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崔健《给你一点颜色》 摇滚歌手转正做音乐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1:07 北京娱乐信报

  崔健的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音乐色彩斑斓,词义涉及现实生活、理想困惑等等,强烈的戏剧性和画面感让专辑有着无数种被理解的可能。因此,对《给你一点颜色》的争议颇多。有人觉得它回归了崔健最初的创作状态,是对音乐及自身命运大彻大悟之后的作品。也有人认为此专辑不过是复杂的音响效果和崔健个人朗诵的堆砌,每首歌都“难听得要命”,崔健咋就不能再写《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了呢?!

  本人比较倾向于前者,但不同意崔健的创作状态是回归,我想他是向前迈了更大的一步,新专辑代表着他完全新鲜的状态。

  曲:95分

  摇滚的交响化出色极了

  如果在一个思想者和一个音乐家中做选择,我想崔健会选择音乐家,至少他在新专辑中的表现是这样。7年中,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像打电游通关一样研磨电子设备,7个音符的排列组合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他对音乐的渴望了,他做的工作是利用各种音响表达创作者内心的感觉和感受。如果说这张专辑将成为一个标志的话,那就是老崔从一个伟大的摇滚歌手转正成了一位伟大的音乐家。

  在《给你一点颜色》的11首歌曲里,只有《城市船夫》、《迷失的季节》、《红先生》、《舞过38线》4首是带有旋律的,其中《城市船夫》还只能算序曲,隐隐约约的演唱来源于古老的船工号子。而《迷失的季节》和《红先生》曲调基本相同,只是崔健用截然不同的形式生生把它们演绎成了两首歌曲。在崔健以往的专辑中,对歌曲旋律的忽视还从未到过这种程度,即使在被很多人不接受的上一张《无能的力量》里,旋律也仍然是他“说话”的基础。

  在旋律上没有多少创造性,歌曲不流畅动听,是崔健近两张专辑的“通病”,很多人说崔健老了,写不出东西了,我倒是认为他是有意为之。这就像一个好的画家,是不会永远满足于描绘青山绿水好风光的,做到一定份儿上,追求感觉比什么都重要。

  所以,崔健在创作上走向了交响化的道路,各种音符在听觉里跳进跳出,完全不符合传统流行音乐的创作理念,却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声音的作用。在专辑开篇的《城市船夫》里,一个人奇怪的喘息声首先响起——崔健叫它做“一个灵魂的声音”,然后有引擎发动的轰鸣,有古朴的船工号子,是一幅在高楼大厦间逆水行舟画面。之后,笛声悠扬,尤其是那段萨克斯粗重的鸣响,感人至深。

  崔健在解释《给你一点颜色》时曾说,专辑里有流行、摇滚、电子三种风格,所以一般听众可能接受不了,现在听起来也的确是这样。中西方音乐、新旧音乐的大融合、大交响让许多崔健的老歌迷感到无所适从,尤其是那些死抱着《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花房姑娘》并已经不准备再接受任何新东西的传统人士,也难怪,这些人中的很多已经习惯在KTV里吼《花房姑娘》再和朋友摇着色子拼洋酒了。

  词:90分

  随心所欲地说到哪儿算哪儿

  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时尚、潮流换了一茬又一茬,崔健是不可多得的始终保持着独立思考和独立创作的音乐人,在音乐创作上如是,在歌词创作上更是如此。他从来都没有屈从于意识形态的日新月异,坚持用真诚、善良、勇敢这些固有的价值称量现实。当然这样的生活是有代价的,像他在《蓝色骨头》里唱的:“钱虽然不多所以并不太忙,正好剩下了时间让我琢磨活着的意义。”在描写爱情上,崔健也永远能找到一个特别独特的视角向自己的“意中人”示爱,比如在《小城故事V21》里,他下定决心爱一个姑娘就出去玩命挣钱,然后“我要租块地皮,开个歌厅,专门请楼上的姑娘唱歌给人听……去他妈的歌星!”

  在出版过的所有专辑里,崔健都给人留下许多过目难忘、可以当经典背诵的歌词,以这个标准衡量,《给你一点颜色》在词作上显得有些退缩,虽然他看似在《网络处男》里关照了新时代的网民,在《农村包围城市》里刻画了农民工这样的弱势群体,但整张专辑里没有上一张那首《时代的晚上》那种催人泪下、精彩绝伦的词作。大部分歌词更着重对琐碎生活细节的描写,他仅是在痛快地“说”,想说什么说什么,说到哪儿算哪儿,从歌词的“口语化”倒向了彻底的口语,说累了还要用唐山话说一句:“给我碗儿水喝。”(《农村包围城市》歌词)

  歌词让位于音乐,也许就是崔健制作这张专辑的初衷。专辑里有首长达6分半的《农村包围城市》,音乐部分占据了4分多钟,然后说了两分钟唐山话。这也是崔健第一次在歌曲里尝试山东话以外的方言。平心而论,老崔的外地话说得真挺好听,让中国本土HIP-HOP变得有声有色。

  本人最喜欢的歌词是第一首《城市船夫》,虽然那是改编自阿城的作品,但我觉得这才是最有崔健味儿的歌词:“老子家江头,老子家有好酒,江水流不到头,明天再也不走……”

  总评:95分

  7年出版一张专辑,老崔的宝贝女儿都从小不点长成大姑娘了。所以《给你一点颜色》出版后很多人都要对老崔的这些年做一番评价。我的看法是,如果人群里真有所谓“才华横溢”存在的话,老崔算是一个。无论从音乐悟性、文字表达能力、对社会的深刻观察和总结、对自身严格的自律与实践的勇气等等方面,他的才华都是挡不住地要流出来。

  开车别听它

  《给你一点颜色》适合用高保真的音响听,在专辑的几乎所有歌曲里,令人舒服的音色交织在一起,只有好的音响设备才能让你有最彻底的享受。我在这方面就有“血的教训”,刚拿到专辑时迫不及待地放在电脑光驱里插上耳机就听,结果耳机里面只有“哐叽哐叽”的节奏,老崔的声音时有时无、缥缈无常,我当时心里就一凉:坏了,老崔飞得更高了!后来才知道是我耳机出了问题。

  个人认为,《给你一点颜色》也适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做背景音乐听,但只针对喜爱电子音乐的人。如果你非常留恋老崔的《一块红布》、《出走》、《花房姑娘》那些歌,那么在劳动之余还是别听《给你一点颜色》了,因为除了《红先生》之外,它不流行,不琅琅上口,大部分曲目对你来说可能就是工业噪声。

  特别要指出的是,《给你一点颜色》最不适合在开车时候听,因为老崔复杂的歌词往往在叙述一个故事,山东话、唐山话让你忍不住喷饭,歌词也经常会有妙语惊人,集中精力揪着耳朵听的时候可能就埋下了交通隐患。尤其是《农村包围城市》这类的歌曲,密密麻麻的电子鼓点——有人叫它“骇曲”——是能引起听者幻觉的,到时候超速、闯红灯是小事,晕乎乎的误操作还容易引发更严重的交通事故。大鸣/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崔健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