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狮子王》制片人:期待中国人导演的迪士尼动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2:06 北京娱乐信报
《狮子王》制片人:期待中国人导演的迪士尼动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唐·哈恩

  提起唐·哈恩,中国观众可能还有些陌生,但是提起由他制作的一连串著名的迪士尼动画片:《狮子王》《美女与野兽》《花木兰》《海底总动员》……你就要重新审视眼前的这位世界动画界领军人物了。昨天上午,这位美国动画电影业最知名的出品人和制作人在王府饭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谈到中国的动画片,他表示中国不缺动画人才和故事,最缺少的是优秀的创意。他预言中国人导演的迪士尼电影可能很快就要出现……

  我期待中国人导演的迪士尼动画片

  记:您这次来中国主要的行程是什么?

  唐:受北京燕泽公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邀请,为北航计算机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作一个演讲,是真正的学术交流。

  记:这次演讲的主题是有关动画吗?

  唐:是的,主要关于迪士尼动画片的制作过程。

  记:这次跟中国动画业的人交流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

  唐:说真的,我对中国的动画业没有太多的了解,以前也没有太多的交流,但这次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中国从事动画业的年轻人非常有天赋,也很有热情,他们甚至能对迪士尼动画片中每一个的片段和音乐倒背如流。我相信20年后北航学生中会有很多优秀的动画导演诞生。

  记:以您的经验来看,您觉得中国动画业现在最缺少的是什么?

  唐:其实对于中国动画业来说,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又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所以中国根本不缺动画人才和丰富的电影题材与故事,最重要的是怎么能用动画的方式表现出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表现,所以我们自身的想法很重要。

  记:迪士尼的动画电影中曾经在《花木兰》中用中国的历史故事当过素材,有没有打算今后挖掘更多的中国故事?

  唐:当然,我对中国的印象非常好,也非常热爱中国。我这次来是希望能为中国的动画业做一些事情,希望有机会能够帮助中国发掘一些最有潜质、最适合中国的动画片导演。中国题材的动画片是给中国老百姓看的,所以怎么用动画方式去表现中国题材很重要。

  动物是我们表达感情的载体

  记:谈谈迪士尼制作的过程吧。每次你们选择表现的动物都不一样,今天是一条海底小鱼,明天是一只小鸡,后天也许是一只小猪,是不是每天都在观察不同的动物以确定下一个动画片中的英雄人物是谁?

  唐:哈哈,我们其实在选择动物上并没有先入为主,而是每次都先确定把观众带入故事的事件是什么,然后再寻找一些灵感,围绕这个故事选择一个最符合它的动物生活环境和动物类型,所以你们看到的动画形象其实只是表达我们想法或者说表达我们感情的一个载体。当然我们也会花很长的时间带领大部队,包括我们的动画设计师队伍去实地考察,比如我们在拍摄《狮子王》的时候在非洲草原住了好几个月,每天都有动画师去按照真的狮子来写生。

  记:迪士尼一直在动画电影业都保持着绝对的优势,这个品牌拍摄的动画电影不仅受到小孩子的喜欢,还常常能吸引成年人甚至是老年人走进电影院去观看动画片。你们是怎么样把握观众心理的?

  唐:我很高兴能听到你这么高的评价,可能是因为用动画的方式来表现人们的感情吧,所以你可以接受一条小鱼直截了当地说:“爸爸,我爱你!”但是如果你用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电影来说这样的话,那可能就完全是另一种感觉了,可能观众会觉得特别怪异。这可能就是我们动画电影的优势,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小长起来的,小时候都看过动画片和童话故事,对他们有很强的亲切感,我们把狮子、鸡、小鱼进行拟人化之后可以赢来很多大人的共鸣,借他们之口我们可以表达很多真人不容易表达的感情和想法,而且不容易被那些口味很高的成年人所反感。

