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博推出仿制宫廷国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3:42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 亲眼目睹深藏宫廷禁苑的历代国宝级名画名瓷,甚至拥有它,如今已经不再是普通百姓难以实现的梦想。昨日,记者从国家博物馆获悉,该馆对馆藏国宝级文物进行限量仿制,从8日起至月底向社会发售。

  记者在展示现场看到,国博首次推出的国宝仿制品分古画和古瓷器两大类。其中,国宝古画共20幅,古瓷器共10个品种,每件作品只仿制100件,均有绝版编号,并配有国家博物
馆收藏证书。古画中,最为珍贵的是元四家之首倪瓒的代表作《水竹居》,这幅图是倪瓒传世有年款作品中最早的一幅山水画,经历了元明清40多名收藏家收藏,有近十位名家名宦为该画题跋。而此次展示的古瓷器是清代鼎盛时期的皇家宫廷艺术品。

  据国家博物馆有关专家介绍,为保证国宝仿制品的权威性和仿制质量,中国国家博物馆在2003年成立了馆藏国宝仿制专家委员会,15位专家历经两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在今年3月将这批古画古瓷仿制完毕。在古画仿制上,专家们采用传统工艺和现代高科技相结合精心制作而成。古瓷仿制是个十分复杂、十分艰苦的过程。国家博物馆的瓷器专家长年蹲点在江西景德镇,完全采用清代瓷器的烧制工艺,手工制坯,手工绘花,柴窑烧炉。为了防止盗版和仿冒,中国国家博物馆在画上人工加盖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收藏章,在画的某一角设置隐形防伪标志。

  作者:王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