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庆筹备川江号子学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25 重庆晚报
重庆筹备川江号子学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由于川江流域的原始木船退出历史舞台,川江号子的传唱濒临失传危境。为抢救、传承、发展这笔宝贵的文化遗产,陶鹏等人近日发起在重庆成立川江号子学会。这一想法得到市文化局、市民政局及市社科联的支持,现正在办理成立学会的相关手续。

  川江号子曾数次走出国门,为祖国赢得荣誉。五十多年来,根据川江号子素材加工、改编、创作的作品《川江船夫号子》、《英雄战胜大渡河》、《嘉陵江号子》等已成为风靡世界的音乐。随着船工退出“三百六十行”,川江号子也随之绝唱。目前健在的老船工和熟悉川江号子的老艺术家都已步入耄耋之年。为了抢救这笔文化遗产,第一个将川江号子搬上舞台的陶鹏、巴渝民间艺术大师陈帮贵、老音乐家叶语、老音乐家彭啸刚等人,共同发起筹备组成立川江号子学会,旨在对川江号子的历史、现状、发展进行学术研究。

  据了解,筹备中的学会拟联系湖北、四川、重庆三省市川江流域研究船工号子的人士,共同致力于这一历史遗产的保护。同时,还在酝酿成立川江号子艺术团,围绕川江号子排演各种类型的文艺节目;成立川江号子学习班,由老船工、老艺术家亲自任教,培养川江号子接班人。此外,还准备创办保护川江号子的经济实体,开发川江号子旅游景点,规划打造十条长20米、宽4米的原始木船。

  (记者 黄家骢 周秋含 周舸摄影)

  网络编辑:王敏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