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早春二月》逆流而上画面精美似在做MTV(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5:09 北京青年报
《早春二月》逆流而上画面精美似在做MTV(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李大为在回答记者提问

  《金粉世家》、《红粉世家》原班人马三度联手打造———

  即将在《润德剧场》亮相的由《金粉世家》《红粉世家》原班人马三度联手合作的《早春二月》,昨日在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其中对该剧的精美画面有记者提出质疑,而该剧导演李大为亦就电视剧是否需要MTV化做了一番阐述。

  其实,就在不久前该剧的专家看片会上,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位专家就评价道:如果说《金粉》唯美,《红粉》凄美,《早春二月》就更该算是一种组合美了,它制作精美、爱情柔美、友谊和亲情纯美,部分反映当时学生爱国运动的情节还多少有些壮美的味道。特别是在制作上,据介绍,从置景、服装、道具、化妆造型等各方面,剧组都经过了精益求精的设计,力求做到民国历史题材与当代审美潮流相统一,把真实的历史环境和具有现代感的造型相结合,在视觉上产生美轮美奂的MTV效果。

  比如:剧中陶岚(董洁饰)和萧涧秋(辛柏青饰)相遇的桃园是该剧的重要场景之一,由于拍摄时已过了桃花开放的季节,剧组不惜花费数万元购置了五万朵假桃花来做点缀,并将其一一插入枝头,被大家戏称为“人间四月芳菲尽,《二月》桃花始盛开”。另外,剧中有上千把旧式油布红雨伞组成的色块、春日原野里漫天飞舞的肥皂泡,以及水墨画般的江南风情随处可见,加之由著名音乐人小柯作曲演唱的主题歌更是烘托了一个世外仙境的画面……

  然而,正是《早春二月》的这种追求,恰恰引起了记者的疑惑: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宁、电视导演梦继都曾阐述过这样的观点:电影与电视的区别就在于电影是要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讲述一个故事,它对影片的影像艺术要求很高,甚至每个画面都要有讲究。相反,电视剧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展开了讲述一个故事,因此电视剧更注重剧情,而对画面的雕琢则由于投资成本所限,以及最终借助展现的媒介是小于电影银幕几百倍的电视荧屏,即便是拍出了很多大场景,审美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电视导演也因此相对来说往往很少在画面上下太大的工夫。记者于是问:“《早春二月》偏偏要在这方面逆流而上,不知您是如何考虑的?”

  李大为认为:“没错,故事永远是电视剧包括电影首要考虑的东西,然后才是画面、音乐,我也是第一次听说电视剧MTV化的提法。我觉得,画面与音乐都是影视艺术的重要元素。所谓MTV化,是指在我的这部片中,这两种要素占据的比重比较大,并不是说我们把这两者放到了故事的前景,我们只是拍出了一些相信观众会喜欢看的背景层次。另外,拍电视剧跟拍电影不一样,前者很难拍出导演的个人风格,原因也在于此。电影由于它的载体比较大,很多画面欣赏起来确实与看电视不一样,冲击力很强等,这是它的优势,但电视的特点是可以把画面做得很精致。同样一个壮美的画面,电影由于时间有限,它可能就是一个长镜头就完了,但电视就不同,它可以多次切换角度,把美丽拍透!”作者:郑叶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