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左岸》举着斧头谈恋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4:43 北京青年报
《左岸》举着斧头谈恋爱(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左岸》举着斧头谈恋爱

  张广天南京“贩卖”《理想主义三部曲》———

  本报记者自南京报道 戏剧,打妄语而诉真情。但是,如果没有了真情,戏剧将会怎样?此时,理想成为了唯一的通行证。前晚和昨晚,“先锋戏子”张广天新作《理想主义三部曲》———《左岸》、《切·格瓦拉》、《圣人孔子》在南京江南剧院完成了首演,虽然南京并非戏剧生态的沃土,虽然戏剧理想无法用单纯的票房来衡量,但“三部曲”还是在那里制造了一个极具震撼力的戏剧事件。

  三部曲中,《切·格瓦拉》和《圣人孔子》对于北京观众而言并不陌生,前者神话了格瓦拉,成就了张广天;后者颠覆了孔子,可谓毁誉参半,此次这两部作品虽然均有天翻地覆的改动,但在方寸舞台上最令人期待的恐怕还是首次公演的《左岸》。这一次,张广天不谈革命谈恋爱,不过仍免不了振臂高呼爱情口号:打倒爱情恐怖主义;打倒爱情极左路线;爱情无罪、幸福有理……此外,拿自己开涮也堪称其戏剧商标,此次依旧如法炮制,比如剧中曾高呼要破除摇滚的迷信和先锋戏剧的迷信。

  “左岸”是剧中男主角的名字,熟悉法国文化的人都知道,左岸是巴黎塞纳河南边的代名词,与处处映射出法兰西文化精髓的右岸相比,左岸仿佛一个年轻而贫穷的男人,这里是艺术家和哲学家的聚集地。因此,纯粹的艺术、清贫的文化以及温情的诉求构成了生生不息的左岸精神。剧中的左岸周旋于两个女人之间,据说,剧中有张广天个人爱情经历的影子,作为一个经历了从结婚到离婚到再结婚这样一条曲折爱情路线的人,爱情在他的眼中无疑是一件伟大、惨烈,甚至有些恐怖的事,或许正因如此,在剧中男主人公“左岸”的心中,爱情始终是至上的,虽然他曾经负心,但他也同样痴情。

  作为观众,舞台上先后出现了两部以爱情为主题的先锋戏剧,难免要对其进行比较。虽然《琥珀》演出在前,但由于《理想主义三部曲》的排练周期较长,所以《琥珀》与《左岸》这两部作品的排练时间基本是并行的,但其中却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样是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同样使用卫生纸做道具,同样拿文学开涮,同样是音乐和多媒体。在张广天的戏剧中,点题性的语句是必备的,《左岸》也不例外,于是人们记住了“玩真诚成了铤而走险”,“爱情在中国是一段相声”,“爱情是通向真理的唯一出路”。音乐则是既有美声又有民谣,演员的形体甚至还借鉴了《功夫》中的斧头舞,就连谢幕时也是人手一把斧子。但剧中男人戴胸罩和借用《担鲜藕》的旋律和舞蹈展示的一段说唱让人看着很不舒服。此外,剧中耶稣与海的故事,以及女主角莹莹的那首《我要飞》虽然纯情,但似乎与整出戏的基调不符。剧中16名演员全部来自南京当地,而且平均年龄仅有24岁,都是血气方刚、真情率性的一辈,当他们目光坚定地念着那些其实自己并不能完全领会的台词时,难免让人觉得角色与他们并无太大关系,先锋戏剧难道只属于导演?

  从《厕所》到《琥珀》再到《左岸》,舞台的语言尺度频频遭遇挑战,虽然南京观众并未对《左岸》大胆而露骨的台词提出异议,但北京演出的剧场效果还是个未知数。

  作者:郭佳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