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百代北京版权代理成立 欲改善音乐知识产权环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2:19 北京娱乐信报
百代北京版权代理成立欲改善音乐知识产权环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百代北京音乐版权代理成立

  今年年初,“百代音乐版权代理(北京)有限公司”已经在京宣告成立,内地的词坛新锐吴向飞签约该公司,成为旗下第一个全球专属词人。据了解,这是内地首家外资经营的音乐版权代理公司,该公司的成立对于内地音乐创作者来说,应该是一个福音。那么,这样一个公司的成立,会给内地音乐创作和版权管理带来什么具体的变化呢?对于音乐创作者来说,又会有什么实质性的益处呢?日前,记者采访了百代音乐香港分公司董事总经理朱国英、百代音乐版权代理(北京)有限公司经理高
苹以及内地知名填词人吴向飞。

  百代旗下拥有上千位优秀作者

  朱国英先生介绍说,百代音乐著作权是全球最大的版权公司之一,在世界各地已有30多家分公司。到目前为止,百代音乐著作权管理着超过100万首的全球最流行作品,其中包括席琳·迪翁的《BecauseYouLovedMe》、王菲《我愿意》张宇《用心良苦》等歌曲。百代旗下拥有上千位优秀词曲作者,其中包括AliciaKeys、Sting等海外著名音乐人,在亚洲的专属作者中包括林夕、姚谦、张宇、十一郎、黄耀明小柯郑钧等。

  吴向飞是百代版权旗下首个内地专属词人

  内地的知名青年填词人吴向飞14岁开始音乐创作,2000年5月开始职业音乐创作。他参与专辑创作30余张,发表作品近百首,包括羽·泉的《开往春天的地铁》孙楠《缘分的天空》金海心《悲伤的秋千》品冠的《出站》,陈冠希的《眼睛的空白》,沙宝亮的《爱上一条鱼》等许多歌曲。他是目前内地一线填词人中最年轻、发表作品最多的一位职业填词人。

  今年3月,吴向飞正式签约EMI百代音乐版权代理(北京)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旗下内地专属词人。高苹介绍说,百代之所以在成立公司后首先选择签专属词人,也是和当年流行音乐的市场走向分不开的。以前港台艺人的国语唱片大部分主攻台湾市场,但是现在感觉台湾市场比较小,反而是内地市场越来越发展迅猛,因此唱片制作方面就越来越重视内地市场,越来越多的制作人认识到,请内地词人写词会更加适合于内地市场,因此内地词人成为重点需求对象。

  细致系统地帮助优秀词曲作者们

  百代音乐版权代理(北京)有限公司是内地第一家外资经营的音乐版权代理公司。此前,五大唱片公司虽然都有自己的版权管理部门,但是把版权管理从唱片公司中完全分离出来在内地成立公司,这还是五大唱片公司当中的第一家。朱国英表示,分离出来成为独立运作的公司在代理范围方面也拥有了更大的自由度。比如现在他们可以在香港以外代理英皇公司的版权,如果没有独立出来的话,可能就不会达成这个代理合作。另外,版权代理公司可以更加细致、系统地帮助那些优秀的词曲作者,管理他们的创作事务,也可以更好地发掘新锐创作人才,支持他们的创作,把他们的优秀作品推广出去,为他们在乐坛的发展铺路,将他们的事业推向巅峰。

  给新锐制作人以出路

  一直以来,内地的音乐授权往往是比较笼统的,有时候一首歌火了,演唱者会在很多商业演出中演唱,KTV里会有很高的点播率,同时还有许多新媒介比如网络付费下载、手机铃声等,这些版税收益往往是作者没有办法计算和收取的。高苹介绍说,版税其实应该分得很清楚,一首歌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收取多少版税应该有明晰的账目,现在要根据内地的情况,体现出创作者的知识产权的价值。慢慢地内地也会对版权的问题越来越明晰,越来越重视。

  吴向飞在这几年的创作生涯中深有感触,他也是内地创作者中对自己作品的版权管理比较清晰的一位。他说,一次他给钟汉良写了一首词,签给某海外版权机构,后来他收到这家海外版权机构给他结算的MV播放版税,已经远远超过了歌词本身的报酬。通过和这些海外公司合作,他更加对版权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吴向飞还说:“其实内地有不少写得不错的词人,写几年就另谋出路,因为他没办法生存了,一般纯粹的词人全靠量来支持才能活,现在百代版权公司的成立和运作应该可以给新人以出路。”

  信报记者唐峥图片提供/百代版权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