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张国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21 新京报

  又是一个4月1日。2003年以后,至少在东亚,在关心文艺的青年心中,这一天的意义将不再是愚人节。两年前,张国荣面对虚空纵身一跃,世上从此少了一个才艺与人品俱佳的性情中人,多了一个无从解说的传奇。

  张国荣短暂一生的成就到现在已经无需多说,自有娱乐工业以来,少有中国人能像他那样在表演和歌唱两个领域都达到如此的高度。如此的巨星陨落,如何纪念都不为过。今天
,定会有无数的纪念活动在张国荣的光华曾经照耀到的各个角落举行。

  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一切都高度发达的社会,追求利益的热情很多时候不会比真心爱戴的热情低。张国荣的忌日也给了商人一个名义。在那么多歌迷、影迷真心发起的活动中,有一些杂音大张旗鼓混杂其中。

  《异度空间》的宣传或许就是一个例子。看看这则新闻:“张国荣遗作《异度空间》已确定引进内地,该片曾被指与其自杀有密切关系。作为一部充满灵异的作品,此番上映没有任何删节。而值该片放映之际,发行方还将在各地举行心理讲座,帮助学生们解除心理疾病。”

  不显山不露水,张国荣的死就这样成了票房的幡子。首先是误导,《异度空间》是张的最后一部影片,但绝不是“遗作”,该片在香港上映于2002年,当时没有人想到在内地放映此片,现在却罔顾事实,挂上“遗作”的牌子。

  然后是诽谤。说张国荣自杀是“因为拍摄该片而导致精神出现问题,以致入戏太深难以自拔”,这完全是对一个天才演员演技的侮辱。

  将演员与其扮演的角色等同,是最无知的观众的观念,这种无知在张国荣演出《霸王别姬》时也有过同样的表演。

  这样的宣传还嫌不够,“在各地大专院校、影视专业院校举办心理讲座,帮助大学生解除心理危机和抑郁症,探讨人性、生活,警示大家关注自己的生存状态,关注人性、关注爱情。”导致张国荣自杀的原因一直是个谜,随便的猜测本就是对逝者的不尊重,更何况将这种猜测简单升级成“反面教材”,将它作为影片宣传的造势。

  最后还有一条“虚张声势”。宣传中一再强调影片“在创作过程中完全没有考虑内地审查的尺度问题”,“此番上映没有任何删节”,事实上,看过影片的人都知道,此片并没有不符合内地观影尺度的成分。这样的宣传和有些电影炒作“少儿不宜”、“女主角露点”有什么区别?尽管《异度空间》不属张国荣最上乘的作品,但仍不失为一部有风格、有情怀的电影,它根本不需要这样的炒作。

  叹一声,商业改变世界,张国荣的神话本身就有商业的一部分。如果打着张国荣名号的幡子出现无法避免,那么我们能做的也许就是静静地去怀念那个叫张国荣的人。牛文怡/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国荣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