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乐评:放下,拿起,转变的崔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3:08 新京报

  评崔健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

乐评:放下,拿起,转变的崔健(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乐评:放下,拿起,转变的崔健(组图)
崔健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歌词是他最困难的部分。

  

  艺人:崔健

  专辑:给你一点颜色

  厂牌:京文

  推荐:

  曲目:

  1、城市船夫

  2、蓝色骨头

  3、迷失的季节

  4、小城故事V21-(上)

  5、红先生

  6、网络处男

  7、小城故事V21-(中)

  8、农村包围城市

  9、小城故事V21-(下)

  10、舞过三八线

  11、超越那一天

  上一次崔健放下了歌唱,拿起了说唱。这一次崔健放下了乐器,拿起了机器。还有一个巨大变化:一直过分严肃的崔健,学会了幽默;这是第一次,崔健不是让人痛苦,而是让人发笑。

  放下歌唱,使崔健从一个摇滚乐手,变成了说唱和hip-hop乐手。放下乐器,又使崔健进一步从说唱和hip-hop乐手,变成了电子和先锋艺人;从一个音乐家,变成了音响工程师和超级电脑玩家。这都是巨大的转变,无论对崔健还是对中国音乐,都具有方法论的意义。

  当崔健拿起了说唱,旋律消失了,涌来的是语言,是纷杂社会的万象。有没有人算过《给你一点颜色》的歌词数量?我粗算了一遍,是4500字。这可是没有重复歌词的4500字,如果去掉音乐实验的《城市船夫》,去掉歌唱性的《迷失的季节》、《红先生》、《舞过三八线》,其歌词的容量简直惊人,其跨度之巨大,也到了惊人的程度。里面既谈到了香港回归,也谈到了网络现象;既包括了民工潮,也说到城市自身的巨变。仅仅一个《小城故事V21》,如果把它看做邓丽君进入内地引起的心灵史的巨变———确实也可以这么看,它的跨度是26年。

  当崔健拿起了机器,传统的音乐消失了,涌来的是音色、音响组织,是创造。从此崔健离开了乐队,改与机器为伍;离开了歌曲套式,改与新的音乐结构一起成长。

  这是一个音色的世界,是声音音响组合的艺术。它的基本手法不再是传统作曲的旋律、节奏、和声,而是采集、变形、组合。这是变动剧烈、一日千里、远远还看不到定型和边界的新艺术,从这个角度讲,崔健这一次不是将自己载入可以永久传唱的歌曲宝库,而是加入了试验品的队伍。

  而崔健变得幽默,决不仅是气质变化,也具有方法的意义。一方面,他说起了方言,这不仅仅是对口音的解放,也是对他自己的解放;不仅仅是对说话语调的改变,也是对说唱旋律的改变;不仅是语言声调的改变,也是对发言立场的改变。另一方面,他从一个抒情者,变成了讲故事的人;从自我的倾诉,变成了不同阶层的叙述者。

  一旦学会了不以自己的身份说话,更多的真相、更丰富的人间景象,便像打开了一道新的闸门,无边无际。

  作为进入新领域的第二张试卷(第一张是6年前的《无能的力量》),这张唱片在制作上、实验原创性上、意图实现的完美程度上,都可以得满分,但其音乐的实验程度却只能得50分———崔健太被硬度、力度和音响的加法束缚了,这使它欠缺了灵气,完全成了一件笨重的工作。

  崔健还是太过于严肃,艺术是要玩的,不玩的艺术,也飞不起来。

  特约乐评人李皖

  评委鉴碟

  编曲:80分

  评委:张亚东(音乐制作人)

  总体来讲非常优秀,这是一张非常牛的专辑,如果100分是满分的话,我愿意为它打120分。这么多年坚持做自己的音乐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这不仅仅是难得的,而且是值得尊敬的。

  《城市船夫》的编曲和配器都非常优秀,很有想法,很有诚意。《迷失的季节》营造出的整体氛围非常棒,大气而且很动人。仅就这几首歌,我认为他的音乐仅仅作为一个象征或是符号存在都是有意义的,但他的音乐不仅有这些意义,也有实际意义,他的东西依然可以温暖我们,感动我们。

  他还在关注自己所身处的国度和时代中所发生的变化并作出自己的回答。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遗憾的话,我只能说我更喜欢以前的那个崔健。他尝试了多种以前较少涉及的音乐元素,这种姿态是非常难得的,但我个人认为对他的忠实乐迷来说,这种尝试可能不是必须的。

  歌词:75分

  评委:王晓峰(乐评人)

  《给你一点颜色》整张专辑的歌词和崔健以前的专辑相比显得有些弱。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曾经表示:歌词是他最困难的部分。经常都是有了曲子,但仍然还要很长时间来创作歌词。我觉得这也是他对自己作品诚实的一种表现。

  他早期的歌词,还有文学气质在里面。但后来的一些创作,歌词已经偏离了诗歌那条路,不太在乎意境了。

  而且崔健的歌词还有个特点,那就是有时候表达不够直接,喜欢用隐喻和含蓄的手法。他以前的歌词比较闪光的部分就是在那些隐晦的地方。

  但现在他的文字技巧似乎没有《一块红布》、《花房姑娘》那个时候那么直接或含蓄了。

  这张唱片里面我觉得歌词最好的是《蓝色骨头》。它比较准确地表现了崔健的状态。

  如果《红旗下的蛋》表达了一种对抗,《无能的力量》表现了一种忧伤,那么《蓝色骨头》则让人感觉崔健终于活明白了。

  录音:70分

  评委:李军(周迅《偶遇》录音师)

  崔健的这张唱片在刚做完的时候,曾经拿到我们给12乐坊录音的新棚里面试听过。考虑到整张唱片都是崔健自己在家里独立完成的,我觉得能做到这样已经相当不容易了。其中有一首《小城故事v21》还在广州拿了一个录音技术的奖项。整体上来说,这张唱片的录音在国内的流行音乐唱片里面可以算是中上等,而且完全靠家里的器材制作能达到这样的水准已经相当厉害了。

  但这张唱片在崔健自己的专辑里面录音不算最好的。和他以前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解决》比起来,这张《给你一点颜色》都不算出色。因为那两张都是在专业棚里面录的。在家中靠电脑制作,录音上始终会有局限性,动态和力度都没有专业棚中效果那么好。但自己录也有好处,这样崔健更能把握整张唱片的风格,少了很多和录音师之间沟通的问题,能更好地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