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扬:我很讨厌“明星”这个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1:07 金羊网-新快报
  如今在广州,你也许不知道谁是杨锦麟,但是你应该知道谁是陈扬,或者叫他陈sir,不管你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还是来广州寻梦的外地人。

  陈扬的名声大噪,得益于广州电视台新闻频道一档名为《新闻日日睇》的节目,他是该节目的主持人、主编兼主笔,尽管他说自己出名已经很久了,只是没有记者来采访他;除了广州人习惯在固定的时间里,听这个“老头子”说新闻,更多不懂粤语的外地人,也开始通过字幕了解自己生活工作但依然有些陌生的广州,尽管陈扬说他所认识的广州已经死了。

  我真的就是一不小心就红了

  记:现在你的节目很受欢迎,不少广州人、外地人都知道有个陈sir,你现在有没有明星的感觉了?

  陈:不要跟我讲什么明星,我很讨厌这个词。明星是什么,背后要靠很多很多的炒作,很高很高的曝光率来支撑,而这些都不是我喜欢的。就好比今天你来采访我,我不愿意接受你的采访,我和你跑到大街上打上一架,结果明天所有的本地报纸都会有专版做这样一个题,陈扬不接受记者采访,双方街头互殴。随后,报纸就开始讨论主持人素质,记者素质,或者更八卦地去讨论男男关系。其实这样的炒作,对你对我都好,因为我们都出名了。可是这样有意思吗。其实我是一个不入世的人,也就是说我跟这个世界有距离,不同与常人。正因为有这样一个心态,所以我做节目才有自己的特色,如果有一天,大家拿明星的标准来要求我,要我去化妆,要我去西装革履,那就是这个节目要寿终正寝的时候了。

  记:可是现在很多电视节目都需要一个名主持的明星效应,你又不愿意做明星,可又偏偏出名了,是不是很矛盾?
陈扬:我很讨厌“明星”这个词(图)

  陈:一点都不矛盾。我是来干活的,是来做广州电视台的打工仔,我的心态就很好。如果一个主持是奔着成名的念头去做,那么这个主持人、这个节目就是不健康的,就像一个只会吃大众奶粉的婴儿,营养发育不良。现在对主持人的审美标准都被扭曲了。要说成名,其实我早就出名了,只要是媒体范围内的,我什么没干过,什么不是最优秀的。就比如广告,很多年前很出名的广告词,“食华丰,路路通”就是出自我之手。还有我当记者那会,可歌可泣的事例多了,该拿的新闻奖几乎都拿了,却没人理我,真是奇了怪了。所以,我一点都不稀罕做什么明星,对于我的节目,我还真的希望观众是高兴看就说两句,不高兴看不说,最后不要理我这个人,这样挺好的。

  记:你如此排斥当明星主持,是不是压力很大,比如影响工作状态、生活状态等等?

  陈:在生活上,明星的标准没有给我带来任何负担,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的负担就是能吃能睡。主要是那些做明星主持的标准,和我很不合拍,做明星主持的每一条标准,如果跟我认真对比起来,都能把我吓倒,比如要靓仔,要年轻,识时务,还要有学历。说到学历,我自己承认的学历只有小学五年级,其他的都是国家承认,我不承认,现在我懂的东西,都是我自修出来的,我有文字饥渴症,只要带字的我都看,比如文革时候,我看《科学养猪》,现在一个电器说明书,我都能看半天。我这个人,就不把工作当工作,现在所做的都是我贪玩的结果,和我玩车、玩相机没有任何区别。唉,我真的就是一不小心就红了。

  我很不喜欢现在的广州

  记:你是不是不喜欢现在的广州?

  陈:是的,我很不喜欢现在的广州,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但是我现在已经不认为我是广州人了,我是什么人呢,一个流浪汉。我熟悉的广州已经死了,不久前,我和同龄的老伙计聚在一起,我问每个人,你们现在做什么,他们都摇摇头说,没事做。你看,我们这些广州人都没事做了,广州还在吗。现在的广州在我看来,是个战场。在这个战场,每个人都很自私。

  所以从大的说,不管是广州人还是外地人,来到这里只是希望得到自己想要的,既不管它的以前,也不管他的将来。最可恨的就是部分商人,利欲熏心,说要重建老广州建筑,却不得要领,比如西关大屋。其实广州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的建筑已经死了,既然都死了,最好的就是应该让它们去博物馆,我们去凭吊纪念,而不是让它们硬生生地活回来,就像木乃依归来,对这个尸体还有任何意义吗?

  记:既然你都对广州如此不喜欢,为什么还要做这样一个节目,在里面体现出自己对广州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关注呢?

  陈:我说过,我有堂吉柯德的情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我希望通过我的节目,贯彻出我自己的概念就是“新广州主义”。简单地说,就是要友好。提倡友好,让内与外、新与旧都能够和谐起来,友好应该是城市的主旋律。我常常说,如果拿地球仪来看,广州所在的纬度,其他地方除了大海就是沙漠或者是荒地,都是黄色的,广州是仅有的绿洲,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它,包括它的文化、语言等等美好的东西。

  (艾辉)

  (观宇/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