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伍迪·艾伦:我的电影像中国菜(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1:28 新京报
  喜剧大师新作美国正式上映《美莲达和美莲达》风格悲喜合一

  女主角拉达。米歇尔绝对出色

  记者:首先,你想通过这部影片讲什么?

  伍迪:以前,我会先想一个自以为不错的笑料,但没过5分钟就想,哎?这个拍成正剧也不错啊,故事很严肃嘛。而拍这部片子时我想,她来赴晚宴了,多浪漫,她住楼上,他跟她有了点关系,两人住一栋大楼……这本身就很戏剧性啊,我可以把喜剧和正剧结合在一起,做个有趣的实验,也许我会学到什么。于是我就这么拍了。结果呢?我什么都没学到。

  记者:片子里的两个故事是靠美莲达联起来的,是什么让你觉得拉达。米歇尔(Radha Mitchell)适合这么重要的角色?

  伍迪:纯粹是意外。之前我从来没听说过她。但是在一堆送过来的电影素材里有段《电话亭》,乔。舒马赫的那个。她戏很少,但非常棒。我问他们这人是谁,他们说是个澳大利亚人。然后又给我送来一些素材,都是独立电影的片断……

  记者:《十个爱情故事》?

  伍迪:我记不清了。是黑白的,她很出色,绝对出色。于是我想,为什么不选她?没人认识,又漂亮,又有才华。现在很难找到这种举重若轻的演员了,浪漫起来很飘逸,转眼又特别特别沉重。选这个角色不容易啊。幸运的是她档期空着,而且愿意做。

  我害怕变老,衰老的屈辱离我越来越近记者:你自己怎么没演这部电影?

  伍迪:我要是写剧本的时候给自己留角色的话就会演。我写《美莲达》的时候———到今年12月我就70岁了———我就知道自己演不了了。这角色需要一个比我小几代的。而且我注意到在我自己的剧本里,“我”的成分越来越少了。当我自然而然写到一个家伙跟女孩调情的时候,我想,天,那不可能是我。因为我太老了,至少也该是个30岁到35岁的。我希望有一天能给自己想出一个合适的角色……人老了,像沃尔特。马陶(WalterMatthau美国老牌喜剧名星)那样就很有趣,但必须有角色。

  记者:你说你到12月就70岁了,害怕吗?

  伍迪:非常害怕。我无法减少那种恐惧感。人越老越害怕,因为衰老的屈辱离你越来越近。即使你还没经历———我还没有,感谢上帝我有个好身体———你也会知道没有下一个60年了。

  记者:哪个更可怕,变老?还是没几部电影可拍了?

  伍迪:到时候跟电影就没什么关系了,烦人的是真实的呼吸。

  我的电影就像中国菜

  记者:你的所有电影都有个“标签”……大家都知道这是伍迪。艾伦的电影

  伍迪:这是双刃剑。你知道,人们老是批评我,说,你拍的东西怎么都一样啊。现在我不这么看———当然我也可能是错的。我看不出《人人都说我爱你》、《变色龙》和这部电影之间有什么雷同,也看不出《汉娜和她的姐妹们》和《安妮。霍尔》之间多么一样。但多年来我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我的电影像中国菜,虽然上了100多个不同的盘子,但归根结底还是中国菜。我的电影是我敏感的产物,表现出同样的焦虑、同样的兴趣……但总是有那么点微妙的东西,让你知道它是我的电影,不管有没有我的签名。

  记者:大学里有专门研究你和你电影的课程,被人“解剖”感觉奇怪吗?

  伍迪:确实很奇怪,因为我发现我们拍电影时的那种简单到了纸上就全没了,变复杂了。比如我们坐在那想:天啊,怎么才能挽救这场戏阿?快死啦!干脆从片尾剪点东西补过来吧,要不然就没法儿办了。整个过程就是打补丁、挣扎、活命。但想不到之后就有人给我寄论文,好像我这么做是先知先觉的,是故意设计的。有那么多社会心理学家和分析家靠这个写书、拿学位,实在让我震惊。有时候我快速翻阅这些论文,会发现有些见解的确不错,但有些也很荒谬。

  年轻的时候我本想当个严肃作家

  记者:总体来说,你觉得电影是喜剧性的还是戏剧性的?

  伍迪:在我看来是好玩。这是我的诅咒。年轻的时候我想当个严肃作家,专写悲剧。如果能像尤金。奥尼尔(EugeneO‘Neil)或者田纳西。威廉姆斯(TennesseeWilliams)那样就再好不过了。但后来我发现的才华是喜剧,能讲笑话,也能写。于是很多年来都在干这个。有机会写一个严肃题材对我来说非常好玩,真是好玩。

  记者:那写的时候和拍的时候,喜剧和正剧有什么不同?

