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魏明伦:“编剧主将制”我是特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7:02 北京晚报
魏明伦:“编剧主将制”我是特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著名剧作家魏明伦的代表作品《巴山秀才》走进清华大学,成功迈出了川剧走入高校的第一步。在演出之前,魏明伦在四川驻京办事处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依旧精神饱满、神采飞扬,虽然大聊特聊之中经常把问题扯的老远,但是话锋尖锐、妙语连珠让人听了也很过瘾。不过侃侃而谈的他最后却被记者一系列“最喜欢……”的问题难住了,“你问我最喜欢什么我答不上来,要是问我最不喜欢什么我会脱口而出”。这就是魏明伦,自称“有才华的人都个子小”的“巴蜀鬼才”。

  记者:此次两部作品进校园是川剧第一次进入北京大学校园,您作为剧作者,看到自己的作品呈现在大学生面前时是一种什么心情?

  魏明伦:我觉得这是好事,因为双方面都需要滋养。中国戏曲应该更多地争取青年,大学生是青年主要的代表,是社会最精英的一部分,他们需要当代中国戏曲的滋养,希望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大学生一方面要看昆曲、京剧那种最古老的、原汁原味的戏曲,还要看我们这样的新派戏曲,就是形式上运用现代的元素而思想上没有失去民族艺术的风格的戏曲,希望这两部新川剧的代表作品能在大学生中找到共鸣。

  记者:川剧院陈院长特别推荐《巴山秀才》,他说这部戏至今还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您的理解呢?

  魏明伦:《北京晚报》曾报道过我和王蒙批评电视剧“帝王崇拜”,川剧《巴山秀才》就是反对“帝王崇拜”的。我们中国的电视电影一直是“反贪官不反皇帝,反皇帝不反帝制”,《巴山秀才》是反清官反帝制的,这种戏很少。《巴山秀才》是我20年前写的,排演成川剧我一个字都没有改。

  记者:四川川剧院即将排演您的作品《易胆大》,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您希望他们能拍出什么样子?

  魏明伦:现在有一个不好的现象是“一戏一团”,自有戏剧以来,都是好戏大家抢着演,互相竞争,但是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中国的戏剧现状变成了“一戏一团”,因为一个团因为一部戏获了奖就没有人再去排这部戏了,这是非常不对的。我相信好戏应该大家排,《易胆大》在80年代由一些剧团搬上过舞台,但是距今已经20多年了,川剧院排我的剧是好事,他们肯定会引进些新的元素。

  《易胆大》是我的成名作,是改革开放初期影响最大,也是中国戏曲获奖最早的一部戏(《易胆大》与《四姑娘》破例双双荣获1981年全国优秀剧本奖)。《易胆大》的可看性比较强,不同于一般写梨园生活的戏,这部戏非常有四川巴蜀文化特色,而且熔喜剧、悲剧、闹剧于一炉,行当齐全,人物个性非常鲜明。

  记者:这是您最满意的作品吗?

  魏明伦:这不是我最满意的作品,但是有些人偏爱这部戏,最喜欢这部戏的是吴祖光。吴祖光当时有部戏叫《闯江湖》,他自己也承认《闯江湖》赶不上《易胆大》。

  记者:听说《易胆大》的导演请到了陈伊薪?您有什么推荐人选吗?

  魏明伦:是和陈伊薪沟通过,但是她的档期有点问题,最后还没有确定。我想到过李六乙导演,他是四川人,他的父亲又是四川名丑,但是我有点害怕他走到解构主义方向去。我的原则是“改则无演,演则无改”,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即使改也要经过我亲手去做。

  记者:据说这次上演的《变脸》是最新改动的版本?

  魏明伦:我虽然固执但也从谏如流,我坚信“戏是改出来的”,只要是对的我就改。《变脸》已经达到很高的高度了,几乎所有的大奖都拿到了,但是我还是对结尾进行了大改,原来的《变脸》结尾是水上漂死了,狗娃没死,现在反过来了,狗娃死了。当时很多人都替我担心,但是评委一拿到剧本就觉得“这就对了”!

  记者:有一种说法,“魏明伦的出现把川剧领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川剧的演出从表演的丰富发展到了剧本与表演双出彩的艺术境界”,您对这种说法怎么理解?

  魏明伦:我一直有一个观点,以前的戏和外国的戏都是剧作家掌舵,我给命名为“编剧主将制”,从关汉卿、王实甫到汤显祖、孔尚任,那时留下来的是剧本,没有哪个演员超过了剧作家。这种状况到了晚清就变了,出现了“角儿制”,尤其以京剧为代表,直到现在包括影视界,编剧已经沦落成了附庸和奴仆。不过我是一个特例,在我身上体现了一点“编剧主将制”的影子,至少可以和“角儿”平起平坐,这样就形成了戏剧文学和表演艺术有机结合,比翼双飞的局面。

  记者:川剧的振兴与张扬对其他剧种的发展有什么启发?

  魏明伦:在这个网络时代,川剧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是整个舞台艺术的共同困难,就是“台上振兴,台下冷清”。川剧只能算台上做的还可以。经过戏剧界严格的评审之后,川剧还有六七部全国一流的作品,另外川剧有18位“梅花奖”演员,其中有四个“二度梅”演员,还有以我为代表的几个剧作家,因此川剧在地方剧种中发展的还不错。不过台下的问题就不好说了,这需要中国戏剧界共同研究。罗颖刘洁摄

  人物档案

  是否吸烟:原来是个老烟鬼,现在已经戒了11年了。

  是否饮酒:不饮。

  最喜欢的运动:不喜欢任何运动。

  最喜欢的食物:肉、辣的东西

  最喜欢的动物:猫、狗

  最崇拜的人:不崇拜任何人,只敬仰鲁迅、顾准

  最喜欢的城市:成都

  最向往的地方:没去过的地方。

  最喜欢的娱乐方式:带孙儿、带猫儿。

  最遗憾的事:不能永远年轻。

  最不喜欢做的事:人云亦云。

  最喜欢的格言:“我不迷信一切格言”。

  网络编辑:康琪雪

  “中国首届原创动漫大赛”开幕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