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公映与妥协无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38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曾家新来源:
贾樟柯:公映与妥协无关(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贾樟柯:公映与妥协无关(组图)
  由新浪网承建的贾樟柯官方网站昨天正式开通,这标志着他成为正规电影运作模式下的职业导演。曾经以《小武》《站台》等地下电影成为中国新生代导演旗手的贾樟柯,谈到自己的首部公映作品《世界》时称其市场目标非常低调:“票房卖出一分钱都是胜利。”没有改变何来妥协

  贾樟柯这个名字,对于时尚青年来说,无异于一种新文化的象征符号,但在接受采访时,他却显得内敛平静甚至有些刻意的低调:“我不认为自己是什么东西的象征,如果真那样我会觉得可怕,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罢了。”

  与王小帅、管虎等导演的早期情况一样,贾樟柯自1998年影片《小武》在柏林电影节获奖后,他本人及此后所拍摄的《站台》《任逍遥》等都被禁。由上影集团投资的《世界》定于4月8日在全国公映,成为贾樟柯的首部公映影片。对于这个转变,贾樟柯认为,从去年开始,广电总局已经正式把电影定位于产业,开始重新思考电影的社会功用。“我觉得这是一种观念的变化,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感到欣喜。”

  有媒体认为,通常具有很强艺术个性的地下导演,在成为正规电影运作模式下的职业导演后,就会妥协,以致平庸,贾樟柯现在似乎正在踏上这条道路,但他说:“我不认同这种说法,归根结底还要靠作品说话,我没有向谁做过什么妥协,要说有改变,无非是影片可以在影院上映了,这难道不好吗?难道进入体制就一定要和妥协挂钩吗?”记者问他会否害怕失去已有的地位和荣誉,他笑道:“一切都是别人给的,我赤手空拳出来拍电影,怕失去什么呀!”票房多少都很满意

  4月即将公映的这部《世界》讲述了发生在微缩景观的世界公园内的故事:公园中的舞蹈演员与站在迷你埃菲尔铁塔上的公园保安的感情。

  谈到影片的名字,贾樟柯表示:“我觉得世界除了是一个空间的概念之外,还是一个时间的概念。这部电影更多的是讲我对我们这个城市与人的感觉。”

  对于票房的预期,贾樟柯透露,这次全国总共投入的拷贝达到110多个,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会上映,他和主演将走遍全国11个城市去做宣传。“我说过就算票房只有10万、1万、哪怕卖出一分钱,我都会满意,因为大家能在影院中看到我的电影,这对于一个导演来说,是最幸福的。”

  据了解,贾樟柯的《世界》在海外销售得非常不错,3月18日刚在多伦多举办了北美首映式,其版权采取的区域买断形式,已经为片商回收了几百万美元。建网站不怕翻旧账

  贾樟柯官方网站提供了他的影片资料,其中包括禁放影片。关于这些影片的网上讨论,是否会为今天的贾樟柯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呢?贾樟柯对此很坦然,他认为自己以前的作品很多人都通过盗版盘的形式看过了,“网友对其进行讨论与评点应该是完全自由的,我也非常喜欢自己以前的作品,我觉得这不会有什么麻烦,也不怕什么麻烦。”贾樟柯进一步表示,随着《世界》的上映,他将积极洽谈把先前拍摄的《站台》搬上银幕,“我对《站台》那部电影很有感情,因为它与我个人的成长息息相关,如果有机会能在大银幕看到这部作品,我会很开心。”

  贾樟柯小传:贾樟柯出生于1970年,山西省汾阳人。他1997年拍摄的首部长片《小武》在1998年柏林电影节获亚洲青年论坛奖,法国《电影手册》认为《小武》标志着中国电影复兴与活力的里程碑式作品。而贾樟柯也凭此片成为中国新生代导演中最重要的一位。2000年作品《站台》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正式竞赛部分,并获最佳亚洲电影奖。而此后的《任逍遥》与《世界》也分别入围2002年戛纳电影节与2004年威尼斯电影节的正式竞赛单元。记者手记改变

  从汾阳县的懵懂少年变成了今天的名导,贾樟柯在具备艺术天分的同时,也确实具备了此外一切与改变有关的素质。在采访中,贾樟柯对任何问题都没有打过一个磕巴,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所有的回答都是脱口而出。尽管贾樟柯不承认他有改变,但他面对问题圆熟的处理和从容的态度,都让人深深感觉到他的确变化了。

  《小武》《站台》《任逍遥》几部影片处处充满了贾樟柯对个人与生命的看法,但影片也反映出贾樟柯某些东西在逐渐的减弱。人的改变其实是一个很私人的问题,张艺谋可以有《活着》这样的人性精品,也可以有《十面埋伏》这样的搞笑之作,但这并不妨碍他依然是一个电影大师。贾樟柯也许不想当张艺谋,只想做自己,但“改变”这两个字,也许很多时候都不是人力所能控制的。对于一部影片的喜恶,人和人的观点不一样,但更多的人最喜欢的似乎还是他最初的《小武》。采访时有人问贾樟柯如何能看到他以前的影片,贾樟柯不假思索:“去路边摊上买张盘吧!我的电影没有正版。”但愿《世界》依然能给我们带来看盘时代的兴致,依然是贾樟柯真实的世界。(曾家新)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