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天,泪花飞溅送逸飞(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7:44 扬子晚报
  今日上午10时,著名艺术家陈逸飞的追悼会及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昨日,记者专程赴沪了解到,由于陈逸飞生前在上海的巨大影响力,整个丧事目前全部由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组织,仪式简朴而隆重。与此同时,来自全国的陈逸飞生前故朋旧友及同乡友好,昨日也纷纷从各地抵达上海,准备参加今日这场预计有万人参加的追悼会。

  灵堂鲜花簇拥 小儿稚气未脱

  昨天傍晚,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浦东龙华大道2800号的棕榈泉别墅158号,这里是陈先生生前的住所,不过,家庭的温馨与暖意早已远离了这所豪华的房子,现在这里只是一个日夜灯火闪烁、充满着凄冷之气的灵堂。与陈先生故去的那一天相比,灵堂内外又添设了更多的花环与花圈,巨大的门楣上全部“砌”满了朵朵白玫瑰,走入这个白色的鲜花门,扑面而来的是宗教般肃穆的气氛。灵堂正中陈逸飞笑容飞扬的遗照让人在每个房间的角落,似乎都可以看到他那和煦的目光。然而,陈逸飞5岁的小儿子陈天在保姆及亲朋的看护下,还没完全清醒地意识到永远失去了父亲的痛楚,多天来灵堂的人来人往,似乎已经让他习惯了,眉清目秀的小陈天还对着记者好奇地看来看去,他那张脸上分明有着陈逸飞的影子。

  记者代表扬子晚报社在陈先生的遗照前深鞠三个躬,并献上鲜花,悼念这位卓有成绩的艺术家。据陈逸飞的家人告诉记者,陈逸飞的夫人宋美英及大儿子已经外出准备明天的丧礼事宜了,家中只有少数一些亲友。面对这片白色的鲜花海洋,陈的家人告诉记者,之所以如此布置是因为陈先生生前酷爱白色。

  50人布置追悼现场 巨幅屏幕实况转播

  随后,记者又趁着夜色来到陈逸飞追悼会举行地龙华殡仪馆,将摆放陈逸飞遗体的悼念堂还是一片忙碌,记者简单数了一下,大约有50多位工作人员正在忙上忙下,挂挽联的、用松柏和百合花、白玫瑰花装点现场的……尽管之前陈逸飞的治丧委员会一再表示陈逸飞的追悼会将非常简洁,但是记者看到的现场却非常“隆重”,“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场面的追悼会,”花店老板悄悄地告诉记者,“社会各界为陈逸飞订花篮和花圈的好多,我们已经忙活了两天两夜,从我们这里出手的就有800多个花篮。”

  很多不知名的悼念者也自发地将花圈及花环送到了这里,大门外堆满了各式悼念的鲜花,重重叠叠……而大厅的门口,还特地放置了一个非常大的电子屏幕,“明天追悼会的实况在外面的人都能看到。”记者在现场还看到,陈逸飞今天追悼会现场的巨大遗像,是他灵堂遗像的放大版本。

  名人组成治丧委员会 短片记录陈逸飞一生

  通过陈逸飞的家人,记者看到了陈逸飞治丧委员会的名单,这份名单绝对可称得上是豪华与重量,主任由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担任,而副主任由三位担纲,一位是上海市文联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先生,一位是著名美术理论家靳尚谊先生,另一位则是上海市政府的官员。在成员名单中,记者看到了王安忆、邓林、叶小刚、方增先、迟志刚、吴思远、余秋雨、陈凯歌、谭盾等,一些在戏曲、文学、音乐、电影、美术等艺术方面颇负盛名的大家。而陈逸飞的讣告上,定义陈逸飞的是“著名美籍华裔画家、视觉艺术家”,据说,这是陈逸飞家人的意思。

