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评央视剧《马大帅2》:“马大帅”斗不过“刘老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20: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庸剧本讨好剧情

  总的看来,《马大帅2》一如前集,在情节桥段上新意不多,少见亮点;节奏拖沓、松散依旧,还是缺乏类似《刘老根》里那样既富有深意和创意,又牢牢扎根于生活的包袱和笑料,只是徒添了几许矫饰、煽情和说教。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比如受众不同等),在对主题和人物进行描写和刻画,特别是在反映现实问题方面,电视剧一般不如电影来得深入和深刻。像有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虽然尽人皆知,但真要想在电视剧里很好地反映,还真不是件易事。且先不要说能像曾在内地热播的《罪恶的芝加哥》、《热鹰热线》那样开宗明义,痛快直陈,就是剧中涉及的地名都无一例外要打上“马赛克”,或者含糊其辞,什么“滨江市”、“滨海市”、“海湾市”等,不一而足。在这种环境下,《马大帅2》的剧情从平淡走向平淡,从讨好走向更加讨好,也就似可理解了。正如赵本山本人所言,“那有啥办法,我们的故事一编到谁有问题,谁就不干了。反映问题会遇到比较多的麻烦。”

  包袱抖尽流于形式

  同样是农民戏,《刘老根》能赢尽从南到北、从乡到城的热烈掌声,靠的是什么———富有生活内涵和时代特征的故事情节;以二人转为代表的浓郁东北乡土文化;以“整”、“咣叽”、“忽悠”、“削”等,特别是“药匣子”范伟那句著名的“大哥,你咋能这样呢”口头禅为代表的生趣东北语;当然,更重要的是以“药匣子”范伟、“刘老根”赵本山为典型的一班演员原汁原味的表演。遗憾的是,在《马大帅2》,我们仍旧没能找到如此入骨入髓的情节和演绎,甚至连招牌式的诙谐幽默台词都味淡了几分,只剩下平淡无奇的故事和流于形式的表演。拿赵本山来说,大概是想换换另一种戏路吧,老是觉得其表演不如以前自然天成了。很多时候,有意无意间都会流露出有别以往的刻意和矫情。说句不中听的,也就是常说的“玩深沉”吧!像第六集中马校长赶鸭子上架———“客串”数学老师给学生“上课”一场戏,那板着的“经典”面孔就让人印象殊深。本来,换了别人,这也无可厚非。但你赵本山就是不行———谁叫你老赵“头号搞笑巨星”的名号早已是“地球人都知道”?虽然你一“深刻”,地球人也“发笑”,可这是摇头苦笑呐!

  也许,《刘老根》毕竟是“金牌御笔”难于再现的神奇之作;也许,赵本山的看家本领已在《刘老根》中悉数抖尽,毫无剩余;也许,《刘老根》本已就是赵本山的巅峰之作,接下去的只能是平淡;也许,纵然天才如本山者,也有江郎才尽的时候;也许……总之,在《马大帅2》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在不无拘束和困惑中生活的“马大帅”,一个勉为其难的“马大帅”!(徐文辉)

  75分
点评央视剧《马大帅2》:“马大帅”斗不过“刘老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赵本山的本色表演让观众有江郎才尽的感觉

  (夏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