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逸飞:画家·商人·明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27 今晚报
陈逸飞:画家·商人·明星(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逸飞:画家·商人·明星(组图)
陈逸飞:画家·商人·明星(组图)
陈逸飞:画家·商人·明星(组图)
陈逸飞:画家·商人·明星(组图)
陈逸飞的长子陈凛一直是逸飞集团的幕后经营者
陈逸飞:画家·商人·明星(组图)
  画家、商人、明星,在人们眼中大多是三种不同的形象,可三者在陈逸飞身上却近乎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作为画家,陈逸飞是少数被西方认可的华人画家之一,他以浪漫写实主义风格将东西方的美融入自己的油画,其作品曾创下中国当代画家最高拍卖价;作为商人,他一手创立了逸飞集团,其产业涉及服饰、模特、环境艺术、出版、影视、广告、美食等多个领域;作为明星,他深谙公众人物对社会大众的影响力,他谦和优雅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模特大赛、颁奖典礼、时尚发布等活动中,他将自己也投入到他所倡导的“大视觉观”中……画家陈逸飞:创造美

  陈逸飞,无疑是中国油画百年史上值得记载的重要人物。《浔阳遗韵》、《夜宴》、《山地风》、《罂粟花》……在香港佳士得、苏富比、北京嘉德等艺术市场上,陈逸飞的画作接二连三创下了新高。陈逸飞还是国际上最具权威的现代艺术机构玛勃洛画廊首位代理的亚洲画家。评论家宋浩云认为,陈逸飞“这些佳绩足令所有中国油画家望尘莫及”。

  陈逸飞是在1000多名考生的激烈竞争中考取上海美术学校的,因成绩优异被保送到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大学部油画班。上海油画雕塑创作室成立时,他因画技超群提前毕业成为首批专业画家之一,两年后被提升为油画组负责人时才24岁。其间正值“文革”,环境迫使他不得不放弃典雅的艺术之梦,他在街头画政治色彩极浓的巨幅宣传画,考察并描绘黄河流域。陈逸飞与画家徐纯中合作创作的水粉画《金训华》发表在《红旗》杂志封底上,使他声名大振。此后,他又创作了大型油画《黄河颂》、《开路先锋》、《红旗颂》、《写于长夜———鲁迅》等作品,在全国美展中屡获好评。

  1979年,陈逸飞与魏景山合作创作的油画《占领总统府》,再现了一个壮观的战争胜利的场面,登场人物的不同动态、心理和富有个性形象的画面,揭示出具有历史深度的生活底蕴,浓缩了一段历史,显示了现实主义艺术的容量和深度。《占领总统府》在上世纪80年代获全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评选一等奖,被陈列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内。1979年,陈逸飞又创作了油画《踱步》,画家把自己放在“五四”运动前后的大量照片、旧图像前,他本人和一把无人问津的空椅子如雕塑一般被置于这些反映历史的画面之前,现实与过去融会,他成了一个在中国近代苦难中寻找人文主义思想的有抱负的艺术形象。

  陈逸飞创作的一系列表现革命事件和革命人物的作品,奠定了他创作大型油画的气度与能力,特别是英雄主义的熏陶,一直影响着他后来的创作,使他一直保持着浪漫主义的风韵、雕塑般的凸现能力和删繁就简的聚焦水平。

  上世纪80年代,陈逸飞在美国留学、作画,又到欧洲观摩,极大丰富了自己的艺术视野,他把技术和艺术结合起来,把东方和西方融合起来,塑造了独特的艺术个性。西洋女乐手系列包括《女笛手》、《四重奏》、《大提琴手》等多幅作品,是陈逸飞旅美后比较重要的创作收获。画面上西方女性凸现给中国观众的典雅、端庄、雍容,即便不是面对原作而是在印刷品前欣赏,也不得不让人在别开生面的新颖中屏气凝神。这组作品更为重要的价值在于,中国画家直面西方题材的拓荒精神和勇气。陈逸飞在美国的创作并非丢弃传统,中国特色不仅主宰他作品的画面,而且融化在创作风格之中。

