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皇城根下 来了毕加索(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28 北京青年报
皇城根下 来了毕加索(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观众用手机拍照向毕加索致敬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皇城根下 来了毕加索(组图)
毕加索纪念品受到欢迎

皇城根下 来了毕加索(组图)
三角帽

  武装押运 可视探头 安全防护参照美国大片———

  紫禁城边,菖蒲河畔,毕加索“大驾光临”———昨天上午,“2005毕加索北京艺术大展暨毕加索时尚艺术季”在北京皇城艺术馆正式开展,265幅毕加索原作集体亮相。据主办方介绍,昨天到场参观的人数虽未有精确统计,但肯定超过了千人。

  奶奶级发烧友现场评说

  作为中法文化年交流项目之一,此次展览的展品全部来自法国毕加索基金会。展览分为八大系列展出,每个系列作品均有几十幅之多。在皇城艺术馆中,这些画作分成两层展示:地上一层展品为《三角帽》系列、《卡门》系列、《斗牛》系列等,地下一层为《塞莱斯蒂纳》系列、《可笑的男人》系列、《流沙》系列等。记者看到,首批进入展馆的观众以学生和老年人为主。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自称“奶奶级毕加索发烧友”,她在一幅《三角帽》系列作品前看得高兴,对记者说:“以前在画册上看到毕加索的画,总觉得难懂,不知道他在画些什么。可是这次每个系列都有故事,就感到亲切得多了。你看他画的小丑,穿着彩条裤子,是不是毕加索从西班牙围巾上得到的灵感?”记者注意到,观众大都安静而有序地欣赏作品,场面不及前一段的印象派画展火爆。

  毕加索曾想学习中国书法

  看过展览你会发现,在这一幅幅篇幅不大,看似信手拈来的小品画作中,大师眼中的世界是多么鲜活有趣,又是与普通人多么息息相通。如同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先生的概括:毕加索绝不是一个技术主义者,因为他谙熟艺术规律,深知艺术中最重要的是创造精神,是艺术家对其表象真挚而热烈的感情。邵大箴认为,毕加索的版画,更能反映他的艺术追求———在版画和他后期的绘画作品中,特别重视“线”的作用,他笔下的线,无论是笔线还是刻线,都既自由灵动、富于变化,又遒劲有力。他认为线最能表达心灵世界的奥秘,还对以线为主要表现手段的中国写意艺术十分崇拜。他甚至表示想学习中国书法,因为在他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发现有悠久传统的中国艺术“最接近艺术的本源”。从这个意义上讲,“毕加索”来到紫禁城,成为了东西方两种文化符号最和谐的表达。

  保金一亿元是保守数字

  《三角帽》系列原藏于意大利,属于国宝级藏品,它是在尘封84年后首次亮相,弥足珍贵。而其他展品是从欧洲各国私人收藏家手中将画作租借而来,因此,安全是此行的重中之重。

  北京展区承办负责人张宇程告诉记者,由于这批画作中许多作品都一直在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藏,有的甚至从未露面,更没经过过拍卖,市值难估,所以为作品投保成了很大的难题。最终,经过协商,为这批版画此次中国之行投保一亿元人民币,还不包括过百万的高昂承办费和其他用于展览场馆等费用。即便如此,外方主办机构意大利艺术中心依旧表明,“保金的数额与画作估价相比微乎其微,保险金额是根据中国国情而定,如果到日本或欧洲国家展出,保金至少是中国的十倍。”

  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为了展览过程中的万无一失,每个地区的承办单位都要事先签下50多页的安全方案。以北京地区而言,张宇程告诉记者,“我们接到的每张画的原始包装上都有三道封条,拿到画的第一件事是给每张画拆封、拍照、建档,并附上三方签字,以确保责任到人,这个过程就用了将近十个小时,胶卷20卷。如果画在运输过程中在画框中有倾斜,都要从意大利过来专业的修补师进行修补。运输方面,外方要求接触画的人必须经过专业培训;画的转移必须武装押运、警车护送,所有押运人员也必须配备武器。而对展览场馆的要求就很像美国大片的情节了,首先展馆展览面积要在1000平方米以上,配备足够的人防外,展馆需要有足够的可视探头确保对每幅画的充分关注,库房配备红外线防盗装置和特殊的防鼠门,并且要24小时亮灯,此外就是对场馆的消防乃至建筑级别也都有明确标准。”

