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借兵》——太耍聪明反而幼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8:58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借兵》——太耍聪明反而幼稚(图)
宁静在片中的表现遭到批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曾有无数电影人及影评人提起过,香港电影最致命的弱点就是剧本,这话不假。总结多年来看过的港产片,能把故事讲得真实而精彩的影片确实少之又少,而通常可以做到这一点的,也就成了港产片中的经典。《借兵》作为一部讲述斗智斗勇的警匪片,剧情自然也是其成功与否的关键。

  影片讲的是一个洗黑钱的故事,从一笔过亿的黑钱在银行里不翼而飞开始,引发了数
人之中究竟是谁吞掉黑钱的悬疑。单从故事的悬念上看,这部电影非常精彩,剧情错综复杂,支线繁多,在一个大局中搀合了无数小局。在看电影的过程中,观众就像在玩一次杀人游戏,你的目的就是找出真正的凶手,但其间你会不断推翻自己的设想,不断改变之前的目标,几乎要到了电影的尾声,你才能猜测出故事的真相。其实,一部电影能做到这一点,也算是不错了。

  但是,悬念只是一个能吸引你把电影看完的理由,而真正重要的还是整个故事的结构。从这方面看,《借兵》就显得极不成熟。由于设局太多,太想意外,导致不少地方有过火之举。三个黑帮人物争斗过于心计,巧合太多,让人觉得许多地方都不合理,结尾便是关键一处。

  就如影片里说的,最自以为聪明的人其实是最蠢的,而这部电影也一样,斗智太狠反脱离了实际,太耍聪明反而更显幼稚,虽然悬念迭起,却也经不起细细推敲,破绽地方不容易自圆其说。在这方面,要与早年的《暗战》、《暗花》、《枪火》《无间道》等同类型的经典影片作对比,《借兵》实在不算入流。

  除了故事以外,一部商业电影同样重要的是演员的卖点,这方面他们把宝压在女一号宁静身上。但宁静在片中的表现却非常不到位,作为以演技著称的资深演员,却把片中的女魔头演得不伦不类,既没有毒妇的凶狠毒辣,也看不出阴险女子的楚楚可怜,而且许多地方表现非常生硬,根本就不是一个老演员的发挥,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电视剧拍多了,不懂拍电影了。而与宁静相比,男一号黄浩然的表现倒还可以,不功不过,作为一个新晋演员,也算不错了。至于其他演员,最抢眼的要算刘兆铭饰演的鬼叔,他的每次出现都会让人有心寒的感觉。

  谈了很多不是的地方,还未提到电影的导演麦子善。作为一名剪接师出身的导演,他的电影自然更看中后期的剪接,这也是整部电影最出色的地方。片中镜头动感十足,节奏控制得很好,能营造出紧张逼人的气氛,即使故事说得不太完美,但纯观赏效果仍非常强。其实,通常资金一般、小制作、小阵容的影片,能做成这样也实属不易。黄锐海/文

信息时报:《借兵》——太耍聪明反而幼稚(图)
宁静和黄浩然在片中有不少感情戏

  剧情简介

  香港最顶级的投资银行内2000万不翼而飞,助理总经理任康妮(宁静饰)成为黑白两道怀疑的焦点,生命受到威胁。康妮的男友兼银行总裁Billy(路思明饰)向退休黑帮头领鬼叔(刘兆铭饰)借兵保护任康妮的人身安全及争取时间查出真相,鬼叔派出Nick(黄浩然饰)、Lisa、大师兄等一行四人。警局内部对洗黑钱一案及其所引发的多次枪战十分重视,可负责此案的黄警官却有些反常,多次警告其他警员不要插手此案。

  曾是康妮旧情人的Nick在情感和责任间煎熬,多次历险之后,他相信康妮是无辜的,为保护康妮,不惜和鬼叔、Billy对峙。任康妮大受感动,全盘托出Billy洗黑钱而自己做替罪羊的事实,并要求Nick和她一起远走高飞。银行大楼内各路人马聚集,每个人都以为胜券在握,却不料一场翻天覆地的“兵变”正将爆发……

  本报小侃 结局突兀

  看得出《借兵》在镜头剪接和枪战戏处理上花了心思,但过多的局中局反让电影产生瑕疵。就说结局那段,Nick突然变成警方卧底,并抓住洗黑钱的Billy,但身为职业杀手的大师兄和阿飞为什么也乖乖地束手就擒?实在是突兀得有些没道理。 肖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