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王力宏新作被指抄袭 唱片公司发表5点声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42 新京报
王力宏新作被指抄袭唱片公司发表5点声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贾维) 日前,台湾音乐人交流协会公布了第八届“年度十大优良专辑”名单,去年推出新专辑的王力宏未能入选“十大”,有台湾媒体转引评审之一包小松“王力宏这张专辑有别人的影子”之语,认为王力宏新专辑《心中的日月》未入围的原因是作品可能涉嫌抄袭。对此王力宏和其所在的唱片公司反应强烈,王力宏郑重表示:“我的音乐都是百分之百原创!”而其所属的Sonybmg更是针对此事发布了5点声明。作为事情缘起一方的包小松则表示:“保留针对那些歪曲我本意的媒体的起诉权。”

  音协会:编曲缺乏原创精神

  日前,由台湾音乐人交流协会主办的第八届“年度十大优良专辑”公布2004年度十大优良专辑,其中周杰伦F.I.R.、五月天孙燕姿、陈珊妮以及内地歌手姜昕的作品均榜上有名,而去年推出新作《心中的日月》的王力宏却未能入围。原因在于参与评选的评审们认为王力宏新专辑中的歌曲《放开你的心》《一首简单的歌》同Ma鄄roon5的《ThisLove》、平井坚的《古老的大钟》十分相似,缺乏原创精神。评审之一的包小松更表示:“王力宏这张专辑有很多别人的影子。

  他这张专辑‘压力太大’,他做音乐太不轻松了,笼罩在一个很大的压力下,反而让他想说的东西出不来。“此言一出,”王力宏涉嫌抄袭“便立刻成为各大娱乐版头条。

  王力宏:鸡蛋里挑骨头王力宏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指“抄袭”了,2004年他为张惠妹制作的《火》也被认为有“抄袭”之嫌。面对这又一轮的“抄袭”指责,远在云南拍摄广告的王力宏回应道:“我自己的音乐百分之百都是原创的,绝对没有抄袭别人的行为。”而针对音乐协会的评语,他表示,如果音乐协会要用这种拿放大镜在鸡蛋里挑骨头的方法来检视音乐,那么就会发现很多音乐都很雷同。而包小松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所谓的抄袭被媒体断章取义,其实王力宏如果有看到他们开会讨论的过程就知道,大家对他在音乐上的努力还是肯定的。包小松还表示,事件后续的发展让自己名誉受损,“唱片公司、制作人、音乐人都指责我,但我不可能二百五地攻击其他艺人,对于扭曲我个人发言意思的媒体,将保留法律追诉权”。

  唱片公司发表5点声明

  针对此事,王力宏所属的Sonybmg也立刻发表了5点声明:1.诸位评审的意见是否过于主观,而忽略了歌手本身对音乐的努力?2.评审结果是否有双重标准?3.评审意见是否等于消费者的意见?4.这些太过于主观的评审意见及批评,抹杀了一位歌手的努力与付出。光从音乐采风之旅这点,就可以看到力宏对于华人音乐的努力。5.音乐的元素与风格本来就是见仁见智,有无雷同感觉其实是很主观的。

  -判定标准

  业内惯例8小节以上雷同为“抄袭”

  国家版权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以及世界上都没有关于音乐抄袭的明确判定标准。国内曾经有人提出用雷同时间或小节数作为一个判定的量化标准,但因为实际操作中的困难,目前我们国内并没有实际的相关法律条文。而国外也和国内一样对此并无明确的法律规定。但因为有过相关的案例,所以国外已经渐渐有了一个大家认可的标准。即“8小节以上雷同便视为抄袭”,但这仅仅是一个业内的惯例,而并非正式的法律条文。

  -追究方式

  行业协会有权冻结该作品版税

  这些年,出现在流行音乐行业中的所谓“抄袭”事件并不鲜见。其中既有确实的抄袭之作,也有借“抄”而“炒”的炒作行为,但因为缺少相关的法律条文,大多数“抄袭”事件最后都不了了之。而在法律及版权体系完备的欧美以及港台地区,如果发生了“抄袭”事件,且付诸了法律,那么类似香港作曲及作词家协会(CASH)的行业协会组织则有权冻结该作品的版税,直到问题解决。本报记者贾维

