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少林寺》改变命运 一毛票价创上亿票房(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13 新京报
《少林寺》改变命运一毛票价创上亿票房(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时隔25年,我们依然能哼唱出《少林寺》中那首唤起一代人记忆的《牧羊曲》

《少林寺》改变命运一毛票价创上亿票房(组图)
大多数观众一度误以为《牧羊曲》是清纯的女主角丁岚演唱的

《少林寺》改变命运一毛票价创上亿票房(组图)
当年在拍摄电影《少林寺》的时候,这里是满山荒野

  影片《少林寺》距今已有25年,但剧中的演员到现在都还保持着联系。“秃鹰”计春华之后便踏上了表演之路,“色空”孙剑魁则带起了武术团参加国际表演,弘扬中华武术精神。去年8月,张鑫炎执导的电视版《七剑》开机,除了计春华和十一年没有拍戏的孙剑魁之外,在《少林寺》中饰演“大反派王仁则”的于
承惠也加入了这部电视剧的拍摄。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参演这部电视剧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担任其中的一个角色。对于改变他们一生命运的《少林寺》,他们有着太多的感情和感慨。于是,有关当年拍摄《少林寺》时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就在两人会意的眼神中开始讲述。

  “当年的少林寺是满山荒野”

  坐落在河南省登封市嵩山腹地的少林寺是天下第一名刹,因少室山下丛林茂密,故取名“少林寺”。如今的少林寺名扬万里,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但当年在拍摄电影《少林寺》的时候,这里却是满山荒野,人烟荒芜。“色空”孙剑魁回忆说,“第一次来到少林寺的时候,山上的荒草有一米之高,而且根本就没有路。寺里只有几个老掉牙的和尚,泥菩萨的身体已经坍塌了一半。”少林寺的山门虽是实景拍摄,但匾上“少林寺”

  三个字都是经过重新粉刷的,片中那段绿树环绕、青草茵茵的室外练功场所其实是在附近的中嶽庙和杭州的“花岗观鱼”拍摄的。在拍完影片之后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孙剑魁带着不少国外的朋友回少林寺参观,然而少林寺的逐日变化让他感慨良深,“现在的少林寺总让我觉得商业味儿太浓了,连和尚都有假的,那种原始单纯的感觉真是一去不复返了。”

  “导演张鑫炎其实是来救场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个鲜为人知的内幕,制片方最开始请了香港导演陈文来执导这部影片,当时陈文全部启用河南京剧团的演员来进行拍摄。但是制片公司对拍出的效果十分不满,于是才请出张鑫炎来救场。而此时已经花费掉了40万港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可观的数字,因为最后《少林寺》的投资也只有200万元。张鑫炎进组之后,决定将以前拍摄过的素材全部推翻,并开始重新挑选演员,当时正好赶上北京国际武术邀请赛,他在这个比赛中找到了李连杰、孙剑魁等十几位武术运动员。据悉,在《少林寺》之前,已有135部与少林寺有关的影视作品问世,张鑫炎为了打造一部前所未有的经典影片,决定剧中所有参与“武戏”的演员都要从武术运动员中挑选。扮演“秃鹰”的计春华回忆说,“当时根本没有动作指导,拍谁的镜头谁自己设计动作。每次导演告诉你需要打多长时间,从哪儿到哪儿,我们就开始准备,然后他用录像机拍下来回去分镜头。”所以在《少林寺》中,我们才看到如此之多的打斗的长镜头。

  “最多一个镜头拍了48条”

  真情、真景、真故事,这是张鑫炎导演对大家的要求,《少林寺》中NG最多的记录是孙剑魁创下的,他回忆说“导演当时根据故事设计了色空耍醉棍的情节,我在武术队时从来没练过棍,下午导演让我自己设计,晚上就实拍。结果那个镜头整整拍了一晚上,所有人最后都走了,我清楚地记得一共拍了48条。

  拍完之后,我两只胳膊已经不会动了,是其他演员把我架回到招待所的。“那个拍了48条的镜头就是”色空“用脚把棍挑到头顶上的动作。

  现在听起来这个镜头很容易拍摄,即使不会功夫的演员,只要把抬脚和用头接住这两个动作剪到一起就可以了,但是张鑫炎导演就是觉得不到位。他倒也不说什么,只是让你一遍遍地踢。计春华的一句话道出了其中的“玄机”,那个时候是没有监视器的,导演看不到拍出的效果,所以在现场他完全要依靠感觉来判断。我们最怕听他说的一个词就是“保留”,每个动作镜头拍上8条10条是常有的事儿。

  尽管《少林寺》中几乎所有的演员都是专业武术运动员出身,但彼此打斗时的磨合与长时间的体力透支使得受伤成了“家常便饭”。计春华回忆说片中有个演员因从马上跌落而导致左手大拇指和右胳膊骨折,但仍打着石膏坚持拍摄,还有一个弟兄因为跟腱断裂不得不离开了剧组,“那时没有替身,也没有护具,年轻人好胜心强,所以即使摔得眼泪流出来也没有人往后撤一步。”计春华表示,“那时的演员都很敬业,连十六岁的丁岚都不知道什么叫娇气,更别说我们这些习武的。现在回忆起来觉得那是当时人们的一种精神,而实际上这种精神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已成了一种习惯。

  “每个演员都是一张白纸”

