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眉目如画生不逢时 张国荣四大死因全分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09 中国新闻网
眉目如画生不逢时张国荣四大死因全分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4日电4月1日是“哥哥”张国荣逝世两周年的日子,这位特立独行的明星在他“走”后两年,仍然受到众多人的注目,这不得不让人佩服他的个人魅力。据成都晚报报道,记者昨(23)日获悉,为了纪念张国荣逝世两周年,中信出版社将在4月1日左右推出《张国荣私家像册》一书,不仅有两位作者对张国荣生前亲朋好友的深入采访,并收录了多幅从未见诸媒体的张国荣“私房”照片。

  深入分析“哥哥”四大死因

  记者了解到,这本“私家像册”虽然以照片为主,但仍然对张国荣的一生有详尽的介绍。

  其中,关于大家争论不休的张国荣的死因,在文中占有大量篇幅。作者将这两年来对“哥哥”死因的猜测汇集在一起,组成“四个自杀的谜语”一章,详尽叙述了大家的种种猜测,并找到诸多证据引以旁证。这四个说法分别是:撞邪说、“忧郁成疾”说、入戏太深说、“情变”自杀说。

  “哥哥”是个享乐主义者

  “哥哥”的会享受,在香港的朋友间出了名。书中披露了张国荣喜欢享受的一面:“他用餐喜欢那种很干净的西式吃法。他是那种享用中西最好的食物和最舒适的进餐方式的香港人。他也喜欢喝酒,他挑酒的牌子,喜欢英国酒和法国酒。他曾经有一段时间酗酒不能自拔……”张国荣有着富裕的童年生活,而且小时候接触的都是上流社会的雍容华贵、纸醉金迷。在英国留学的日子,又使他感染英国的优雅和严谨。这一切,使他变得完美主义。他第一次到香港富人居住区浅水湾时就被吸引住,梦想以后住在这个高级区域,买一辆敞蓬跑车。后来,他一辈子都喜欢敞篷车。他自己说,他最喜欢的车是高性能棍波车(跑车)。“我追求的不是速度,而是舒适感。这十年八年间,大家都对我不错,所以每逢在香港,我也会驾车出外,完全没有想像中的不便和麻烦。”张国荣喜欢令他感到舒适的东西,他一定要看到一张舒适的床后才肯躺上去,还要求床单和枕巾都是他最喜欢的那个牌子。

  “哥哥”最喜欢的书是《艺妓回忆录》

  内地影迷或读者知道《艺伎回忆录》,绝大多数都是从去年斯皮尔伯格要将其改编成电影、而巩俐和章子怡都在其中扮演角色开始的。出人意料的是,这本书居然曾是张国荣的最爱!张国荣的朋友们透露,当年张国荣代表《星月童话》,到加拿大出席香港旅游协会的一次宣传活动,留加期间,他姐姐向他介绍了这本书。张国荣虽然欣赏与自己很接近的日本艺妓的柔美与慵卷,但理智告诉他那是不健康的。他青少年时游学欧洲,对那种健朗拔扬的美很有感触。他由《艺妓回忆录》这本书想到:“以往很多欧美作者都未能一针见血地捕捉亚洲人的心态,但此书作者的笔触也算接近。从日本艺妓令我想到亚洲人的角色和地位。依我看,亚洲人的生活圈子无疑是太狭窄了,也难怪亚洲演员在荷李活(好莱坞)电影中的角色,多流于那种充满怪气的规范,令我很不舒服。”另外,张国荣说他最喜欢的电影是《鬼眼》(TheSixthSense,内地译为《第六感》)。“我最近看过《鬼眼》,这出电影最出色的地方在于故事的结局,这只不过是一出非常普通的电影。戏中童星布里祖-奥士文的锋芒完全盖过布鲁斯-威利斯,我觉得他值得获提名来年的最佳配角。反而,备受谈论的《大开眼戒》(EyesWideShut)却令我有少许失望。”

  在本地歌手中,张国荣最欣赏王菲。“阿Faye从来没有令我失望过。阿Faye却永远保持她独有的风格。”

  女作家眼中的“哥哥”(小)书中收录了不少影评人对“哥哥”的评价,其中以本土女作家洁尘和香港女作家李碧华的犹为出色。

  洁尘:“四大绝色”

  “前不久,公布香港评选出的‘四大绝色’,其他三位有李嘉欣、关之琳,还有一位好像是林青霞;只有张国荣的入选甚得我心。其实,仔细想想,所谓四大绝色里惟有张国荣才能与‘绝色”一词相配:美貌、毒辣、轻薄、绝望,”女作家洁尘如此评说她心目中的张国荣,“听听那一把嗓子,那把地地道道、原汁原味的男人的暗嗓,就会知道,这中间有一种深刻的绝望。轻薄又能怎样?轻薄又能搭救什么?劳伦斯有一句古怪绝妙的话,‘我身体中最优秀的男性在爱着你。’篡改一下这个句子描述张国荣,‘我身体中最优秀的女性在哀泣。’”

  李碧华:眉目如画,生不逢时

  有一天,在报上看到倪匡先生写张国荣先生,说他“眉目如画”。倪先生很慷慨,不过男人赞男人却用到“眉目如画”,旁观者看了又看,倒觉得这是一个最贴切的形容词。第一,没什么人动用过这四个字;第二,也不见有谁担当得起。

  《胭脂扣》有一场戏,是醇酒美人。花客们都举杯与那红牌阿姑一干,镜头对准了女主角,她惟有干了。虽然是茶,但每回仰首而尽,五六回之后,也真难受。而一桌的演员呢,有喝了的,有喝一两口的,也有沾沾唇而已。不知在第几回了,我留意到男主角(张国荣)总是把那道具酒也干了,然后意乱情迷。当导演一喊“CUT”,他便把口中的酒,回吐于酒杯中。下一回,又换一杯,重新意乱情迷。其实每当拍到饮食场面的戏时,除了新丁,谁都不会来真的。这番却特别的感觉到了,主要因为他的“姿态”,他若无其事,不动声色,乘人不觉。一秒钟之前,他还要以为这真是世上最好的酒、最好的人。戏还是戏,未了便悄悄地抽身退出,戏只是戏。虚幻的,像假的醇酒,惟在道具中打转,不可能留于胃内反刍。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