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编导张继刚:揭开“千手观音”身后的四大秘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9:45 中国新闻网
编导张继刚:揭开“千手观音”身后的四大秘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轮美奂千手观音(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中新网4月11日电《千手观音》在春晚上的亮相使他成为了目前中国最棒的一个舞蹈。新闻晨报报道,日前,该节目的编导张继刚做客《可凡倾听》,揭开了“观音”身后的四大秘密。

  秘密1:“千手”创意来自何方?

  张继刚是一个经常在各地讲学、游历的人。每次排练结束,他总要去看看当地的名胜古迹。在此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地方都有“千手观音”这样一个形象。“一个头,有很多只手,这个直观的形象让我感到非常美丽,我总在想这样一个形象搞成舞蹈形式一定将有独特魅力。”这便是《千手观音》最初的意念。2000年,张继刚正式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艺术指导,那年为了美国的一次演出需要排一个舞蹈,突然,一个想法从张继刚的脑子里跳了出来———我要创作《千手观音》。

  不久,便直接诞生了《千手观音》的第一个版本,那时候整个舞蹈只有12人。2004年,《千手观音》作为指定节目必须出现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的中国8分钟上。张继刚觉得仅仅12个人太过单薄,于是他向残联领导“要人”:“我要40个聋哑人来当演员。”当时的残联刘主席向张继刚求饶:“我们团最多能给你9人,而且都是男孩子。”无奈之下,21人版本的《千手观音》出现在了雅典。张继刚说:“这个版本最大的不同就是结束的时候‘千手观音’以她的千手迎来一个失去了双臂的孩子。这是一个很人性化的场面。”

  秘密2:“千手”齐整如何做到?

  张继刚对待手下的小演员们很严厉,严厉到近乎苛刻。他从不因为这些孩子是残疾人就放低标准,因为他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展现出和健全人一样完美的艺术。正是在这样的要求下,演员们的日子过得很苦。

  张继刚不懂哑语,每次排练,他至少要配备两个手语老师帮助教学。一个说累了,换另外一个接着比划。交流可以通过手语“翻译”来传达,但是动作必须靠个人的强制记忆。张继刚说:“每个人手的位置只差那么一点点,稍微有点错位,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我们必须通过强制的手段训练出身体记忆,这也是整个舞蹈中最难的。”

  为了达到这个效果,张继刚让演员们保持同一个动作130分钟一动也不动。排练的严厉不仅仅表现在这“130分钟”上。张继刚对在排练中犯错误的演员有一个独特的“惩罚手段”:谁要是犯错,张继刚就会拿笔在他手上画上一条条的竖道。一次排练下来,手上没被画过道的人几乎没有。

  除了这样“文明”的惩罚方式外,张继刚偶尔也会和演员们犯急。看见聪明的孩子老是犯错误,他会骂他笨蛋。记得在中央台排练的时候,有个女孩子一到关键时候就站不稳,张继刚觉得脸上特别挂不住,但是当着那么多人又不能说她。下来以后张继刚对她说:“你今天很糟糕,让我脸上很没光。”话刚说完,小演员已经哭成了泪人,就这样一直哭着走出央视演播大厅,一直走回聋哑人康复中心。

  虽然张继刚的要求近乎苛刻,但是他知道所有的演员都是爱戴他的,希望通过他的这种严厉给他们的舞蹈带来进步。张继刚经常用这样的话来激励他们:“你们想知道我的真实心态吗?我最早跟你们合作是抱着怜悯和同情的态度来的,其实在我眼睛里面,你们很业余。为什么观众和我还要看你们的演出,还会鼓掌?那是因为我同情你们。我做了你们的艺术指导以后,这个日子应该结束了。”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张继刚请来毛阿敏指导艺术团的声乐,请来杨丽萍指导舞蹈。他以健全人的艺术标准来要求这群孩子,他说:“观众到剧场是来欣赏美的,不是来欣赏你的残疾的,不应该因为你的残疾而获得同情和怜悯,应该依靠你自身的艺术光芒赢得观众的喝彩和掌声。”

  秘密3:为何选择邰丽华?

  为什么在众多的残疾人舞蹈演员中,张继刚会选择了邰丽华作为领舞?

  张继刚认为,邰丽华是他见到过的最优秀的聋人舞蹈家。她的优秀由这么几个方面来构成:一,她的形象就像个舞蹈演员,脸是长条的,脑袋不大,和她的身体比起来,有七比一的比例;二,五官很端正,长得很漂亮,也很柔和;三,她的舞蹈感觉非常好。张继刚说:“我们不能要求一个聋人舞蹈家会翻腾、软度又好、还能做出非常漂亮的旋转,这太苛刻了,但是邰丽华的舞蹈动作非常协调。而且我还想告诉你,她的内心也很好。”张继刚的眼里,邰丽华是个有文化,有涵养,知书达理的人,他认为邰丽华的内心和她的外表一样美丽,她的身体残疾,内心却极为健康,她乐于帮助别人。

  他要让观众们看到的不是一张邰丽华的脸,而是一张观音的脸,而且这不仅仅是表达在形象上的,也是她的情感、她的灵魂。为了让邰丽华表现出舞蹈中所蕴涵的那种包容的爱,张继刚摆了一地的菩萨形象给她看。他要求邰丽华要含蓄、要内敛,不能太喜庆,又不能太僵硬。张继刚在邰丽华前面4米的地面上给她量出了一个点,“就看着这里,把目光轻轻落在地上,这是个慈善的形象。”

  秘密4:是“剽窃”还是原创?

  春晚之后,张继刚遇到了两个高潮,一个高潮是全国的媒体从四面八方赶来采访他,要了解怎么创造了《千手观音》。这让他沉浸在一种巨大的幸福之中。但是与此同时矛盾也产生了。

  有一天,一个记者给张继刚看了一篇网上的报道:张继刚剽窃了《千手观音》,随即全国媒体对此时进行了报道,这让张继刚十分愤怒。他说:“我想告诉我特别热爱的上海观众,我是一名军人,我是一个严肃的艺术家,我绝对不会做出剽窃这样的事,我也从来不认识说我剽窃的那个人。即使全国只有敦煌有‘千手观音’,但是今天我所呈现的舞蹈是我研究出来的、是我根据‘千手观音’这个素材编出来的舞蹈。”张继刚表示,国家的民族宝藏是属于所有人的,他不会也不可能去阻止别的艺术家编另外一部《千手观音》的舞蹈出来。但是,他绝对没有剽窃。

  张继刚说,在编排《千手观音》的时候,他一直试图和观众“斗心眼”。在全部五分五十四秒都想要达到这样一种效果:不要在任何一秒钟让观众猜着我想干什么。张继刚还说,作为一个编导,编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编。以后《千手观音》还会改,改得让观众依然判断不到下一秒舞台上会发生什么。(曾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