  伍迪:在现场没什么不同。如果你两者都做过,就会觉得它们都很无聊……喜剧演员在现场可不是大活宝,都是生意,正剧也是生意。但写的时候正剧更要命,因为我是靠喜剧入行的,对我来说更自然,更得心应手。正剧呢,有点像写诗,你要冒着让人读了自己又觉得尴尬的危险,因为你是把心掏出来,不加任何幽默或别的调剂。那么认真的东西你当然不想让人看了之后说,哦天啊,这可怜虫想什么呢?太烂了。

  做喜剧你就不会这么想,玩笑嘛,最后总有一招救命,“我闹着玩的”,所以我写正剧的时候总是战战兢兢———不是我拿自己跟他们比啊———就像尤金。奥尼尔和英格玛。伯格曼,他们写悲剧的时候特别舒服,写喜剧就不行,不管他们多伟大。我希望能跟他们有同样的问题,但很不幸,我有自己的问题。

  下一部《决胜一分》是很牛的作品

  记者:这些年来在纽约拍片有没有什么变化?

  伍迪:没什么大变化。就是各种工会比较难缠,历任市长都在尽力让我们好过一点,包括纽约的电影协会也在帮忙,而且这座城市也看重电影。只不过太贵了。

  让我惊讶的是无论我拍当代题材,还是上世纪20年代、30年代的题材,我们总能找到新的纽约,新的20年代,新的30年代。我在这儿工作这么久,八成连纽约的地皮都没走遍。假如我明天要拍1915年的纽约,可能会立刻找到10个几乎一点没变的地方,只要把什么停车标志之类的去掉,简直就一模一样。所以,在纽约拍戏很好,真的很好。

  记者:下一部电影打算拍什么?

  伍迪:我跟斯嘉丽。琼森拍了一部《决胜一分》(MatchPoint),会参加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是个正剧。我对这片子很有信心,通常可不是这样的。通常我拍完电影总是毫无例外地想钻到地缝里去,但这个片子很牛,琼森的表演太强了。

  来源:LatinoReview编译:谷峪
伍迪·艾伦:我的电影像中国菜(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无法减少对年龄的恐惧感。人越老越害怕,因为衰老的屈辱离你越来越近。”

  作为当今世界独树一帜的喜剧电影大师,伍迪。艾伦的幽默天赋是与生俱来的。他15岁就开始为报纸写专栏,有一段时间还自编自演“单口相声”(Standupcomedian),此后数十年至今,他编笑话和搞笑故事,写散文、小说和剧本,拍电影更是让他功成名就。

  伍迪。艾伦式幽默带有明显的纽约知识分子风格,他以荒诞不经、插科打诨的方式与这个世界开玩笑:颠覆传统价值,戏仿经典文本,各种时髦的学院派理论与方法更是被挖苦得入木三分、尖刻不留余地。他的电影多以曼哈顿为背景,以死亡、性和道德为主题,机智幽默又细腻感伤。他似乎总与知识分子作对,然而那些神经质的、自私自恋又敏感多疑的可笑形象背后,分明有着自我的身影(多由伍迪。艾伦自己扮演)。代表作有《安妮。霍尔》(1977)、《曼哈顿》(1979)、《汉娜和她的姐妹们》(1986)、《子弹穿越百老汇》(1994)等。

  如今的伍迪。艾伦已经不再是上世纪80年代那个迷倒纽约高级知识分子的偶像派了,他的电影不再像《安妮。霍尔》那样,一上映就有无数“文艺老中青年”在电影院门口排队买票。

  他老了,但老得诚实;他落伍了,但仍在迎头赶上。

  从《奇招尽出》到《美莲达和美莲达》,他不再拍自己,他开始拍年轻一代。这一点,有点像《千禧曼波》之后的侯孝贤。

  懂得时间魔力的影迷,自然看得出其中的诚挚和智慧。

  《美莲达和美莲达》导演:伍迪·艾伦主演:威尔·法瑞尔、拉达·米歇尔、阿曼达·皮特美国上映日期:2005年3月18日

伍迪·艾伦:我的电影像中国菜(组图)
剧情

  故事开始于一伙朋友在小酒吧里聊天,谈起该用什么态度面对生活的话题,简单说就如同本片海报伍迪。艾伦一手一个拿着的面具:哭还是笑?

  于是朋友们开始假设一个女人的故事:一个名叫美莲达的女人有两个孩子,但结婚多年的她却与一个摄影师发生了婚外恋情,最终被丈夫发现后与其离婚并夺走了孩子的抚养权。当她一心想与摄影师开始新生活时,却发现对方另有女友,在近乎疯狂的情绪下她失手杀了摄影师。法院经过心理测试后发现,美莲达的精神已经处于分裂状态,需要休养,于是将她释放,但是她却失去了探望两个孩子的权利。

  在这个大前提下,两个持不同想法的朋友开始讲述一个女人的两个处境———两个故事都有同样的开场,那就是闯入别人聚会,聚会也都有个共同之处,主人都是演员,客人则是导演。而过程都是一场三角恋爱,结局都是以跳楼为中心的闹剧。

  但两个美莲达有不同的行为方式,哭泣的美莲达每天穿着黑棕两色的服装出现,无休止地抱怨。而高兴的美莲达则穿粉色系列,生活中充满了阳光。最终影片回到了小酒吧里,讲完故事的朋友们似乎都明白了些什么,其中的长者总结:生活是短暂的,下一刻什么都会发生,所以我们应该享受生活,享受爱情。在一个响指后,我们回到了各自的生活。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