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星爷错失“最佳导演”不是意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7: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5年的金像奖终于曲终人散,在众多颁出的奖项中,最令人意外的莫过于周星驰志在必得的“最佳导演奖”,竟然被尔冬升凭一部平平无奇的《旺角黑夜》中途截获。虽然许多人表示不解,但新浪网上宋子文写的一篇文章却道出了个中的“奥妙”,这个结果其实并非“意外”———

  在2004年的年度电影推荐当中,《旺角黑夜》不仅落后于《功夫》,甚至还无法赶超在它之前的《2046》,但是尔冬升就是凭借这么一个看起来似乎早已被盖棺定论的影片翻身,挤掉了“排头兵”周星驰与王家卫,上演了这一夜最令人诧异的“兵变”大戏,这不得不说是金像奖幕后的规则已经开始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人们之所以多年来信任香港电影金像奖,是因为投票人绝大部分都是行内的从业人员。但其优势在于专业,而弊端也是源自于过于专业化的票选。由于业内人士几乎是人手一票,这样就难免受到香港电影当前的势力格局影响。上一次《少林足球》在金像奖上大包大揽,应该与当时寰宇的林先生的人气有很大关联。但2005年的《功夫》就没有这样的便利条件,影片的出品机构哥伦比亚公司在香港还尚无基础可言,而星辉只注重培养自身势力而忽视业内合作的特点,也注定了它必然在人气基础上输给其他的制作机构。比如依然处于江湖一哥地位的中国星,就是个最为简单例子———整个2004年,中国星出品的好电影寥寥无几,却是市场上最为活跃的一家电影公司。所以,中国星的面子一定要给,否则,2005年大家又能指望谁呢?

  由于是业内人士投票,人也都是混在圈子里的导演、编剧与其他相关技术人员,所以一个人的人脉与口碑,甚至是业内关系如何,都能左右大家的选票。这几年香港电影金像奖都曾面临这样的指责,结果往往都是谁与圈中人关系好,或有行业影响力的人,才会受到较多人的关照,投他或他的作品一票。去年吴镇宇一语道破天机,结果就遭到了业界上下一致的抨击,逼得他不得不低头告饶,甚至连声明都要选择内地的媒介刊发。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周星驰期望的当然不仅仅是一个“最佳影片”奖
星爷错失“最佳导演”不是意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讲到人际关系差,就不得不说到周星驰的顽固。上一次独霸金像奖后,他却与老板林小明闹到红脸,而后更与师兄吴孟达交恶,更在《功夫》拍摄期间得罪了香港电影的前辈洪金宝。这样的“恶行”对于周星驰来说已经见惯不怪。平时在业内并不联络感情、塑造个人形象的他,多年来一直都是人们批评挖苦的对象。

  周星驰在香港业内人缘不济,而藏在墨镜背后的王家卫显然也不怎么样。两个都是很孤立的人,也都拥有自己独立的制作公司,培植的都是自己的嫡系团队,很少考虑到拉拢同行们一起团结协作。这在时下百业萧条的香港是很容易遭到人们的诟病的,两个人都错失“最佳导演”并不奇怪。表彰尔冬升,事实上是个极为取巧的折中。尔冬升的导演水准在今年的提名名单里并不是最优异的,但却是业内最有人缘的。早前身为香港导演协会会长的他,已经以自己多年以来的人际砝码,为自己积淀下一方势力范畴。而选择去年香港影坛最为活跃的中国星合作,则更让他在个人口碑的基础上增添了一笔丰厚的背景资本。

  周星驰、王家卫、杜琪峰,都是名副其实的“火药桶”,口无遮拦得罪人的事情屡见不鲜,所以在2005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三人都遭遇了人际规则背后的负面效应,品尝到了一些酸涩。但是,人们却很难否定他们在2004年的整体贡献。毕竟在香港电影江河日下的市场大环境当中,缺少的并不是一些人际关系优秀的先锋模范,而是缺乏一些真正能鼓舞人心的好电影。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