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男才女貌》不是男欢女爱 电影版比电视版深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4:22 北京青年报
《男才女貌》不是男欢女爱电影版比电视版深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同名电影八月开拍与电视剧大为不同———

  昨日下午,国际著名导演唐季礼为他8月即将开机的电影《男才女貌》举行了记者见面会。这是继由他做监制的电视剧版《男才女貌》热播后再度打造的同名电影。不同的是,这回他将以导演的身份亲手“过问”影片的全部拍摄过程。见面会上,唐季礼还特意解析了他对该片片名的认知:《男才女貌》不是男欢女爱。

  事实上,早在此条消息公布之前,由于《男才女貌》拥有良好的播出效果,原电视剧的导演蒋家骏已经再次执镜,演绎了一把电视剧《女才男貌》,并于上周三在央视八套首播。对于这念多了像说绕口令似的剧名、片名,记者首先关心的是它们的内容到底有没有什么变化。单就《男才女貌》而言,唐季礼表示:“首先,从剧情到人物设置,以及演员的选择都完全不同。另外由于表现方式的不同,电影版肯定比电视版要深刻一点。”至于深刻在哪里,唐季礼说要等片子出来后再说。

  的确,如果说当年《男才女貌》包裹着偶像剧的外壳还不需要人们对其所传递出的理念予以深入探究,那作为“充满思想”的电影而言,《男才女貌》的片名就有必要琢磨琢磨了。记者问:“男才女貌准确地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种对男女结合的审美标准,类似的词汇还有才子佳人等,它的内涵用今人的眼光来看其实是对女性的一种蔑视,它暗示了女子无才便是德的道德标准。那如今还要用‘男才女貌’命名我们的文艺作品,不知是否与我们主倡的男女平等的社会形态相违背?”

  对此,唐季礼的解释是:“男才女貌这个词是出于古代,那的确是一个男权社会下诞生的产物,但我以为,我们今天在沿用这个词时,不会将其视为一个贬义词,也不会有哪个女士不爱听这样的赞美。而且由于社会分工的不同,我们目前的社会,绝大多数事务还是由男人来主导,女人由于生理上的差别,如要生孩子等,她们更多的还是在照料家庭……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另外,我还以为,如今的男才女貌也不简单是指男人就仅仅拥有才或财,女人仅仅是长得漂亮。特别是这个‘貌’,说女人有貌,不光是指她的外表,还有许多附加值,这里也包括善良的内心、丰富的学识等等。”最后,唐季礼还明确表示:“我们拍的是《男才女貌》,不是男欢女爱,形象的东西都只是外在的,这也是我们对‘男才女貌’这个词的理解。”郑叶/文 车庆久/图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男才女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