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辞世专题 >正文

生前好友筱俊亭:至今不知“花”落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7:53 华商晨报
生前好友筱俊亭:至今不知“花”落去(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花淑兰遗像摆放在花丛中

生前好友筱俊亭:至今不知“花”落去(组图)
花淑兰艺术学校的学员们照常排练

生前好友筱俊亭:至今不知“花”落去(组图)
两个孩子在认真地练功

生前好友筱俊亭:至今不知“花”落去(组图)
花淑兰音容犹在

  晨报讯(记者 绍华)一场特殊意义的怀念表演正在排练室内进行着,泪水已经模糊了每个表演者脸上的妆———昨日的花淑兰艺术学校气氛有些凝重,花淑兰的去世让老师和学员们都感到心情悲痛,不过更让人心寒的,还有评剧艺术的未来。

  学生:誓把评剧艺术发扬光大

  花淑兰的离去让花淑兰艺术学校的每个学员心情都很沉重,“我们的花淑兰校长为了这个学校操碎了心,三年前就身患重病的她还曾经在这块绿地毯上教孩子们唱腔。”吴军校长哭着回忆。

  记者经过的三间大教室内凌乱地放着旧床,还有一间房子里放着几张铁床,铁床上被学生的床单包着的草垫子还隐约可见,花淑兰艺术学校显得如此萧条与冷清。记者了解到,花淑兰艺术学校从1999年开始成立,至今6年间,已经成功培养了5名评剧毕业生,现在依然有在校生32人。

  据吴军校长介绍,学校的经费一部分由学校自己掏,一部分由学生家长自己拿。学员有来自康平、内蒙古、秦皇岛等地的,这些孩子都曾经拿过国家评剧大赛的重大奖项“小梅花奖”。

  “这个孩子是花淑兰生前最器重的学生之一,来,吕小天,别哭,孩子们,我们能不能把花淑兰老师的评剧艺术发扬下去?”吴军校长拉过吕小天的手,言语激动。

  “能!”十几个孩子响亮的回答是决心,可也透露着太多的艰辛。

  校长吴军:评剧艺术现状堪忧

  据吴军介绍,花淑兰艺术学校是为了培养评剧艺术人才成立的,尽管现在学员人数不多,遇上优秀的评剧种子非常不容易,应该说,现在整个学院的运营情况以及评剧艺术在全国的前景不容乐观。

  至于堪忧的原因,吴军校长透露,主要是现在学苗的来源不广泛,好学苗不好遇,“现在筱俊亭就给我们带了两个学生,但是毕竟像筱俊亭这样的老师也已不多。”

  据悉,评剧爱好者多数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年轻人并不多,而且年轻人对评剧的了解基本没有渠道,更多的都是被现在热门的影视等吸引。

  吴军接着说:“沈阳的评剧艺术环境其实非常恶劣,北京、上海等地都有流行的剧种,而且票友非常多,但是沈阳这块土地却对三大流派之一的评剧没有任何可宣传并良性发扬下去的途径。我们学校的学员在2004年9月的中国唐山艺术节上拿过多项大奖,不过这些大奖并不能真正为评剧艺术在现在的市场上带来更大的宣传影响,我们也很焦虑。”

  筱俊亭:至今不知“花”落去

  昨日,记者本来是想让花淑兰老师的生前好友筱俊亭老师对评剧的现状进行一下分析,但当记者通过筱俊亭的女婿胡先生拨通了筱俊亭家里的电话时,接电话的却是筱俊亭的大女儿。

  “这两天家里的电话特别多,不过我母亲一直都不在家,因为我母亲跟花淑兰老师特别好,我们怕她老人家知道花淑兰去世的消息后伤心,所以就一直没告诉她,而且现在她正在老朋友家游玩呢。”

  筱俊亭的大女儿还告诉记者,“我们全家对花淑兰老师的离开感到万分惋惜。不过我们一个电话也没有接过,没有让任何人采访过我母亲,我们会考虑慢慢把这个消息告诉她老人家。”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海英/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