  《浔阳遗韵》、《夜宴》等的创作,源于陈逸飞的“周庄情结”,陈逸飞和画友在周庄借宿,一家茶楼飘出的婉转的琵琶弹唱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给他这类题材的创作带来巨大的影响。陈逸飞画的水乡风景、女性人物并非是纤弱的,而有其浑厚感、雕塑感、现代感。空旷的背景吸收了中国传统画法的长处,空灵、实在。而所画人物无论是外表、体态、动作,都体现一种淡淡的哀愁。江南水乡成为陈逸飞创作中的一个重要题材,在他的全部创作中约占四分之一的分量。中国的历史形象和地理形象,经过陈逸飞上海式的中转、改造,变成了一种美丽的怀旧意绪。《浔阳遗韵》、《夜宴》在香港佳士得秋季、春季拍卖会上分别以137.5万、198万港币,屡创华人油画拍卖最高纪录。

  1988年,陈逸飞到藏北和甘南游历,对西藏神秘独特的风俗民情产生了极大的共鸣,因此产生了强烈的创作欲望,进而创作出一系列以西藏为主题的油画。1994年创作的《山地风》等,就是源自那次旅行的收获。画中顶着白雪逆风前行的藏民群像,肃穆虔诚,其宏阔的气势、粗放的笔触和深远的意境,以力量和毅力之美感染着画幅前的每一个观众。《山地风》曾在1994年的北京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以286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拍出。陈逸飞说:“当我拿起画笔的时候,无论面对江南水乡,还是西藏高原,心中就涌起了对祖国山河的强烈感情,越是如此,创作欲望就越强烈。”

  西洋女乐手系列、古典仕女系列、江南水乡系列、西藏风情系列,这些作品既有写实功力,又有浪漫情调,既有精神追求,又有国际眼光。陈逸飞喜爱柔和的线条和低沉的色调,他把自己所画的人物比做置于空旷背景上的雕塑,造型力求完美,日臻纯熟的技法并非目的,只是有利于透过画面表达纯熟的个人视觉感受。商人陈逸飞:经营美

  作为商人的陈逸飞无疑堪称中国最有胆略的企业家之一,他将自己的百般热情投入到了完全个性化的时尚品牌设计之中。他的每一项商业投资无不与“美”有关,可以说“陈逸飞一直是在经营美丽”。

  1992年,陈逸飞从国外回上海,拍摄了《海上旧梦》并成立了陈逸飞工作室。1995年,他成立了逸飞模特经纪公司,之后又成立同名服装公司。2000年获得著名风险投资基金“软银”等联合投资。2002年,他进军出版界,和《中国青年》杂志合作策划出版《青年视觉》未果后,又推出《逸飞视觉》丛书。

  1982年,陈逸飞揣着仅有的38美元只身飞往纽约。在那里,他的艺术风格重新定位,十年之后,陈逸飞的部分作品成为中国当代绘画艺术殿堂中最昂贵的典藏。上世纪90年代,回国后的陈逸飞将卖画攒下的大部分积蓄用来投资公司,尽管这是一项消耗巨大而且收效缓慢的投资计划,陈逸飞仍然在没有贷款的情况下,从1996年开始在全国陆续开设了八个逸飞集团名下的分公司。“如果我需要更多资金,我就再卖掉一些画,只要卖掉一幅画,我就能开一堆新的店面。”逸飞集团从Softbank的亚洲投资部门以及日本电器公司伊藤中等处得到了价值25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逸飞集团的服装设计部分盈利状况较好。去年,逸飞集团旗下的Layefe牌服饰销售约3600万美元,盈利超过360万美元。其成功的原因之一正是该品牌独特的市场定位,一方面,它是中国本土制造的标准“国货”,另一方面,它又具备国际服装界的高品位。新加坡风险资金公司的副总裁艾伦·瓦伦博尔是Layefe服饰公司的个人投资者之一,在他看来:“逸飞正在为成长中的中国市场制造属于本民族的高档品牌。”

