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宝藏掀“盖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4:44 扬子晚报
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宝藏掀“盖头”(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全国惟一的器形——双龙佩

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宝藏掀“盖头”(组图)
中国最早的微雕工艺———玉凤

  本报讯昨天起,中央一套开始连续报道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地考古取得的重大成果,精彩的礼器、乐器、玉器首次与观众见面。

  今天上午,本报记者就此重大发掘采访了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敏研究员。据介绍,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和锡山区文物管理委员会组成的联合考古队于2003年3月至2004年12月间对无锡市锡山区鸿山镇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墩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15个土墩中有7个墓葬是战国早期的越国贵族墓,分为小型、中型、大型和特大型墓等级别,他们以丘承墩特大型墓为核心,呈扇形分布。这是我国第一次较完整地揭示越国贵族墓葬在同一墓地中的分布规律。鸿山越墓出土的随葬器物是目前已发掘的越国墓葬中等级最高、质地最好且器类最为齐全的。7个墓葬中共出土了2000余件随葬器物,其中丘承墩随葬器物1100余件,玉器约40件。许多高等级青瓷礼器、乐器和玉器都是首次被发现和确认。

  鸿山越墓共出土乐器500余件,其数量和品类堪与曾侯乙墓相媲美。出土的青瓷乐器中既有成套的仿中原青铜乐器的编钟、甬钟和石磬,亦有越式的铃形器、簴座等,还有以往从未确认的缶,是越国音乐考古的空前发现,堪称种类齐全的庞大地下乐器库。今年初,一期发掘完成时,不少乐器、玉器需要修复,现在将陆续与全国观众见面。(王子明 蒋玮)

  宝藏揭秘:

  墓主身份根据墓葬的规模、形制和在墓地中的位置,以及随葬器物的数量、种类和等级推测,鸿山贵族墓地中特大型墓丘承墩(DX)墓主的等级应为仅次于越王的越国大夫级,此墓主室和后室总长仅次于绍兴印山越王墓,远高于其他中小型越国贵族墓,而出土的随葬器物则是目前已发掘的越国墓葬中等级最高、质地最好且器类最为齐全的;而大型、中型和小型墓虽皆为贵族墓,其墓主的身份则依次递减。

  随葬器物随葬器物以丘承墩(DX)的等级最高,也最为精美,其中低温琉璃釉陶器为我国首次发现,玉器中使用的微雕工艺炉火纯青,而青瓷器烧造水平远远高于以往常见的原始青瓷,胎、釉都与六朝青瓷无异。现将丘承墩出土的部分随葬器物简介如下:

  1、琉璃釉盘蛇玲珑球形器,4件,底径6.5、高6.16.3厘米,泥质陶,低温琉璃釉,以8条蛇盘成圆圈状,一蛇口衔另一蛇尾部而组成玲珑球形,以点状的蓝色琉璃釉绘成蛇头和蛇身的纹饰。玲珑球是首次发现的最高规格的越国随葬器物,其用途可能为象征王权或神权的神器;

  2、玉器近40件,主要为葬玉和佩玉。葬玉为具有越风格的覆面和带钩等,而佩玉则多带有中原色彩。

  玉覆面1件,长7.8、宽5.8、厚0.2厘米,青白玉,大部分白化,夹有花斑,整体长圆形,两耳略外X,各有两穿,正面以条带分为四区,各雕一浅浮雕龙纹,周边间以云纹、斜线纹和细方格纹,背面光洁内弧,雕刻手法有减地、浅浮雕、阴刻、钻孔等。龙蚊玉覆面标明墓主的身份与诸侯相当或略低于诸侯;

  玉带钩1件,长5.8、宽3.6、厚1厘米,青白玉、局部受黄褐色沁,正面四条长蛇,蛇身饰细鳞纹,穿过中心的圆环并盘绕四周,钩作蛇首状,饰鳞形纹和线纹,间以谷纹和斜方格纹,背面光洁,有一圆扣。整个器物应用了圆雕、透雕、高浮雕、浅浮雕、微雕、阴刻、减地等各种工艺,带钩未见使用痕迹,为罕见的越国贵族葬玉;

  玉凤,3件,大小及造型略异。长3.3 3.9、宽2.32.8、厚0.40.5厘米,青白玉或鸡骨白,局部白化,伴有黄褐沁,两面用微雕工艺阴刻细密的鳞形纹和羽线纹,呈展翅欲飞状,身体中部有一孔贯穿;

  玉龙凤佩,1件,长9.6、宽1.7、厚0.3厘米,青白玉,大部分白化,呈“S”形,一头为龙形,一头为凤形;双面用微雕工艺阴刻细密的鳞形纹、弧线纹、卷云纹,并间有细方格纹,头、身、尾部各有一镂孔;

  玉牒,1件,通长3.9、宽2.6、厚0.5厘米,白玉,大部分白化,略有沁,正面浅浮雕一兽面,四周饰以浅浮雕云、谷相间纹,背面壁上有一孔穿,侧面一突钮,内面局部阴刻浅浮雕兽面和云、谷相间纹;

  玉龙形佩,2件,大小形状相近,长11.7 12.6、宽4.75、厚0.30.4米,青白玉,大部分呈鸡骨白,整器为“S”形龙,其上阴刻谷纹、局部边缘间弧线纹和绞丝纹,龙身正中一穿孔、器身多处镂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