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张广天要求背全本《论语》 演员快“疯”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4:52 北京青年报
张广天要求背全本《论语》演员快“疯”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导用烟熏法为演员疗伤

  “先锋戏子”张广天的最新先锋戏剧“理想主义三部曲”本月23日起将在北京上演。“三部曲”由三个独立的剧目组成,分别是《左岸》、《切·格瓦拉》、《圣人孔子》,目前已经进入到精心打磨阶段。据了解,《圣人孔子》的2002年版本曾经引起很大轰动,当年在广州排练时竟把一演员给逼“疯”了。而今年又将作为有史以来出击维也纳艺术节的首部中国戏剧,据维也纳方透露,门票已被提前售罄。

  《圣人孔子》2002年的第一个版本在广州和北京首演时就曾产生轰动。它把“文革”中“批林批孔”到新千年复古思潮爆发的这段历史搬上舞台,于是,人们围绕着尊孔、反孔、学孔、灭孔等话题辛苦地活着。观众被剧场里石头般的诗句、流水般的音乐、云霞般的画面,直指灵魂的冲突震撼了。据负责人介绍,在当时,的确有演员在排练过程中因为精神问题离开了剧组,一方面这名演员本身的身体素质有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剧组的排练强度的确很大。

  导演张广天介绍,在国内演出的2005版《圣人孔子》,与上一版是完全不同的,虽不至于再次“逼疯”演员,但这次同样对于演员的体力极限极具挑战。演员们要背下全本的《论语》,还要在舞台上完成非常多的行动,如砌墙、舞蹈、歌唱、击剑……让演员更为吃不消的是,这三部曲在北京、上海、南京演出时,将同一天连续上演两场甚至三场,演员们三班倒,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同时进行三个剧的排练。应维也纳艺术节的邀请,他们还专为出国演出排练了另一个版本的《圣人孔子》,也就是说,他们共完成了四个剧的排练。

  同时,为了创造一种完全面向市场的剧团演出模式,剧组各部门的人员进行了精简工作,演员们除了演出之外,还要担任服装、化妆、音响、灯光、道具等多种舞台工作,在排练期间,导演针对他们不同岗位的工作,还对他们进行这方面的技能培训。

  经过3个月零18天集中营式的魔鬼排练,所有参演的演员都已经进入一种“半痴狂”状态。张导宣称这就是演出话剧的最好状态。目前,导演和演员的体力已经快要透支了,为了完成好各自的工作,在排练间歇,剧组还要进行体育锻炼活动。幸而张导演是中医出身,演员生病时,导演还能用望闻问切的方式给演员诊病,开些食补偏方,甚至用点穴针灸的方式给演员治病。相信,通过这样劳逸结合的排练方式和导演的医术,即使再大的排练强度,也不会“逼疯”演员了!叶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