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沙家浜》阿庆嫂要改名?(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40 每日新报
  原作家属未授权——要求停拍或改名剧组辩白摆事实——将拍摄进行到底
电视剧《沙家浜》阿庆嫂要改名?(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现代京剧《沙家浜》中阿庆嫂的造型

电视剧《沙家浜》阿庆嫂要改名?(组图)
许晴在电视剧《沙家浜》中扮演的阿庆嫂的造型

  昨日,有媒体以《〈沙家浜〉面临夭折》为题报道了正在江苏常熟拍摄的红色经典剧《沙家浜》,由于未经现代沪剧《芦荡火种》编剧文牧的授权,导致文牧家属的不满,要求该剧停拍或者改名,否则将诉诸公堂。昨天下午,电视剧《沙家浜》的制片人朱学峰终于打破沉默首度开腔,明确表示该剧拍摄不会受此风波的影响。

  现代京剧《沙家浜》足足影响了一代人,但事实上现代京剧《沙家浜》是根据现代沪剧《芦荡火种》改编的。《芦荡火种》编剧文牧的女儿王小春表示,电视剧《沙家浜》开拍没有经过他们允许,如果该剧不停拍或者改名,他们将诉诸公堂。对此,朱雪峰首先承认:“我们曾找上海沪剧院沟通过,文牧家属确实不同意。”但他转而又强调,虽然文牧是编剧,但《芦荡火种》实际上是集体创作的,文牧在写剧本前,曾参考过刘飞的中篇小说和崔左夫的纪实文学作品。新四军伤病员在阳澄湖上坚持战斗是真实的故事,对这段历史进行再创作,把这段革命历史发扬光大是很有意义的。现在,崔左夫本人和刘飞的家属都同意拍摄电视剧《沙家浜》,剧组还征得了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的同意,该剧就是由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和沈阳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共同拍摄的。当年在沙家浜坚持战斗的36位伤病员中目前还健在的两位老战士也同意拍摄。

  据王小春介绍,他们之所以不同意拍摄电视剧《沙家浜》,并非是对剧本不满意,而是遵照父亲的遗愿——1995年文牧去世时表过态,坚决不允许《芦荡火种》被改编,特别是不允许再使用“阿庆嫂”、“郭建光”、“刁德一”等名字。对此,朱雪峰表示,剧组对文牧家属的顾虑可以理解,以前确实发生过一些乱改红色经典的先例,“但我们是认真拍摄的,总投资2000多万元,我们集中了一流的演员,除了许晴、陈道明分别扮演阿庆嫂、刁德一外,任程伟和刘金山分别扮演郭建光和胡传魁。为了拍好此剧,我们开了许多研讨会,请黄蜀芹担任艺术顾问。新四军研究会也提供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我们觉得,作为一段真实的革命历史,大家都可以写。20集连续剧的容量大大超过了舞台剧,大量情节都是新创作的。我们现在拍摄《沙家浜》,根本没有参考过《芦荡火种》。”

  朱学峰告诉记者,对于目前出现的情况,他们早有准备。经过他们调查,作为执笔,文牧确实拥有《芦荡火种》的部分版权,但《沙家浜》的真实故事在常熟尽人皆知,因此版权问题值得商榷。再说,《芦荡火种》是集体创作的。据调查,当年上海沪剧院的负责人是陈若兰,她是新四军老战士,当年部队里就有快板书、独幕剧表现过这段历史,是陈若兰把这些故事讲给大家听,并让沪剧院组织人深入生活创作的。可以说,是陈若兰把素材交给了文牧。文牧当时也采访过崔左夫、刘飞等人。再说这些人物都有生活原型,谁都可以写。如郭建光,是用3个原型的名字拼起来的。如胡传魁,原叫胡召汉。有的名字,实际上是大家共同推敲出来的。“当然,我们为了避免矛盾,对于最后是否用郭建光、阿庆嫂等名字尚未决定,但至少是用相近的名字,也可能是用谐音。但有一点,《沙家浜》的剧名肯定要用,因为这是一个地名,常熟市人民政府也同意我们这么做。”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