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阳台》:给平头百姓们一次笑的机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9:07 解放日报
《阳台》:给平头百姓们一次笑的机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佩斯首部自编、自导、自演的普通话版喜剧《阳台》,本月21日、22日晚将在上海大剧院与观众见面。为此,记者赶到北京观看了该剧在海淀剧场的首场演出,并与陈佩斯面对面促膝长谈。

  创作视角投向普通百姓

  谈起筹备四年、十易其稿的心血之作,陈佩斯颇多感慨:“我们的老百姓活得实在太累了,我搞的生活喜剧,就是想要给平头百姓们一次笑的机会。”为了这个目标,佩斯说他一直在坚持着自己的艺术追求。

  从《托儿》中滑稽可怜的婚托儿,到《亲戚朋友好算账》中冒傻
气的满意,直到现在《阳台》中被逼“跳楼”的小包工头……佩斯告诉记者,他一直希望舞台能多关注社会热点,多写写普通人群。他说,他的创作就想把视角投向百姓,尽可能地贴近民生,反映民情,让观众在台上小人物的嬉笑怒骂、喜怒哀乐里产生共鸣,自然地发出笑声。

  喜剧绝非低俗的搞笑

  之所以用“阳台”来命名这部作品,陈佩斯说,“阳台是个人私密空间和外部空间的一个过渡。走上阳台,你既可以观赏外面的风景,又可以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他认为,喜剧绝非低俗的搞笑,而是把普通人的生活添油加醋,在荒诞夸张的包装下,依靠人物关系、剧情逻辑来传递智慧和幽默,来揭示现实生活残酷和美好并存的本质。在被称为中国第一部民工戏剧的《阳台》中,老穆为民工讨要拖欠工资,失足掉到了侯处长家的阳台上,由此发现侯贪污,并卷入了侯与情人、老婆的矛盾中。

  戏里,每个空间都藏着笑料,从阳台、浴室、客厅到沙发、床下、帘后,处处给人意外。台上,人们在各说各的,误会百出,洋相不断,带来了一种连锁的“笑果”。在笑声背后,人们感到了阵阵心痛。陈氏喜剧特有的批判风格使观众对民工的生存现状、房地产行业的不规范、个别官员的贪污腐败行为有了最直观的认识。

  开拓喜剧发展新路

  在舞台艺术观众逐年下降,喜剧艺术影响大不如前的情况下,陈佩斯却坚持着自己的艺术追求。

  他认为,中国传统喜剧还有很多精髓的东西没被发掘出来,没能引起现代人的重视和珍惜。他强调,中国喜剧有自己独特的手段和魅力,如运用简洁抽象的写意空间来表达特别丰富的内涵与矛盾,这一点是老外想都不敢想的表演方式。

  从2001年《托儿》、2003年《亲戚朋友好算账》到《阳台》,佩斯带领他的喜剧剧组跨越了27个省市,巡演城市多达45个,观众人次超过25万,票房总收入高达6000万。他在全国范围内开拓了一个全新的喜剧市场,他的名字已和中国喜剧紧紧连在了一起。(本报记者 端木复)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陈佩斯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