  流行乐坛抄袭事件病例报告

  少数派:遭到追究

  代表:“雪碧”广告歌抄袭“太阳神”

  结果:“雪碧”致歉并支付赔偿金44.5万元

  1999年6月,“雪碧”开始播放广告歌《真我》。太阳神方面发现,《真我》的旋律和歌词与太阳神企业歌曲《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基本相同。尤其是那句“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和可口可乐公司的“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你的味道让我品不够”旋律、词语容易让人混淆。2000年4月,广东太阳神集团只好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于在2004年底对此案作出了判决,可口可乐公司致歉并支付赔偿金44.5万元。

  多数派:不了了之

  代表:谢霆锋作品被指抄袭澳洲女歌手

  结果:谢霆锋坚决否认抄袭,但承认听过她的歌

  谢霆锋为张柏芝所作的《一人同游》曾被指抄袭澳洲女歌手Natalielm鄄bruglia主唱的《Torn》。为了给霆锋一个平反的机会,传媒分别将两首歌给予不同人士收听,收集各方意见后,认为两首歌相似和一点也不像的人参半。而大部分均觉得两首歌相似的人,都是来自乐迷的意见,业内人士则多数认为两首歌并不相似。霆锋自己坚决否认抄袭,但承认自己是听过《Torn》的。此事最终在一片喧闹中不了了之。

  奇异派:越被抄越快乐

  代表:鲍勃。迪伦也搞抄袭?

  结果:被抄袭的日本内科医生称“我觉得好光荣”

  美国著名歌手鲍勃。迪伦(BobDylan)在乐坛地位崇高,想不到他前几年推出的大碟《LoveandTheft》中的《Floater》及《SummerDays》等四首歌曲的歌词,被指是抄袭自日本内科医生佐贺纯一于1989年的著作《浅草博徒一代》的英文版《黑社会告白》。佐贺称几首歌的歌词大部分与他的作品相似并非偶然,但他说:“因为他是非常出名的歌手,所以我觉得好光荣。”而鲍勃。迪伦的经纪人则回应:“据我所知,他的作品都是原创。”

  乐评人讲述乐坛“猫腻”

  有些人曾从“打口CD”中盗取灵感,重新编曲“掩人耳目”

  按照上海乐评人孙孟晋的话来讲,王力宏被指责事件只能算“冰山一角”,内地流行乐坛中真正的“猫腻”行为实际上是广为存在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曾告诉孙孟晋,为了不让抄袭行为被发现,不少表面上风光的大歌星,经常会请人到“打口CD”中选取国外没有名气歌手的作品进行“克隆”,通常的做法是将歌曲的和声部分完全套用,再重新编曲“掩人耳目”。乐评人王小峰也赞成这种观点,“特别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国内摇滚、流行原创高峰期的时候,此种现象是比较普遍。”TOM网站音乐频道编辑贺愉对于王力宏事件则略表同情,他在当编辑的几年中接触过很多次音乐抄袭的纠纷,但由于取证上非常麻烦,大多数就不了了之,他认为:“音乐人在创作过程中要听几千首甚至更多的歌曲旋律,时间长了就容易在混沌的创作状态中错把民歌旋律当成了自己的灵感。”

  对于流行音乐圈内抄袭现象的成因,孙孟晋说,“除了职业道德的缺乏外,更为重要的是现在内地流行音乐市场充满着垄断,某些名人垄断着作曲的饭碗,一些作曲人一晚上写几首歌是很正常的事,逼得急了便抄抄了事。”而贺愉的看法则是,在高度商业化的流行音乐生产方式中,旋律早已成了流水线上的一个零件,在普遍浮躁的创作心态下,不仅会磨灭作曲人的灵感,也很容易诞生粗制滥造甚至抄袭的作品。采写/实习生 杨林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王力宏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