  记者从负责葬礼联络的江小姐处了解到,今天陈逸飞追悼会将时长一小时,只有少数一些重要的来宾才被允许进入遗体告别灵堂默哀。治丧委员会还特地组织专人赶制了陈逸飞的个人简历和5分钟短片VCD准备送给所有参加追悼会的来宾。据介绍,这张专门剪辑的短片,浓缩了陈逸飞不平凡的一生,其中包括陈逸飞在画室作画的场面,还有他在最后的日子里执导《理发师》的场面等,而这一短片的背景音乐将是《理发师》的主题曲。

  陈凯歌伉俪专程抵沪 余秋雨夫妇遗憾缺席

  记者还了解到,尽管陈逸飞的家人希望这场仪式简朴,但是,由于各方追思之情踊跃,治丧委员会是按照3000张的数量来准备短片及简历的。同时,有800份的追悼会请柬也在前几天就分发到了陈逸飞生前好友的手中。记者昨天抵沪后得知,陈凯歌和陈红夫妇、韩三平、冯小刚等人已专程从北京飞到上海,并逐个前往陈逸飞家中的灵堂去吊唁,他们都会出现在今天的葬礼上。昨日,记者还通过电话联络了已入住上海华亭宾馆的陈红,陈红语气黯然地表示她“正在开会”,婉转地拒绝了采访,不过,她还是由衷地表示,她与陈凯歌为失去陈逸飞这样的朋友而感到痛惜。另外,记者还了解到,陈逸飞在上海最好的朋友余秋雨与夫人马兰却因为在美国公干,无法返回上海,而不得不遗憾地错过了最后送别老友的时间。

  吴思远亲率剧组 “理发师”集体送别

  就在记者昨日从南京奔赴上海时,刚刚接手陈逸飞遗作《理发师》导演一职的著名演艺界人士吴思远,也在回上海的途中。记者拨通了吴思远的电话,吴导的声音很沉重。他说《理发师》基本已经拍完了,一些收尾的戏将会到嘉峪关拍摄,“我们是今天才从南京赶到上海的,陈坤等剧组人员都来了,我们得最后送别陈逸飞。”另外,吴思远还说,剧组还在为今天的追悼会制作采访证,以方便和控制媒体进入。对于自己现在执导的《理发师》,吴思远称南京的戏分场面虽然很大,但是基本上都是过场戏,镜头中出现的也几乎都是群众演员,所以无所谓符合不符合陈逸飞的风格。不过上海的戏分都是一些文戏,讲求风格,吴思远表示基本上会按照陈逸飞生前定下的拍摄计划拍摄,所以能够保证是陈逸飞风格的《理发师》。“剧组人员都很努力,我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手完成陈逸飞的心愿,让他走得安心。”对于《理发师》要进军戛纳,吴思远称今年的戛纳肯定没戏了,要参加戛纳也是明年:“现在都还在拍摄之中,怎么能够确定呢?”

  艺术基金今天成立 纪念专集当日出炉

  昨日,记者还获悉,经上级部门批准和陈逸飞家人的同意,陈逸飞艺术基金将于今日在陈逸飞的追悼会上宣布成立。陈逸飞艺术基金主要用于促进视觉艺术领域的发展,其资金来源将由政府、陈氏家属和陈氏所属企业以及其他方面的支持组成。不过,艺术基金的正式名称尚未确定。与此同时,一些纪念陈逸飞的书籍与音像制品也将陆续面世。今天,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制作、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出版的陈逸飞纪念专集《倾听逸飞》将在位于上海新天地的“逸飞之家”首发,所得款项全部捐入“陈逸飞基金”以资助从事视觉艺术的青年艺术家。记者还从上海文艺出版社获悉,该社正在加紧准备重新印制陈逸飞同名电影原创小说《理发师》,近日便可上市与广大读者见面。本报特派记者 张漪
今天,泪花飞溅送逸飞(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泪花飞溅送逸飞(组图)
今天,泪花飞溅送逸飞(组图)
今天,泪花飞溅送逸飞(组图)
受惠于陈逸飞的周庄人,在夜色的双桥上燃起烛火,怀念逸飞。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