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花海寄哀思 洒泪别挚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27 今晚报
花海寄哀思洒泪别挚友(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逸飞的夫人和儿子
花海寄哀思洒泪别挚友(组图)
花海寄哀思洒泪别挚友(组图)
群众自发前来悼念陈逸飞

  本报讯陈逸飞追悼会于昨天10时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简洁典雅的告别大厅玉色纱幔环绕,陈逸飞宁静安详地躺在百合与玫瑰的花丛中。他生前最喜欢的大幅黑白照片,依然向人们绽开着灿烂的笑容。在追悼会的前夜,陈逸飞的家人已经收到了600个花篮,加上订制的300个花篮,会场成了一片白色的花海。入口处的巨幅电视屏幕上,持续播放着陈逸飞人生之路的影像资料,此刻回响在人们耳边的正是他导演的《理发师》的音乐。

  人们默默地走向陈逸飞,把手中的白玫瑰轻轻放在艺术家身边,为这位一生从事美的事业并带着无数浪漫梦想离去的杰出艺术家送行。在悼念的队伍中,有陈逸飞熟悉的老同学、老朋友,也有来自海外诸多喜欢、欣赏陈逸飞艺术的人,更多的是上海的普通市民。人们为他不断追求艺术、追求美的精神所感动,在他的遗像前深深鞠躬。

  邓小平的女儿邓林以及陈凯歌、陈红、吴思远、王安忆、谭盾、余秋雨、陈坤、赵薇、陈娟红等文艺界名人纷纷赶到了上海,送老友最后一程。《理发师》剧组昨天停工一天,陈坤、曾黎等演职人员前往上海,参加陈逸飞遗体告别仪式。

  一位上海港务局的老工人说:“我喜欢陈逸飞的画已经几十年了。我曾经把他的印刷画送给我认识的年轻人,他们都喜欢得不得了。我觉得,他画的女性多彩而丰富,真正体现了各个时代女性的美,这对我们有许多启迪的地方。”

  一位衣衫朴素的老妇人告诉记者,她没有见过陈逸飞,但是她知道他是很敬业的人,做事很负责任,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人。

  一位说着流利中文的瑞士年轻人对记者说:“陈逸飞对中国艺术很重要,他给很多的艺术家开了一条路。他的作品虽然很贵,但他让中国艺术在世界上有了真正的价值。”

  一位十多年前在陈逸飞的电影《人约黄昏》中当过群众演员的女孩子主动告诉记者,她当年见到的陈先生就是和蔼亲近的。她觉得,能认识陈导演是她一生最荣幸的事情。

  《解放日报》的美术编辑回忆说:“我和陈逸飞上世纪七十年代做过三年的同事,他当时的‘金训华’、‘黄河颂’等画作都是在我们《解放日报》画的。他为人非常谦和,当时我们都是小弟弟,但他对我这样画技很差的人也很尊重,所以,我觉得他是非常完美的人。”

  代理陈逸飞画作的玛勃珞画廊老总,专程从英国赶来参加陈逸飞的葬礼。他认为,陈逸飞是相当优秀的中国画家,不单属于上海,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陈逸飞的作品是世界上很好的、很珍贵的作品,相信有很多收藏家在陈逸飞逝世以后会更加珍惜这些作品。

  歌星陈慧琳原计划在20日为其5月份将在上海举行的演唱会进行宣传。当她获悉陈逸飞追悼会也是这天举行后,为了表达对陈逸飞的敬意,与主办方协商后决定推迟宣传时间。

  悼念的情绪随着交通动脉在上海蔓延。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逸飞纪念磁卡”正式发行,各地铁站均有销售。纪念卡一套2枚,选自陈逸飞的作品《故乡的记忆——双桥》和《浔阳遗韵》,售价为18元,限量10000套,一时出现了抢购风。

  陈逸飞的遗体火化后,将安放在上海的宋庆龄公墓。但只见,望不到头的送行队伍在缓缓行进,望不到边的白玫瑰伸向远方。陈逸飞,一个中国人心中平和而亲切的名字,死后被无数敬仰者以如此厚重的礼遇送往天堂。

  (刘笑梅 丁晓晨)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