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飞儿化身“荆棘鸟” 投入全部身家打造新专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9:16 南方都市报

  “有一种鸟,毕生只鸣唱一次,自它飞离窝巢的那天起,始终不停地找寻一种荆棘,找到后便奋不顾身投身于最锐利的一根刺上,就这样,它将临死前的剧痛化作悦耳感人的歌声。”

  ——这个关于“荆棘鸟”的传说,正是《无限》专辑概念的来源

  本报讯(记者曾岁春 实习生吴渤)在刚刚公布的第五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提名名单中,台湾的飞儿乐团(F.I.R)拿到9项提名,超过周杰伦罗大佑等王者,获提名最多。在之前的众多颁奖礼中,飞儿也接连获大奖,去年乐坛最强新人当之无愧。今天,飞儿的第二张专辑《无限》将在全亚洲同步上市。新专辑能否让飞儿的强劲势头继续?至少,新专辑从3月25日预售以来,销量惊人:在博客来等国际音乐销售网上,这张还没有推出的专辑,打败很多已经推出的专辑,成为销量第一;而根据华纳唱片的统计,这张专辑在内地的预订数量已经超过130万张,加上台湾及海外的,总预订数量超过200万张,成绩瞩目。

  据飞儿乐团介绍,专辑名为《无限》,是在寓意他们无限追求音乐的理念。而这个意念的来源,是英国的古老传说“荆棘鸟”。新专辑依然由飞儿包办创作、制作,曲风也更加多元。为了配合“无限”这个意念,飞儿请来众多音乐人助阵,包括价格昂贵的伦敦爱乐乐团。最终,为了这张专辑,飞儿耗尽自己的全部资产。

  背景

  无限追求音乐

  据飞儿介绍:“专辑的中场,有一个由英国人讲述的故事,这个就是关于‘荆棘鸟’的传说,正是这张专辑概念的来源。”飞儿借此表明自己追求音乐的决心:音乐才是站稳脚步的最根本,音乐才是人与人之间最密切的沟通。在歌曲《刺鸟》中,他们也讲到唯有付出最深沉的痛楚,方能换得最美好的事物,有时候梦想的追寻甚至是要不惜付出牺牲生命的代价的。对于这张专辑,成员陈建宁说:“只要能够得到更上一层楼的音乐品质,一切都值得,因为我知道,在唱片市场低迷的环境下,F.I.R.的音乐是无数音乐热爱者所期待的。”

  投入全部身家

  为了达成他们的音乐理念,新专辑邀来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的新锐编曲人,一起打造这张专辑;在音乐中引入管弦乐,并为此请来伦敦爱乐乐团的20多位大中小提琴手合作;为保证录音制作水准,在英国最知名的录音室录制专辑,等等。因为这些,飞儿乐团将上张专辑赚到的所有钱全部花光,专辑制作费达到600万元新台币。

  音乐

  唱响反战之歌

  新专辑中,集合了众多曲风:如史诗般壮阔的《千年之恋》、《应许之地》、《刺鸟》;当年为凭吊英国黛安娜王妃一生所写下的《死心的理由》;以摇滚结合电子效果的《无限》;飞儿招牌式的《爱的力量》、《NeverLand》;三人组团时第一首合作完成的摇滚作品《I can’t go on》;在《LOVE3》,他们还第一次尝试爵士。

  其中的《应许之地》,是三人组团之初时,就已经酝酿的一首作品。“由于当时中东地区战乱,电视画面中绝望又透露着某种等待的眼神,打动了我们的心,因此想写下这样一首作品,描述战争中爱与和平的感受。这一首歌,写了近三年,在第一张专辑发片之前都一直无法完成,无法用音符贴切地表达内心深处里的那份悸动,随着第一张专辑宣传工作的结束,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更快速地成长,对人生的感动又更加深刻,终于能够因为这些人生经历的改变,完成这首经典的歌曲。”歌曲在曾经象征着战火的苏格兰风笛中开场,在锡笛悲怆的铺陈中,飞儿唱着反战之歌。

  反应

  音乐、造型被指抄袭

  有歌迷在听到主打歌《千年之恋》之后,指责副歌的旋律抄袭张卫健歌曲《冷眼旁观》其中的一句,旋律几乎90%相同。

  此外,飞儿在这首歌的MV中的造型,也被歌迷指称抄袭。歌迷指出,乐团成员Faye在MV中的造型,跟日本歌姬元千岁去年演唱会中的造型非常相似。更有歌迷挑剔说,其中三首歌歌名太眼熟:信乐团有《千年之恋》、蔡依林有《Love Love Love》、日本中岛美嘉也有《传说》。

  对于歌曲抄袭,陈建宁说:“我根本没听过那首歌,怎么可能去抄?七八个音符相似就说抄袭之说,定义太狭隘了。”听过这首歌的台湾音乐人,也指出这不能定义为抄袭。对于造型抄袭,华纳唱片指出,用这个造型,只是为了配合这首歌,根本没有想过其他。而所谓歌名类似,华纳唱片则指其为无聊。

  之所以会有这么多负面爆出,唱片公司认为是由于树大招风,走红之后自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其实不单如此,在飞儿的新专辑还没有推出之前,内地发行方天凯唱片近日查到一批飞儿乐团影音全纪录专辑的盗版,数量高达63万张。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