朋友,等我多拿一个奖再说吧。”

  白灵(《三更2饺子》)和张兆辉(《柔道龙虎榜》)分获最佳女配角和最佳男配角。

  刘若英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昨晚揭晓(组图)
  冯小刚无缘大奖依然幽默

  虽然田壮壮连夺大奖,但要说整个活动最出风头的人,要算冯小刚,他的幽默和调侃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颁奖礼前一天的“华语电影危机与生机论坛”上,冯小刚就开始对艺术片开涮。他说,艺术片的导演拍摄电影的目的是“利己”,而商业片的导演是“利他”,是为观众而拍。“艺术片就相当于人身体的盲肠,可有可无;主旋律影片相当于人的扁桃体,因为扁桃体发烧、发炎就能知道感冒或者其他潜伏的疾病,通过主旋律影片可以让大家看到电影政策走向;而商业片则相当于人的胃,可以切除一点,但是少了这一点,吃饭就不香了。所以,我们做的电影都要争取做‘胃’。”

  为了纪念中国电影一百周年,此次盛会分别评出了中国电影百年“百大电影”、“百大导演”和“百大影星”,可是冯小刚却出人意料地落选“百大导演”(张艺谋、陈凯歌、贾樟柯等均入选)。也许为了“平民愤”,大会给他补上一个“中国百年电影杰出贡献奖”,他接受该奖时调侃道:“我没入选百大导演,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我个人修养的机会。”

  而在《天下无贼》落选“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只获得了“传媒主编推荐大奖———年度杰出电影”时,他又发挥幽默本色,说:“刚才那个奖是安慰我个人的,这个奖是安慰观众的。”别出心裁的回答,再次赢来观众的掌声。

  冯小刚、吴君如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昨晚揭晓(组图)
章小蕙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昨晚揭晓(组图)
  刘德华要做最“高产”影星

  刘德华不仅入选了“百大影星”,还成为了“中国电影百年形象大使”,是当晚除冯小刚之外的又一焦点人物。

  接受大会给他的奖项时,刘德华先是缅怀了谭鑫培、关德兴等已去世了的电影前辈,又希望1000年后自己还能够得奖。刘德华说:“我的目标是在数量吧,我不知道我还能拍多久,希望是最多的,因为不大可能是最‘好’的一个。”不过他对主持人介绍他“拍过123部电影”的“经历”有所怀疑:“我真有123部电影那么多?之前才100部,三四年就又拍了23部?”

  记者问他更喜欢《天下无贼》还是《十面埋伏》,他回答道:“你喜欢哪部多一点,《天下无贼》吗?(记者说:“是。”)那我也喜欢它多一点吧。在《十面埋伏》中我得到了中国内地导演的肯定,所以才会有人继续找我拍,可以说没有《十面埋伏》就没有《天下无贼》,它是我慢慢爬上中国电影高峰的一个平台。”

  刘德华

  陈道明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昨晚揭晓(组图)
顾长卫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昨晚揭晓(组图)
主持人“口误”频频

  与香港电影金像奖等这些老牌颁奖典礼相比,年仅5岁的华语传媒大奖还是显出了一定程度的稚嫩,颁奖典礼在安排上还存在着不少混乱之处,主持人的不少“低级错误”也让媒体同行们面面相觑,哭笑不得。

  颁奖环节不时出现错误。比如原本程小东、焦雄屏作为“最佳女配角”的颁奖嘉宾出场,结果焦雄屏不知为何没有上台,只剩下程小东独自在台上尴尬不已。千呼万唤之下,原本在下一轮“最佳男配角”才出场的颁奖嘉宾冯德伦、杨千女华突然“抢闸”登场,一片混乱之后冯、杨两人被“请”了下去,焦雄屏终于匆匆上场———真难想象如果这是一场电视直播,主办方负责人将会是怎样的脸色。

  主持人的“口误”之多也颇让人瞠目结舌。先是将章小蕙的电影《桃色》先后两次读成了“桃花”;之后女主持介绍香港导演郑保瑞时又把他称为“台湾导演”;台湾电影女制作人焦雄屏最“冤枉”,先是名字被女主持叫做“焦雄”(这也许与程小东之前在台上误将焦雄屏称为“焦雄”有关),然后又把她的职业变为“影评人”,令焦雄屏现场提出“抗议”;林一峰和组合At17演唱张国荣、梅艳芳的经典名曲,主持人称他们将演绎两位巨星的经典“电影”,硬是把“主题曲”三个字吞在肚里……

  葛优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昨晚揭晓(组图)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