  为《花木兰》我们在中国住了一个月

  记:《花木兰》虽然在美国取得很高的票房,但好像中国观众并不太认同,觉得有点丑。

  唐:好像我们的木兰不至于像地道的美国人那么惨吧。哈哈,很遗憾我们的木兰没有获得中国观众的赞同,但是我们确实为了这部电影派出大部队到中国住了一个月,每天都在长城上来感受中国的文化,而且还找来很多华人前来提建议和讨论。我觉得为了能让迪士尼今后拍摄更多更好的中国题材的动画片,最重要的是能真正找到特别优秀的中国导演来执导。

  迪士尼成功的最大秘诀在于真诚

  记:您在动画电影界的地位和真人电影中《珍珠港》的制片人杰里·布鲁克·海默一样出色,作为一个动画电影的制片人和真人电影制片人有什么区别?

  唐:呵呵,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应该说真人电影的制片人和各个部门的合作并不是特别深入,而且合作时间也比较短,比如道具、烟火、服装并不是特别需要真正去跟他们沟通,在真人电影中,其实导演的权力更大些。但是在动画电影中,制片人跟每一个部门都是特别充分合作的关系,从故事到编剧到角色形象的确定都要参与,而且是非常具体的参与,包括参加每一个创作会议,去讨论去修改,最终落实,所以在动画片中,其实制片人的作用更大。

  记:您从事动画业有多久了?

  唐:确切地说我从五岁起就开始从事动画行业了。(笑)应该说真正从事动画行业有30多年了吧。

  记:您以前的专业是学音乐和美术,这次还将在中国举办一个加州风景油画展,但为什么改行进了动画业。

  唐:30多年前,我其实是一个乐坛的鼓手,后来又热爱上美术,这两个行业我都非常喜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动画是惟一一种能把音乐和绘画完美结合在一起的艺术,而且能够非常完美地统一在一起。

  记:您觉得和迪士尼早前相比,现在的动画行业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唐:我刚入动画业的时候还只是一个20岁出头的毛头小伙,那时迪士尼的主力动画师还都是一直跟着老沃特·迪士尼先生共事的一些老人家,他们都上了岁数,每天都在辛勤地用笔画画,我当时每天负责端咖啡给他们喝,每次他们都很和蔼地问我:年轻人,你的理想是什么。应该说和30年前相比,现在动画产业最大的不同就是技术上的更新,你知道电脑技术的发展给动画行业带来非常巨大的推动,尤其是电脑动画的出现使得动画人物的表情更加丰富具体,形象更加生动而逼真,色彩也更加鲜艳,所以这种变化是以前的动画片所不能比的。应该说现在的电脑动画技术已经日新月异,但惟一不变的就是迪士尼的真诚,而且我们从来也没有改变过。

  记:这是不是就是迪士尼能走到今天的最大秘诀?

  唐:没错!我们用4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去做一部动画片,就只是为了电影好看,保证影片好看,我们希望对所有喜欢迪士尼的观众负责。当然拍动画电影和盖一个高楼大厦一样,你在开始盖的时候也不确定是不是会有人来租用,不知道它会不会成功,但我们还是要尽全力去琢磨,保证动画片的品质。

  《快乐小鸡》

  记:能否谈谈迪士尼最新电影《快乐小鸡》的详细情况。

  唐:这是第一部由迪士尼自己独立完成的电脑动画片,11月将在美国上映。讲一个非常有野心的小公鸡想在动物社会中成为重要人物,一天被一个不明飞行物所击中,它非常忧虑,担心天会塌下来,有点中国杞人忧天的感觉。结果被全镇的动物所嘲笑,而且出现了很多差错和意外,但最终这些挫折也没有磨灭它的信心,在这过程中它不断长大,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信报记者 宗 珊

  唐·哈恩简介  

  

  制作出品的动画片包括:《狮子王》、《美女和野兽》、《钟楼怪人》、(巴黎圣母院)、《威探闯通关》、《迷失帝国-阿特兰蒂斯》、《海底总动员》等等。唐·哈恩先生1976年加盟迪士尼。他的电影共获得十八项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并两度获得奥斯卡金像奖。除了作为电影制片人的巨大成就之外,唐·哈恩先生还是一位电影出品人、作家和画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