  八大系列画幕后故事

  《三角帽》是一部具社会政治讽刺意味的舞剧,着重描写了不畏权势、机智地赶跑省督的一对磨坊主夫妇不幸的爱情遭遇。毕加索用彩绘珂罗版技法完成的这组作品取材于一系列的场景和舞台服装图案,包括最终入选的演出场景和服装的设计图。除剧中主人公磨坊主夫妇的服饰故意要求简朴外,整套作品就像是一次既丰富又离奇的盛装展示会,耀眼的色彩以及极具几何特点的装饰,与剧情的讽刺意味显得非常和谐。

  《大自然的故事》是布丰于1749年间发表的,出版商请毕加索为作品绘插图。由于要遵守布丰这位自然主义者设下的条件,毕加索亦为自己设定了种种限制,但他也没完全放弃自由演绎的机会。于是在他笔下,布丰的阉牛成了一头公牛,雄鹿成了雌鹿,雄狮变成了母狮。他还在每一幅版画的底部刻上了代表该物种动物的名字,似乎要凸显每幅插图的现实美。

  《贡戈拉的20首诗》是20世纪初出版的,人们重新对16世纪西班牙诗人路易斯·贡戈拉萌生了兴趣。贡戈拉诗歌的风格讲究辞藻和修饰,他经常运用拉丁语句法和缺乏逻辑的隐喻。在贡戈拉的20首诗出版后,毕加索开始为他绘制插图,并为每首诗配上一幅整页的版画。在封面,毕加索模仿诗人的笔迹用画笔书写了贡戈拉的名字。每页手写诗稿上,他都以轻盈的笔触用人物速写加以装饰,营造出一种语言艺术和视觉艺术相互交融的效果:文字具有美学效果,同时,人物图案也极富语言表达力。

  《卡门》是普里斯珀·梅里美于1845年发表的短篇故事。1875年比才将故事改编成歌剧。38幅《卡门》系列是此故事的插图,描绘了西班牙安达卢希亚的生活方式。毕加索的版画标示了故事中不同主角的面貌,其中波希米亚人和骑马斗牛士描绘得尤为细致,如一张花边披肩头纱、一把梳子、一件安达卢希亚服式的头饰均显细腻。他笔下的牛有寓言式面具特色,明快的格式糅合纯素描写法,强化了整个故事的真实感,同时也显示了毕加索对祖国文化的依恋与热爱。

  《斗牛》中保留斗牛传统步骤的实景,把它分为三个部分:马背上斗牛的动作;斗牛士助手的动作;蛮牛之死。这批画显露了毕加索30年前已处理过的主题技法之娴熟,亦印证他对斗牛的狂热未因年迈而稍变。毕加索用出奇的简单与空白的素描,将斗牛礼仪的残酷性进一步升华:人与兽孤零零地在斗牛圈的中心对峙,背景中总有公众的影子,这正是集体的残酷仪式的一部分。

  《流沙》是皮埃儿·雷弗迪最后一部诗作的题目。毕加索是诗人生前好友,为诗人的作品刻了版画。作品用艺术家和模特之间的关系来表现“观察”这一主题,因为当一个人在观察别人的时候,也在被别人所观察。大部分版画的画面是画家在为模特拍照,有时也看到模特摆着姿势在拍照。

  《塞莱斯蒂纳》是根据《卡利斯特与诺伊贝伊悲剧》改写而成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作品《塞莱斯蒂纳》,记录了由中世纪过渡到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的生活方式。毕加索在制作这个系列版画时,只选一对爱侣相聚的场景来绘画,两人的相处绝大多数时间都有塞莱斯蒂纳在场,她被描画成一个全身穿黑、又老又矮小的女人,虎视眈眈留意时常出现的男欢女爱场面。

  《可笑的男人》是剧作家费尔南德·克罗梅林克创作的三幕滑稽剧,讲述一个名叫布鲁诺的小心眼的男人,因嫉妒心过强而最终失去他的妻子斯特拉。在配图过程中,毕加索把“戴绿帽者”的形象和米诺塔乌罗联系起来,而将人物晚年的淫荡以讽刺的方式转化为滑稽可笑的行为。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王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