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牡丹亭》进南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3:01 今晚报
《牡丹亭》进南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白先勇在南开大学学生《牧丹亭》纪念册上签字留念。

  本报讯(通讯员丁峰)今天上午,从南大举行的“青春版《牡丹亭》进南开大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著名作家白先勇携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剧组日前抵津,并将于19日、20日、21日在南开大学迎水道校区礼堂为青年大学生和天津观众演出。

  在去年庆祝百年南开暨南开大学建校85周年活动期间,他曾应邀来南大发表了题为《文化教育———从青春版<牡丹亭>谈起》的演讲。白先勇称,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是他非常崇拜的老师,他的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都是重庆南开中学毕业生。来到南大非常兴奋、激动。白先勇随身携带的200多盘《牡丹亭》VCD光盘被学生们抢购一空。白先勇笑称:古老昆曲在南开大学找到了青春。当时,他表示,将率领青春版《牡丹亭》剧组来南大演出。

  谈起对昆曲《牡丹亭》的改编,白先勇说,昆曲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一块瑰宝,2001年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这门古老而优秀的艺术目前却因青年一代表演者和青年观众的双重缺失而濒临失传。他致力于昆曲的改编、推广、传播,是为了让传统艺术拥有青年热爱者,因为失去了传统,就失去了发展的根基,古老的传统文化急需找回它的青春。

  白先勇指出,昆曲需要年轻的观众,而年轻的观众也需要昆曲这样高雅的古典艺术来陶冶自己,这同样提醒着青年大学生要重新亲近我们的传统文化,了解它并传播它,要用尊敬且谦卑的态度看待民族文化的过去。他忠告青年学子,不了解自己,更无法了解别人。

  据悉,这次演出也是青春《牡丹亭》十大名校行的第二站。稍后,他们将在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巡演。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