  逸飞集团的首席金融执行官陈凛是集团的幕后经营者。曾经留学英美的他在1996年回国建立一家生活时尚网站之前一直在纽约的一家投资公司工作。之后,他转而帮助父亲经营逸飞集团的各项业务,并逐渐将集团分散的业务整合起来。他曾经说过:“父亲是逸飞集团的灵魂之源。我的角色只是保持收支稳定,为他的艺术创意建立一个可靠的事业操作平台。”

  陈逸飞最大的贡献是把商业元素带进了文化领域。到目前为止,逸飞集团拥有1家影视文化传播公司、4个服装品牌、1家模特经纪公司以及广告公司、环境艺术公司和出版公司。旗下的网站、服饰、杂志、家居、电影、丛书等正成为一个著名的品牌,名下资产过亿。“逸飞”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一个代表了“美”的品牌深入人心,单纯从商业的角度来衡量陈逸飞,他亦是成功的,虽然作为“商人里最成功的艺术家,艺术家里最成功的商人”陈逸飞曾经备受争议。

  目前,逸飞集团旗下所有公司都正常运转,上海各大商场设立的逸飞服饰专营店的生意也并没有发生变化。而陈逸飞的弟弟和大儿子都将成为集团的重要一分子。他的大儿子陈凛不仅是集团公司董事,而且负责了陈逸飞旗下重要杂志《艺术家》执行总编一职。他也有望成为陈逸飞文化产业的继承者,而陈逸飞现任妻子宋美英将继续掌管公司模特部分的管理。明星陈逸飞:代言美

  作为一位在国际上非常知名的艺术家、画家,陈逸飞可能跟别的艺术家不一样,他没有那种我们传统思维里画家应有的“清高和桀骜”,别的艺术家可能更多是在做艺术,但是陈逸飞更多的时候可能会让人觉得他是一位明星,就像那些艺人一样,他本身就是一个明星,热衷于在公众面前展示自己,艺术家在公众面前以一个明星的方式来进行宣传,这也是引起大家争议的一个方面。

  一个人、一个公民在这个社会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的人愿意更隐蔽一些,有的人可能更公众化一些。无疑陈逸飞是后者,他的公众化实际上是时代创造的,并不是一个人想做明星就能够做明星。当然,所谓明星,或者是一个公众人物,难免也带有这个时代的世俗和公众化的标准,我们关键还是要看在明星的身份背后他提倡的是什么,他代表了什么样一个思想,他代表了哪一类美学的理念。

  陈逸飞的一生都在不懈地追求着完美,除了自己不遗余力地去创造美,陈逸飞还努力去游说、推动上海美的事业。这包括诸如优秀历史建筑和区域的保护、城市规划、城市雕塑、视觉艺术教育等等。

  前些年,浦东征集标志性城市雕塑,作为主要艺术评委的他,力主放置具有现代感的抽何庆魁雕塑,而抽何庆魁雕塑当时上海还很少见,很难被认可。在他的力荐下,北京的年轻雕塑家仲松的不锈钢抽何庆魁雕塑《日晷》,终于在世纪大道顶端耸立,如今已成为浦东的著名标志物之一,由此拓展了这座城市的审美新境界。于是,陈逸飞被视为引领中国时尚的艺术家。在陈逸飞的一篇名为《腾飞在大视觉年代》的文章中,他说:视觉艺术不是仅指平面的美术作品。作为从事美术的工作者,我们有种责任,即如何使我们在造型艺术中对美的悟性通过各种手段和载体把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这是“大视觉”的涵义。将要举行的世博会会使我们重视城市的多样性,要有总体的规划。怎样保护好旧建筑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一个城市,创意、设计人才的多少,体现了城市的先进度。而要提高全民的美学水平,最好从小学生中学生抓起。

  陈逸飞明星身份的由来,很大程度上其实是一种责任感促使他站出来说话,他说:“作为从事美的工作者,我想我们有这种责任,把自己在艺术中对美的感悟和创造,通过各种手段和载体,作用于社会,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使中国的经济更具竞争力,使我们的民族更有尊严感。这便是我的‘大视觉’理念所追求的理想和目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