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上海长春电影节集体降级 金鸡百花两年一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03 金羊网-新快报
上海长春电影节集体降级金鸡百花两年一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老艺术家是“金鸡百花”的常客

上海长春电影节集体降级金鸡百花两年一开(图)
人人有份,永不落空。

  大刀砍向文艺奖项赘肉军团

  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鹰!身上还背着堆破百花,依呀依得儿喂!

  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冒出的影视音乐类奖项,挂着“中国”、“全国”、“中华
”之名的奖项竟多达44个,而挂着“大赛”、“排行榜”的变相评奖活动更是不计其数,频频曝光的“内幕”、“黑箱”也让一些奖项的可信度大大降低,乱屎渐欲睹人眼时,突然一只手横插过来———日前,中宣部颁布了《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全面“瘦身”,由原先的共计90个,整改后减至24个,其中全国性文艺评奖现有奖项44个,减至18个。上海国际电影节、长春国际电影节等国内比较有影响的电影节,均被降为地方性电影奖项;而最具传统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即将被肢解,电视金鹰奖也将有1/3的奖项被砍;电影华表奖则干脆选择了消失。

  “中国广播影视奖”成为唯一国家大奖

  中宣部有关人士表示,出台《办法》是针对现在文艺奖项过多过滥的不良现象。“有的奖项重复设置;有的为评奖而评奖,脱离群众;有的违规设奖,乱收费用”。《办法》还规定:“评奖要将演出场次、收视率、采用率、上座率和发行量等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尽管各大奖项已经准备好应变对策,但据行内人士分析,由于这些重要奖项历来被指责为“与市场脱钩”,下一波变革势所难免。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办法》出台后引起了强烈反响,特别是影视奖项受冲击最大。为此,国家广电总局还在近期召开了评奖改革座谈会,但各主办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尤其对于在电影节、电视节名义下举办的颁奖,如何进行有效的合并,成为最大难题。从座谈会上传来信息,中国文艺类评奖极有可能会归并为一个国家性大奖“中国广播影视奖”,在这个大奖的名义下分列广播作品、电影、电视等类别奖项。

  针对国内文艺评奖过多、过滥的现象出台的《办法》,此前已经在中国电视评奖领域掀起一股强劲的“瘦身风”,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牵头的中国电视金鹰奖,目前已经决定着手砍掉1/3的常规奖项,并将原来一年一度的金鹰奖评选改成两年一次。视协主席杨伟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唯一没有确定的只是“究竟是今年停办还是明年停办”。

  据杨伟光介绍,金鹰奖原有的99个奖项预计会缩减至67个,去掉1/3,但电视剧和男女演员等主要奖项没有受到影响,砍掉的只是一些不太重要的奖项,不会对整个金鹰奖产生冲击,“毕竟这一政策不单是针对金鹰奖,对国内所有的文艺奖项都有所规范。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奖项过多过滥,增加精品,这也是好事情。”记者了解到,砍掉的这些奖项主要为美术、形象设计类,原因是该类奖项过于专业,观众平时对这些方面也不太注意。

  除了金鹰奖,《办法》整顿的范围也包括飞天奖和星光奖这些奖项。记者昨天从主管这两项评奖的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了解到,这两项电视类的评选也将投入到这次“减肥行动”中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唯一的问题就是等待中宣部正式文件的到达,届时,他们将按照相关规定制定具体的“减肥”措施。

  金鸡百花电影节面临解体

  根据《办法》的相关要求,全国性文艺评奖每届间隔时间不得少于两年。这意味着,金鸡百花电影节也只能两年举行一期。对此,金鸡百花电影节负责宣传的余小一介绍说:“金鸡百花电影节确实面临着解体危险。我们希望一年办金鸡,一年办百花,目前这个方案已经向上级部门报批。”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时,他表示会力挺两者的统一性:“金鸡百花是老品牌了,也积累了一定的名誉度,肯定是要被保留的。”他告诉记者,今年的金鸡奖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应该会在三亚如期举行。

  据了解,由于金鸡百花奖的评奖项目并不多,所以不会再做瘦身。事实上,在去年,“百花”奖就砍去了最佳女配角和男配角,只留下优秀男女演员奖;“金鸡”奖也砍掉了烟火、戏曲、译制片等偏门奖项,把项目压缩在10个以内。金鸡奖评委会主席仲呈祥解释说,奖项太多,容易亵渎了真正高含金量的作品:“许多奖项已经失去了其原本的目的和功能,很容易滋生腐败甚至欺诈,整顿势在必行。”

  上海长春电影节沦为地方性活动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A级电影节,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今年6月举行,但开办前却突遭降级,内地电影奖项再无“国际品牌”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电影节办公室主任陈晓萌却告诉记者,“《办法》主要针对的是全国性的文艺评奖活动,上海国际电影节方面目前并没有接到主管部门任何改动意见,今年一切照旧举行。”

  据陈晓萌介绍,目前前期筹备工作如火如荼,各种国际性电影活动也都在计划之中。面对全国性文艺评奖的“瘦身”计划,他很自信地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操作十分规范,我们的评委会成员都是参照国际惯例组成,奖项的颁发还是具有权威性,虽然影片的总体质量还达不到一定的高水准。”

  和上海电影节同时降级的还有长春电影节,但有行业人士指出,即使沦为地方性奖项,它依然难以为继。自1992年创办以来,长春电影节在影响力以及参与明星数量上均是屡创新低,今年初第七届开幕前,更有消息说是最后的一次庆典!主办方之一的长春电影制片厂显然也意识到了困境,有关人员昨日很没底气地告诉媒体,只要资金上没有问题,就会坚持下去。

  王兴东:那些靠经营评奖敛钱的人会非常痛苦了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昨日对奖项“瘦身”一事拍手叫好,他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评奖也要制度化,有利于扼制文艺评奖腐败和践踏艺术民主的现象滋生。”

  王兴东指出,奖项过多过滥的背后是奖项贬值,毫无公信力。有些人把评奖当作赢利目的来经营,搞那么多的电影节和评奖活动,浪费巨额资金,老百姓却没得到任何实惠,又没对创作人员提高质量起到作用,此次颁布的评奖改革办法是对作品的珍重,对人才的尊重,“不过那些靠经营评奖敛钱沽名钓誉的人就非常痛苦了”。

  王兴东认为:评委应当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实行定期轮换,严格执行评奖回避制度。他夸赞评委轮换,不搞终身制是对的,“我当年敢于反对某个‘评奖专业户’,是因为我了解某位评委根本不是艺术家,竟然连续当六届电影界最高学术奖金鸡奖评委。”陈旧 实习生龙俊/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