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们是那样长大的1张肖像——给六十年代生人画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1:22 北京娱乐信报
  大鸣老师是我们部门一位上世纪60年代生人,他看了这个专题的其他文章,有感而发,写了这篇比较他们这一茬人今与昔的稿子,相信看了之后你会感到,短短二三十年光景,中国的变化是史无前例的巨大,而且这种变化几乎触及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单单从文娱生活中看,就看得出沧海桑田。
他们是那样长大的1张肖像——给六十年代生人画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尹戈/绘

  服饰:白粉笔狂涂旧球鞋

  60年代出生的人小时候没少穿二手衣服,包括哥哥姐姐穿剩下的,亲戚朋友赠送的,春节才能理直气壮地给买件新衣服穿。

  对他们来说,流行服饰都印上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像绿军装、列宁服、白衬衫蓝裤子、片儿鞋……有一阵子把里面的白衬衫的大尖领翻出来亮在外面是最新潮的标志。同时,还得肩背军挎,脚穿红片儿才更新潮。

  当然,白球鞋也是那个年代的时装之一,有意思的是,那时候的男孩子第一次穿白球鞋的时候总会嫌它白得刺眼,就故意撒一些灰土在上面,到学校还免不了被同学挨个儿踩上几脚。可等白球鞋穿到掉了色儿,又开始格外留意鞋是不是够白,每次刷干净后会趁着还没晾干用白粉笔在上面狂涂。

  80年代中期,牛仔裤开始流行,那时候买条牛仔裤不算便宜,所以好多人也穿那种工作服改制的,也叫劳动布,可谓中国版的牛仔裤。再后来到了80年代末,许多人穿上了西服,不过也常常把里面的衬衣领子翻出来露在外面。

  交通工具:自行车也分三六九等

  别忘了,过去自行车可是三大件之一,到了80年代以后这玩意儿才不显得那么金贵了,大部分学生上学都可以骑一辆。那时候自行车基本分28、26、24几种型号,28的大车基本相当于现在的富康、捷达、桑塔纳,结实耐用、老幼咸宜。而26的就是赛欧、奇瑞、千里马之类的,造型更轻巧、更现代,要是飞鸽牌的那可就算得上极品了。

  24的是那时候自行车里的最小号,属于QQ系列,女孩用的多,不过好多男生也愿意骑它,把车座故意降到最低,两个膝盖还使劲往外撇着,这也是当时时髦、新潮的一种。

  娱乐:有种东西叫“内部电影”

  在音乐方面,中国不论哪个年代出生的人走过的路基本都差不多(当然不包括80年代末以后的),刘文正、邓丽君是最早的偶像歌星,要再往前推,就只有“革命味”很浓的歌曲了,像《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唱支山歌给党听》、样板戏等等。那时候音乐不发达,其他形式的艺术品种也不少,而广播是主要的传播媒介,品种丰富,小说连播、评书、广播剧、相声、故事……孩子们就在这里面汲取营养。

  相比音乐,电影在那个年代其实非常丰富多彩,除了大量的露天电影,80年代以前的电影票5分钱一张,所以基本所有能上映的影片都不会错过,印象比较深的有《向阳院的故事》、《青松岭》……外国片也多,除了罗马尼亚、朝鲜、南斯拉夫等国家的电影外,还有《简爱》、《王子复仇记》、《追捕》等等,另外有两部电影也给一些孩子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属于没太看懂或者受了刺激的那一类,就是《红楼梦》、《画皮》,记得我小时候看完《红楼梦》以后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这电影主要想说什么,看完《画皮》过了一个星期晚上单独出门都害怕。

  那时候还有一部分电影叫“内部电影”,在一些特殊单位放映,很多片子都是在内部放映后再拿到社会上公映,也有的就从此消失了,比如许多人都看过的那部“四人帮”时期拍的电影《反击》。

  后来,录像带乃至VCD、DVD的传播,中国人在电影方面丰衣足食,要说60年代的人喜欢什么,可能更偏爱比较有人文色彩的吧,大规模地接受商业片经过了一个矛盾的过程。

  理想:写了十二年的命题作文

  60年代的人有理想吗?要说有,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受苦人”和“实现四个现代化”了,当然这些也只能算是社会理想,个人的理想和任何年代一样是千差万别。

  那时候学校有个著名的命题作文——《我的理想》,小学写,初中写,高中还写,写来写去无非都是当解放军保卫祖国、当科学家搞N大发明、建工厂、盖高楼、设计舰艇乃至宇宙飞船,反正什么说出来最豪迈就写什么,成功率极低。写《我的理想》已经成了当时一些学生最头疼的事,后来才知道那叫胸无大志,不过也没怎么影响凡生活。

  信报记者 大鸣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