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个性导演的“做大”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21 新京报

  写在《罪恶都市》在美上映之际

  今天,《罪恶都市》在美国上映。这部被称为“2005年最值得期待的大片”的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斯是个很有“个性”的人。罗德里格斯的成名作《埃尔。马里亚奇》的投资只有22万美元(前期拍摄只用了7000美元),现在却能够掌控一班大明星,拍摄一部视觉效果惊人的“大”片,他的成长历程值得深思。

  罗德里格斯因为《埃尔。马里亚奇》而被业界承认之后,后来又拍了该片的续集《三步杀人曲》,后来罗德里格斯又导演了《杀出个黎明》、《老师不是人》等影片。和好哥们儿昆廷。塔伦蒂诺一样,罗德里格斯也敢想敢干,极具个人风格,然而他并不具有塔伦蒂诺的天才和“痞劲儿”背后的人文精神,所以拍出的电影从来没有“回肠荡气”的完美效果,这反倒突出了罗德里格斯电影中的“怪趣”。

  进入21世纪以来,罗德里格斯一边继续玩他搞怪风格的《墨西哥往事》,一边接手完全商业化的儿童片《间谍小子》,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从此罗德里格斯成了好莱坞的权力人物。

  “《间谍小子》导演”这个金字招牌使罗德里格斯能够招来更多的资金,掌控大量的明星,罗德里格斯已经有了“王者风范”。

  从罗德里格斯的成长史我们可以看出好莱坞电影生态巨大的包容性,因为比较自由的创作气氛以及成熟和巨大的市场,在这里只要有一技之长,“大狗”和“小狗”都有生存的机会。同时罗德里格斯本人的生存策略也值得中国导演学习———把鲜明的个性成功地变成卖点(而不是吓走观众的要点),巧妙地控制成本,使影片能够赢利;主动和有技巧地利用主流制作力量,逐渐地壮大自己。罗德里格斯也可以给评论家启发:即使一个人不是大天才,而且不够全面,只要给他(她)足够的成长空间,他(她)仍然可能创造出有足够分量的艺术作品。

  刘铮(北京记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