  计春华问了我们一个问题:“《少林寺》为什么好看?”在他的心里,什么武打动作真实精彩、故事极具趣味和娱乐性、创立了武侠片的经典模式等等都不是最佳答案。他给出的一个极为干脆的答案就是“因为每个演员都是一张白纸。”计春华向记者透露,剧中的演员大都是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对拍电影完全没有概念。

  “什么叫表演,什么叫镜头感,我们当时一无所知。导演只需握住拳头,大喊一声‘往这儿看!’就可以了。

  剧中共有30多个演员,每个演员都要同时扮演五、六个角色,每场戏以不同的扮相饰演群众演员。只要机器一架,导演喊开始,大家就都认真地实打,根本不知道这个镜头有没有拍到你,是全景还是特写。然而习武之人身上特有的气质却是无法复制的。所以在《少林寺》里即使一个全景的武打场面都无比的真实,现在的影片里这种场面再也看不到了。“

  “一毛钱一张电影票创下上亿票房”

  影片《少林寺》在当年一毛钱一张电影票的时代创下了上亿的票房,在济南,最高票价竟然炒到了10元钱,整整翻了100倍。而对于剧中演员来说,这部电影就像他们所说的“改变了我的一生。”面对今天中国的武侠片现状,计春华深感悲哀,“内地的武术运动员为何非要让香港人才能拍出经典?我觉得内地的电影节应该为‘武指’设立奖项,支持和鼓励这一事业。现在所有的人都可以拍武打戏,实在学不会的还可以用替身,和他们对戏的时候我再也找不回过去的感觉。所以虽然拍了这么多戏,但我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演员,我只是一个武术运动员。”孙琳琳 张文伯/文

   少林热潮

  《少林小子》: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少林寺》的出现,使得原本看惯人工布景的香港观众欣喜地发现了一片“新大陆”,而沉寂千年的深山古刹也从此热闹起来,少林狂潮顿时席卷银幕。

  香港影坛一向以“跟风”为时尚,《少林寺》一举打破李小龙成龙的票房纪录,19岁的李连杰一举成名。两年后,李连杰和他在《少林寺》中的搭档,便推出了一部叫《少林小子》的喜剧功夫片,影片取景在风景秀丽的漓江江畔。影片中,李连杰继续展示自己精湛的武功,拳术、刀枪棍棒软器械,尽数施展。

  《少林小子》携《少林寺》的余威,一举横扫香港东南亚,再创票房新佳绩。李连杰“少林小子”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南北少林》:告别“少林”片之作

  《少林小子》风头仍劲,制片商决心再拍一部少林题材的影片。由于《少林寺》的外景取自河南嵩山,《少林小子》的地域背景选在广西漓江,历史上少林寺的传奇故事恰巧又分南北两宗,可以把这两大优势结合起来,故而新片的名字取为《南北少林》。

  《南北少林》的主要演员仍是前两部影片的原班人马,导演换了刘家良。《南北少林》的故事情节仍是以往的套路,影片中穿插了李连杰、黄婉秋的一段爱情故事,似乎是该片最有新意的一处亮色,而事实上角色以外的二人此时的爱情之花也即将开放了。但是《南北少林》的票房失利使得李连杰告别了“少林小子”的形象,开始寻找自己新的合适位置。

  《木棉袈裟》:阵容强大制作精良

  在《少林寺》后拍的大量少林题材的影片中,真正有水平的有两部,《少林俗家弟子》和《木棉袈裟》。《木棉袈裟》的模式与《少林寺》相仿,但制作精良,场景横跨塞北、中原,主创阵容也堪称强大。

  其导演是以一部《霍元甲》而红遍内地的徐小明,号称“全能艺人”。男主角的饰演者是全国武术冠军徐向东,向以“鹰爪拳”

  驰名武坛。女主角是太极拳冠军林秋萍,反派主演则是后来红极一时的动作明星于荣光,其他演员也都来自武坛、京剧界,此外还有香港“神风特技队”加盟助演,相比之下,即使《少林寺》也略逊一筹。张悦/整理

  牧羊曲

  “使它有一种质朴的感觉”

  王立平谈《少林寺》歌曲创作

  1982年随着《少林寺》热映,一首《牧羊曲》传遍大江南北,无论男女老幼几乎都能哼上几句“野果香,山花俏。狗儿跳,羊儿跑……”《牧羊曲》的原唱者是郑绪岚,在《少林寺》的拍摄过程中,她和歌曲的创作者王立平一起到河南登封少林寺的外景地探班,感受歌曲在影片中传递的情感,这在今天是无法想象的。《牧羊曲》在影片完成前先期录音,电影公映后,这首歌也风靡海内外,但是海外的观众却始终以为《牧羊曲》是由片中牧羊女的扮演者丁岚演唱的。直到2000年,郑绪岚到新加坡演出时,观众才明白《牧羊曲》的演唱者不是丁岚。

  “我一开始写的是河南味,写完后导演问河南的同志怎么样,河南的同志说行。过了一天,我找导演说《牧羊曲》我想改改,我觉得有几点,一个是必须符合剧情,让人们看到历史,同时又得让今天的人能接受,又得符合历史,符合现在。我想尽可能几个方面都照顾到,同时使它有一种质朴的感觉,后来我写了新的《牧羊曲》。这也是音乐与人生,因为这并不那么轻松。

  当我写出来感觉不错,别人一片赞扬的时候,当我承认它是一个亲生孩子的时候,我把它舍弃再重新来一个,该面临着多么艰苦的选择。这需要有一种勇气,需要一种远见。张文伯/采写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李连杰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